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关注淄博热电厂爆炸事件 再谈脱硫脱硝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热力知识分享2016/12/12 15:31:33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工艺 脱硫脱硝 SCR

北极星环保网讯:11月8日上午9点43分,山东淄博市周村嘉周热电有限公司脱硫脱硝装置氨水罐发生爆炸。事故造成55吨左右氨水(20%)泄露,部分消防水流入厂区下水道,在厂区污水池截留,集中进行处置,未造成周边环境污染。

何为脱硫脱硝装置?

热电厂发电时燃烧的煤中会产生大量含有硫和硝废气,这些废气排入大气会产生污染形成酸雨,通常用脱硫脱硝设备用来处理大量硫和硝。脱硫脱硝塔工作原理是指把已生成的氢氧化物还原为氮气,从而脱除烟气中的氢氧化物,按治理工艺可分为湿法脱硝和干法脱硝。

主要包括:酸吸收法、碱吸收法、选择性催化还原法、非选择性催化还原法、吸附法、离子体活化法等。脱硫和脱硝简单说就是用碱中和酸的过程,脱硫就是脱去锅炉烟气中所含的二氧化硫,脱硝就是脱去锅炉烟气中所含的氮氧化物,脱硫的过程就是将碱性脱硫剂(如石灰石,CaO,氢氧化钠等)制成浆液,与锅炉烟气混合,二氧化硫遇水成酸,与碱性脱硫剂反应生成CaSO4(硫酸钙)等脱硫终产物得过程,脱硝与脱硫的原理类似,就是脱硝剂换为氨水或尿素。

据齐鲁晚报报道,今年4月份,省环保厅监测处凌晨突击检查,嘉周热电被发现二氧化硫超标排放,并在环保监控数据上存在造假嫌疑。今年8月份,嘉周因二氧化硫超标排放再次被通报。而此次爆炸的正是脱硫脱硝设备,爆炸原因是否与企业此前的超标排放等行为存在一定关联?

氨水是何物?

氨水也称为氢氧化铵,是氨气的水溶液,低毒,有强烈刺鼻气味,对人体的眼、鼻和皮肤都有一定的刺激性和腐蚀性,所以一般用于化肥等农资用品中,在印染、毛纺等工业领域中,氨水作为助染剂使用,帮助溶解和调整酸碱度。氨水易分解放出氨气,通常温度越高,分解速度越快,氨气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

为何要脱硫脱硝?

就是脱去锅炉烟气中所含的二氧化硫,脱硝就是脱去锅炉烟气中所含的氮氧化物。脱硫的过程就是将碱性脱硫剂(如石灰石,CaO,氢氧化钠等)制成浆液,与锅炉烟气混合,二氧化硫遇水成酸,与碱性脱硫剂反应生成CaSO4(硫酸钙)等脱硫终产物的过程,脱硝与脱硫的原理类似,就是脱硝剂换为氨水或尿素。

脱硫脱硝的区别

脱硫脱硝目前就2个区别:

脱除物质不一样,因此处理的工艺和所需药剂不同。

脱硫工艺目前相对成熟,而脱硝工艺还在改进中。

脱硝目前存在的问题是:

SNCR炉内脱硝的腐蚀问题。

脱硝影响因素理论上比脱硫多不少,实际工程中同样炉型同样燃烧状况

工艺优缺点

脱硝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法,脱硫采用的是湿式石灰石—石膏法烟气脱硫法。

低粉尘布置的SCR工艺特点

优点

锅炉烟气经过静电除尘器之后,粉尘浓度下降,可以延长催化剂的使用寿命;

与锅炉本体独立,不影响锅炉的正常运行;

氨的泄漏量小于高温布置方式的泄漏量。

缺点

与高粉尘布置一样,烟气中含有大量的SO2,催化剂可以是部分SO2氧化,生成SO2,并可能与泄露的氨生成腐蚀性很强的硫酸铵(或者硫酸氢铵);

由于烟气温度较低(约为160℃),可供选择的催化剂的种类较少;

国内没有运用经验,国外可供参考的工程实例也较少。

延伸阅读:

火电厂脱硫脱硝脱汞等污染物控制技术研究进展

【案例】火电厂脱硫脱硝一体化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硫老师】几种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详解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