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生物质燃料是污是洁?元芳问你怎么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微信2016/12/9 9:00:16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生物质成型燃料属于可再生能源,是一种较好的煤炭替代燃料,也是我国一个新兴的产业,然而发展中却遇到不少难题。

今年进入秋冬后,雾霾频频来袭。11月18~19日,一场有关大气改善的全国“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供热经验交流研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

这场由苏州迪森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承办的交流会,吸引了国家发改委、林业、环保等单位和清华大学、生产经营企业等50多位专家、学者、老总参与交流讨论。

生物质成型燃料指的是利用秸秆、稻壳、木屑、树枝等农林废弃物为原料,通过专门设备制成棒状、块状或颗粒状等生物质成型燃料。这一产业,在我国近几年刚形成规模。与会者指出,生物质成型燃料本应成为改善大气的“朝阳产业”,然而却还没有一张清洁燃料的“身份证”。

身份未明:是污是洁还难定论

生物质成型燃料属于清洁燃料,是国际共识。但在我国还存在着一些值得讨论的地方。

2014年,国家能源局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供热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国能新能〔2014〕295号),通知指出: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供热是绿色低碳环保经济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供热方式,是替代煤炭重油等化石能源供热、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措施,有利于构建城镇可再生能源体系,文件对生物质成型燃料和锅炉等内容做出了明确规定。

2014年9月21日,环境保护部办公厅给山东省环保厅《关于界定生物质成型燃料类型有关意见的复函》,强调了根据《关于划分高污染燃料的规定》,未将生物质成型燃料划分为高污染燃料。并且认为,生物质成型燃料属于可再生能源,是一种较好的煤炭替代燃料。

不过,在给山东省环保厅的这份回复中,也指出了另一方面:“生物质成型燃料在燃烧不完全或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的情况下,都有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空气污染。”“由城市政府结合本行政区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允许生物质成型燃料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使用。”

这一“通知”和“回复”,明确了生物质成型燃料非高污染燃料,但各地还有自主决定权,也没有肯定其清洁燃料的“身份”。可以理解为,总的精神是鼓励在排气达到相关限值标准下推广使用。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田刚的话来说是,为秸秆、稻壳等农林废弃物提供了一条较好的出路,避免了焚烧污染大气的处理方式。

各地态度:有的发展有的限制

也正因为生物质成型燃料的“身份”存在着争议,有些地方鼓动或允许该产业发展,有些地方就直接限制了。

吉林省专门成立了生物质供热产业协会,在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会员单位交流协调,共同推动成型燃料供热的发展,认为能有效抑制和疏解夏收和秋收期间野外大范围大量焚烧农作物秸秆,还创造一个新产业,惠及农民、林业工人、用热企业等,并对改善大气环境起到积极作用。长春一汽富维供热站用新建的两台成型燃料锅炉,代替燃煤锅炉供暖,显著提高了供热能效,降低了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排放总量。在线烟气分析装置的数据显示,SO2、NOx  和颗粒物的折算排放浓度分别为 54.6mg/m3、171mg/m3和  11.8mg/m3,都远优于重点地区燃煤锅炉的特别排放限值,与重点地区的天然气锅炉排放限值接近。

与这次交流研讨会地点相邻近的浙江港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与苏州迪森公司合作安装了两台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该项目年使用生物质成型燃料约10000吨,替代标准煤约5700吨。可年减排SO2约49吨、NOx约43吨。经在线监测,SO2、NOx等都达标排放。

与以上做法不同的是,有些地方已将其列入高污染燃料,限制该产业的发展。如北京市、南宁市,直接把生物质成型燃料明确列为高污染燃料,将行政区划里的中心城区和大多数郊区城市建成区划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不允许在禁燃区内使用生物质成型燃料。广东省广州市、佛山市发文界定生物质成型燃料不属于清洁燃料;深圳市  2015年8月  1日发布实施的《生物质成型燃料及燃烧设备技术规范》对成型燃料的质量、技术要求甚至超过了欧盟标准。这些地方都要求燃煤锅炉改烧天然气或液化气。

专家呼吁:给一张环保“身份证”

“燃煤锅炉改烧天然气没有错,但清洁能源不只天然气这一选项。”在这次交流研讨会上,中科院院士倪维斗、清华大学教授李定凯、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凤起等专家,共同谈到了这一点。

专家们介绍,在欧美发达国家,生物质成型燃料都视为清洁燃料。以美国、瑞典和奥地利等国为例,生物质燃料能源的应用规模,分别占该国一次性能源消耗量的  4%、16%和10%。在美国,生物能源发电的总装机容量已超过1MW,单机容量达10~25MW。在欧美,针对一般居民家用的生物质颗粒燃料及配套的高效清洁燃烧取暖炉灶已非常普及。

一些专家、经营企业代表还指出,许多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过度依赖和寄望于天然气。其实清洁燃料有许多种,生物质成型燃料也是其“家族成员”之一。他们共同呼吁国家相关部委能出台一个全国性政策,统一对生物质成型燃料清洁能源属性的认识,给生物质成型燃料一张清洁燃料的“身份证”。

一张清洁燃料的“身份证”,不仅能解决其属性问题,还能解决发展还是限制的理念。但是,真正要发展和壮大生物质成型燃料这个新兴产业,还需国家和地方政府在各方面大力支持和扶持。比如,将建设成型燃料生产厂需要的土地供应纳入当地政府的规划,为生物质原料和成型燃料的运输开设绿色通道。在资金补助、奖励方面,将生物质原料的收、储、运机械,以及成型燃料生产设备纳入农机补贴范围;成型燃料生产厂的用电享受农业用电价格的优惠待遇;成型燃料锅炉供应的热能产品按质按量享受节能减排奖励和补助资金、减免税收等待遇。还有金融机构对运营成型燃料锅炉供热的企业采购和燃料需要的流动资金给予短期贷款支持等。

延伸阅读:

一种生物质能资源系统利用的新模式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