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FCC催化裂化烟气脱硫脱硝技术一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昆仑咨询2016/12/9 14:24:0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近代工业的发展,煤炭和石油的用量在迅速增加,由于煤炭与石油产品中均含有硫等杂质,因此在加速人类文明进步的同时,也遗憾地带来了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以煤炭为例,煤炭含杂质硫大约百分之一,在燃烧中将排放酸性气体二氧化硫;燃烧产生的高温同时也促使空气中的氧气与氮气化合生成酸性气体NOx。研究表明,这些物质是形成酸雨的主要原因。

为了实现对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的控制,各国均加快了对工业脱硫脱硝技术和设备的研发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石油石化领域,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的排放主要集中在催化裂化等炼油装置。为此,国家于2015年发布了《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标准要求国内新建炼油装置自2015年7月1日起、现有装置自2017年7月1日起,催化裂化再生烟气中SO2、氮氧化物、颗粒物含量分别低于100,200,50mg/m3。对于重点污染地区的控制指标更加严格,要求低于50,100,30mg/m3。在如此严格的环保指标下,炼油装置烟气排放增设脱硫脱硝系统已成为必然趋势。

催化烟气脱硫技术

催化裂化烟气脱硫技术包括前脱硫和后脱硫,其中前脱硫主要包括原料油加氢脱硫、使用硫转移助剂;后脱硫即烟气脱硫处理。按照脱硫剂的状态,催化烟气脱硫可分为干法、半干法和湿法三种:

干法烟气脱硫技术包括应用固体粉状或粒状吸附剂,吸收剂捕获气相中的SO2以及采用催化剂或其他物理化学技术将烟气中的SO2活化转化为元素S或易于处理的SO3等。

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以石灰粉或石灰浆为吸收剂,通过不同工艺技术(如喷雾干燥技术、循环流化床技术)实现对烟气的高效率脱硫。

湿法烟气脱硫技术是利用碱性的吸收剂溶液脱除烟气中的SO2。根据吸收剂和工艺的不同特点,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可分为抛弃法和可再生循环吸收法。

湿法烟气脱硫技术的最大优点是脱硫率高达95%,装置运行可靠性高,操作简单,SO2吨处理成本低。在世界各国现有的烟气脱硫技术中,湿法脱硫约占85%左右。

催化烟气脱硝技术

催化烟气脱硝技术主要包括前端控制和末端治理技术:

前端控制技术例如壳牌和普莱克斯公司联合开发的新型CONOX喷枪技术和富氧再生技术,CONOX喷枪技术已于2012年在美国成功应用。

末端烟气脱硝技术主要有SCR(选择性催化还原)、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和LoTOx(低温臭氧氧化脱硝),末端烟气脱硝技术应用较多。

总体而言,催化裂化脱硫与脱硝技术在项目一次性投资、运行成本、脱除效果方面相比较各有优缺点,在实际应用中往往根据现场的需要进行组合。

国内FCC装置应用的主要脱硫脱硝技术如下表:

技术类型专利商技术名称
烟气脱硫美国DuPont BELCO公司EDV湿法洗涤技术
美国DuPont BELCO公司Labsorb技术
美国ExxonMobil公司WGS工艺
加拿大CANSOLV公司Cansolv工艺
宁波工程公司/抚研院湍冲文丘里钠法
中国石化/航天神舟环境工程公司双碱法DRG技术
洛阳工程公司RASOC(可再生湿法烟气脱硫工艺)
宁波工程公司双循环钠法除尘脱硫技术  
孟山都公司动力波工艺
Davy Mckee公司Wellman-Lord工艺
/氧化镁工艺
/石灰石烟气脱硫
烟气脱硝中国石化国产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法)
中国石化国产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
美国DuPont BELCO公司LoTOx(低温臭氧法)
美国ExxonMobilWGS+工艺
/BioDeNOx(络合吸收耦合生物还原法)

延伸阅读:

SCR法烟气脱硝技术在FCC锅炉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