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化废水处理工艺之硝化反硝化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废水零排放技术2016/12/23 14:08:4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焦化废水 废水处理 硝化反硝化

北极星环保网讯:焦化废水是在煤的高温干馏、煤气净化及化工产品精制过程中产生的,其组成和性质与原煤煤质、炭化温度、生产工艺和化工产品回收方法密切相关,是一种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的废水,对环境的危害相当大。

硝化反硝化工艺的优势

硝化反硝化工艺即A/O法有以下4种组合方式:第1种,A/O法,即缺氧—好氧法;第2种,A2/O法,即厌氧—缺氧—好氧法;第3种,A/O2法,即缺氧—好氧—好氧法;第4种,A2/O2法,即厌氧—缺氧—好氧—好氧法。

A2/O2法工艺较SBR在以下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以废水中有机物作为反硝化碳源和能源,不需要补充外加碳源。

废水中的部分有机物通过反硝化去处减轻了后续好氧段负荷,减少了动力消耗。

反硝化产生的碱度可部分满足硝化过程对碱度的需求,因而降低了化学药剂的消耗。第四,SBR对自控水平要求高,其相应的管理水平较高;而A2/O2法管理较简单,适合公司污水处理管理水平现状。

A2/O2法污水处理站土建投资比SBR法略高,但其设备及自控方面的投资比SBR法低很多,相应的A2/O2法的总投资要小一些。

目前A2/O2法工艺在焦化废水处理中应用较为广泛和成熟,而SBR工艺用于焦化废水处理的工程实例较少。

硝化反硝化工艺详解

废水处理

废水处理由3部分组成:预处理、生化处理和后处理。预处理包括除油池、气浮池和调节池。生化处理包括厌氧反应器、缺氧池、好氧池、中沉池、接触氧化池和二沉池。后处理包括混合反应池、混凝沉淀池和过滤器。

蒸氨废水和经过水泵提升的无压废水,首先进入除油池,除去轻、重焦油后自流入气浮池。废水在气浮池中除去乳化油后进入调节池,以调节水量,均化水质。

经过调节池的废水再经提升泵送至厌氧反应器,进行水解酸化反应,以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并降解部分有机物。厌氧反应器出水进入硝化液回流池并与从中沉池出水回流的硝化液相混合,再经回流泵提升至缺氧池进行反硝化反应,将亚硝酸氮和硝酸氮还原为氮气,并同时降解有机物。

缺氧池出水进入好氧池进行脱碳和硝化反应。废水在硝化池中首先大幅度降解有机物,然后将氨氮氧化为亚硝酸氮和硝酸氮。好氧出水进入中沉池,进行固液分离,上清液大部分回流。中沉池出水进入接触氧化池进一步降解有机物,然后进入二沉池进行沉淀。

剩余的废水进入混合反应池,废水与絮凝剂经过混合和反应后进入混凝沉淀池,再次进行固液分离。混凝沉淀池出水再经提升泵送至过滤器进行过滤,过滤器出水送至厂内回用。

焦油处理

除油池分离出来的重油,经过蒸汽加热后由油泵提升至重油槽贮存。除油池轻油自流入轻油槽贮存。轻重油槽贮存的焦油及气浮产生的油渣定期用罐车拉入厂内焦油加工工段统一进行处理。

污泥处理

污泥处理包括污泥浓缩和污泥脱水。中沉池、二沉池的剩余污泥和混凝沉淀池的污泥提升至污泥浓缩池,浓缩后的污泥经单螺杆泵提升至板框压滤机脱水。由于污泥产量不高,所以泥饼可供锅炉房焚烧。

延伸阅读:

电催化氧化技术降解焦化废水

三相催化氧化法如何处理焦化废水

焦化废水、焦化脱硫废液低成本“零排放”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