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低氮燃烧脱硝技术之旋流对冲燃烧器适配脱硝改造探索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跬步叁人行 张建辉2016/12/8 15:54:22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 脱硝技术 低氮燃烧

3.3燃烧系统

(1)锅炉主燃烧系统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设备陈旧,运行中一次风管磨损、二次风口变形严重。其中,二次风口的变形对燃烧器直接影响到燃烧器的动力场及锅炉的燃烧,一直采取定期更换二次风口及整形的方式进行处理,效果不好。墙式燃烧方式每个燃烧器为相对独立的燃烧单元,风粉分配不均会在风粉量较多的燃烧器周围形成局部燃烧高温区,加剧炉内结渣。此外,同层风速较低的燃烧器易于烧损喷口,而风速较高的一次风管则磨损严重。

(2)二次风风箱设计不合理,运行中二次风压几乎降至为0,无法实现有据的调整,需考虑对一次风箱设计上调整或加装调整挡板。

(3)受锅炉燃烧器、磨煤机分配器设计的影响,锅炉内不同制粉系统运行方式对锅炉燃烧影响较为突出。2009年2010年委托西安热工院对两台炉分别进行了全面的燃烧调整试验,重点解决粉管调平、一二次风配比、风煤配比、氧量标定及设定等问题。为了使试验结果更准确、更可信,调整的过程中对各工况下的炉内贴壁气氛进行测量。测量结果如下:

现场共安装24个测点,包括A、B侧墙标高35m、38m、41m处两两燃烧器之间,共18个测点;前、后墙标高38m处,共6个测点。试验中,通过各测点用抽气泵抽取水冷壁面的烟气,分析水冷壁区域的烟气成分(O2、CO以及H2S),并插入带有保护瓷套管的铂铑-铂热偶测量该区域的烟气温度。

燃烧器区域水冷壁金属温度测量,在水冷壁管的背火侧安装K型热电偶,并用IMP数采系统采集温度信号,由试验人员实时监测水冷壁管壁金属温度,共30个测点(包括A、B侧墙标高25m、35m、38m、41m处两两燃烧器之间24个测点;前、后墙标高38m处6个测点)。

测试结论为:左、右墙贴壁区域以弱氧化性气氛为主,氧量值相对较高,一般在1.0%~5%之间,H2S的含量较低,均在50ppm以下;前、后墙为流动的死滞区,高温烟气积聚形成较强的还原性气氛,在此区域氧含量一般低于1.0%,CO含量超过5000ppm,且部分测点H2S的含量超过了100ppm。

从检测结果看,燃烧器区域及两侧墙均不存在严重的高温腐蚀,只是受燃烧器本身缺陷而造成的局部热负荷偏高的现象,通过燃烧调整已经得到明显改善。

3.4风烟系统

(1)锅炉风烟系统目前无明显缺陷,每次检修均进行内部检查,空预器、烟风道均未发现明显的积灰及磨损。

(2)锅炉引风机设计余量较大,机组负荷90%以下即出现抢风现象,低负荷时尤为明显,只能维持高氧量运行,对NOx排放指标影响较大。目前,为解决上述问题,低负荷采取一台风机带出力的运行方式,引风机安全才得以保证,但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单侧烟道流速降低容易积灰,投退风机时负压摆动反正等。

3.5汽水系统

()1运行状况:多年运行经验的摸索,严格控制主、再热蒸汽各受热面温度在允许范围内,主、再热蒸汽温度控制指标545(+5/-10)℃,锅炉蒸汽吹灰过程中或大幅度升降负荷期间,主要控制手段为提前控制及减温水调整。

(2)过热器、再热器受热面化学监督各项指标均在合格范围内,未发生过氧化皮大面积脱落问题。

(3)锅炉水冷壁受热面在最初全烧神华煤时,曾造成高温区受热面大面积超温过热,对过热管屏进行了更换,全烧神华煤改为神混煤与准格尔煤掺烧,效果良好。经过近两年的摸索,适当增大掺烧煤比例可缓解锅炉结焦,我们从原来的17%~20%逐渐调整到40%,最大到60%,锅炉结焦现象得到明显好转。

(4)水冷壁受热面目前存在的问题:组装焊口单面焊、孔门四角及鳍片撕裂。组装焊口单面焊原始安装缺陷是造成锅炉水冷壁泄漏的主要原因,目前已经将泄漏多发区域组装焊口进行了处理,经过两年运行考验,水冷壁泄漏问题得到很好的控制。

(5)2008年,锅炉水冷壁受热面33米至42米两侧墙发现横向裂纹缺陷,通过燃烧调整试验、调整水吹灰负荷及频率、局部缺陷管屏更换等措施得到有效控制。

(6)锅炉受热面孔门四角撕裂问题近两年也得到有效控制,采取的措施为严格控制机组启停升降温速率、孔门四角鳍片打止裂孔及开导向槽,效果明显,孔门撕裂隐患基本得到控制。

(7)锅炉水冷壁受热面未进行过大的改造,为了减少孔门撕裂缺陷,取消了原42米两侧墙的6个水吹灰器、38米前后墙两个人孔、部分看火孔及检修孔22个,但从多年的运行结果看效果良好,未发现因水动力变化而造成的受热面缺陷。我们本次燃烧器改造项目在满足NOx排放指标的前提下,尽可能利用原有设备及系统,特别是在水冷壁上的开口、燃烧器区域扩口等关键环节尽可能减少改动量,对改动所涉及的区域受热面进行水动力核算。

3.6改造空间及悬吊结构

(1)现场勘查燃烧器区域周围空间完全满足改造要求,除燃烧器整体更换外二次风道做局部改动,一次风粉管道保持不变。

(2)新燃烧器重量低于原燃烧器,喷燃器扩口是否改动需进行核算及设计。

(3)原燃烧器为悬吊结构,随锅炉整体膨胀。悬吊结构需进行核算及调整,新增燃尽风管道悬吊结构利用锅炉钢结构,对钢结构的影响需进行核算(俄罗斯原设计钢结构粗大,应有足够的裕量)。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脱硝技术泛谈之低氮燃烧与SCR SNCR

【讨论一下】电厂低氮燃烧系统改造如何进行?

【见招拆招】低氮燃烧器在运行中的调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