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低氮燃烧脱硝技术之旋流对冲燃烧器适配脱硝改造探索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跬步叁人行 张建辉2016/12/8 15:54:22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 脱硝技术 低氮燃烧

6低NOx燃烧器改造需解决的几个重点问题

(1)还原性气氛增加、局部热负荷过高导致的结焦问题。解决办法,通过燃烧器改造可改善燃烧状况缓解锅炉燃烧器区域的结焦,改造后必须进行热态燃烧调整试验,对炉内气氛分布情况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进行精调,避免因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气氛增加而造成受热面高温腐蚀及结焦。

(2)燃烧器改造后温度场、炉内热负荷变化对锅炉受热面温度的影响,通过热态燃烧调整、锅炉受热面测点重点监控锅炉水冷壁受热面金属温度变化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并制定调整措施,使炉内保持最佳的燃烧状态。

(3)煤质变化对燃烧器改造后锅炉NOx排放的影响较大,燃烧器改造前应选取合适的煤种进行基准试验,并将其作为燃烧器改造的依据。还要考虑到今后锅炉燃煤煤种变化趋势所带来的影响。设计:校核:

(4)炉内热负荷变化,温度场后移,可能会带来的过热器超温问题。通过热力计算及模型计算理论分析炉内热负荷、温度场、流场的变化情况,得出分析结论,并制定针对性的措施,但实际改造后仍需进行详细的检测和分析,根据实际结果进行热态燃烧调整试验。

(5)微油点火系统改造后启动过程中升温速率控制的问题。脱销系统启动初期运行必须实现微油点火,如进行微油点火,必须进行磨煤机变加载改造工作,以保证锅炉点火初期磨煤机的最低出力可以降至8t/h以下。

(6)水冷壁受热面局部改动造成受热面水动力变化问题。参考绥中的计算结果,锅炉受热面水动力变化不大,建议设计单位尽量避免大范围改造燃烧器喉口的结构,同时燃尽风口也尽量简单化,尽可能减少对水冷壁结构的改动。

(7)炉内热负荷变化,燃烧器结构变化,水冷壁结构变化对锅炉膨胀的影响。改造方案确定后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核算。

(8)水吹灰系统暂时不做改动,和绥中电厂不同,盘电公司锅炉水冷壁受热面应力大拉裂的问题不是很明显,特别是2010年将水吹灰喷嘴通径改小及采取闷炉的停炉方式后,检查水冷壁受热面、孔门等易拉裂位置得到明显的改善,同时,燃烧器改造后结焦状况目前只停留在评估阶段,实际结果无法预测;此外,水冷壁增加大量孔洞必将对水动力及结构带来较大影响,建议暂不进行蒸汽吹灰改造。

7改造前景展望

(1)火电厂脱硝改造是国家环保工程的重点项目,势在必行!而燃烧器配套改造是保证脱硝效率的首要前提,目前,国内各大锅炉厂、科研院所、工科院校都在致力于燃烧器改造工程的研究,近两年也有部分600MW以上机组完成了燃烧器改造项目,燃烧器改造核心技术基本一致,均是通过将燃烧器改造为浓淡分离燃烧及分级燃烧的方式,最大程度的减少锅炉燃烧过程中NOx的生产,技术基本成熟。

(2)燃烧器改造后,NOx排放指标能达到300mg/Nm3以下的标准,但衍生出的问题也必须引起重视。炉膛出口烟温升高问题、煤种适应能力问题、过热器是否超温、结焦问题等等。炉型不同、煤种不同产生的结果会存在很大差别,而计算结果只能作为一个航标和导向,改造后通过有效的燃烧调整试验来进行校核是必须进行的工作。

(3)盘电两台500MW超临界直流炉投入运营已超过10万小时,设计复杂、设备陈旧。锅炉44.7米防焦过量风的设计起到了降低NOx排放的作用,虽然设计位置偏高,但在运行调整过程中发现对NOx排放降低确实效果显著。目前,通过对其的调整可以将NOx的排放控制在450mg/Nm3以下。此外,也给我们在燃烧器及分级风改造后的调整提供了宝贵经验。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脱硝技术泛谈之低氮燃烧与SCR SNCR

【讨论一下】电厂低氮燃烧系统改造如何进行?

【见招拆招】低氮燃烧器在运行中的调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