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连续流SBR在小型污水厂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2/21 15:23:4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厂 脱氮除磷 SBR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广东省某污水处理厂采用连续流恒水位改进型SBR工艺(简称为CSBR工艺),该厂生化处理设计规模为4万立方米/天,出水水质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总结了该工艺运行时产生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并探讨了提高脱氮除磷能力的调节方法。

关键词:广东;小型污水处理厂;CSBR工艺;脱氮除磷;运行调节

1 工程概况

广东省某污水处理厂用地紧张,采用CSBR工艺,设计规模为2万立方米/天,在预留4万立方米/天处理规模用地的情况下,占地仅为29亩(1亩≈667m2)。该厂出水设计要求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但运行实践中发现,该工艺实际出水可接近一级A标准。进水情况见表1。

表1 污水进水水质

2 工艺概述

该污水处理厂由于规模较小,采用单组CSBR池,结合倒置A2/O工艺与SBR工艺特点进行设计。CSBR反应池包括7个生物反应格,前三格为缺氧格、厌氧格和好氧格。缺氧格的作用是利用进水中的碳源,去除由回流污泥带来的硝酸盐,以防止硝酸盐进入厌氧格,影响厌氧释磷效果。同时部分原污水进入厌氧格,通过水解酸化提供聚磷菌释磷所需的挥发酸,进行聚磷菌释磷反应。3#格为主曝气格,大部分有机物降解、硝化反应和生物过量吸磷均在此完成。4#格与6#格为对称的辅助曝气格,在3#格的基础上进行好氧生化反应。上述反应格内设备均连续运行。5#格与7#格为对称的2个SBR格,功能周期性进行互换。当其中一个SBR格进行污泥回流、间歇反应和静止沉淀过程。

3 CSBR工艺提高脱氮能力的探讨

生物脱氮主要包括氨化、硝化、反硝化过程。CSBR工艺相当于倒置A2/O工艺与SBR工艺的结合。可发生前置反硝化、同步硝化反硝化、后置反硝化等反应过程,影响脱氮的因素有硝化泥龄、好氧区DO、SBR格运行方式、各反应格停留时间、进水源、回流比、水温等[1]。针对这些影响因素,我们采取了下列措施:

(1)延长泥龄,增加污泥浓度。自养硝化菌的比增长速率较低,因此要求较长污泥龄。由于该污水处理厂进水无机物较高,VSS/SS值仅为0.3~0.4,因此应延长污泥龄,提高污泥浓度,增强硝化效果,尤其是在冬季水温较低时,污泥活性较差,污泥龄应达到25d以上,该厂目前污泥浓度为7000mg/L以上。

(2)调节曝气量。通过改变阀门的开启度,调节至各曝气反应格的曝气量。使各曝气格承担不同的功能。3#主曝气格的功能是完成有机物的降解、硝化反应、好氧吸磷反应,因此该格内曝气量应调至最高,而4#及6#辅助曝气格为进一步进行好氧反应,该两格末端DO值为2~4mg/L为宜由于SBR反应格在较低DO状态时,可实现同步硝化反硝化反应,达到较好的脱氮效果,因此SBR反应格曝气量设置应最少,末端DO值为1~2mg/L为宜,而且为防止过多的DO随回流污泥进入1#缺氧格影响反硝化反应,宜将SBR格靠近回流泵处的曝气阀门关闭。

延伸阅读:

市政污水处理工艺分析及氧化沟、SBR工艺比较

污水处理技术之SBR CAST A-O 氧化沟工艺优缺点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