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废水之焦化废水深度处理技术及工艺现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2016/12/23 16:13:2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焦化废水 废水处理 MBR

为了应对日本日益严格的排水限值,最近几年一些日本焦化企业开始在活性污泥法焦化废水处理工艺后增加臭氧氧化和活性炭吸附等深度处理技术,使出水色度和COD有了明显地改善,具体工艺如图1所示。日本的钢铁企业几乎没有采用缺氧/好氧(A/O)、厌氧/缺氧/好氧(A2/O)的生化工艺处理焦化废水。

焦化废水

图1日本焦化废水处理工艺

韩国浦项早期应用活性污泥法处理焦化废水,2002年浦项开始在活性污泥法后增加高效活性炭吸附装置,有效提高了焦化废水的处理效果。后来浦项又从大连宇都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引进了两套生物移动床(BMR)焦化废水处理工艺,处理量为500t/d。BMR工艺采用高效BioMTM微生物膜为载体,在移动床基础上结合A/O、A2/O工艺,具有处理效率高、污泥产生量少、易于控制、占地小、投资少、运行成本低等优点。BMR的工艺流程如图2所示。

焦化废水

图2浦项BMR焦化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欧洲的焦化废水处理工艺普遍采用絮凝、气浮、沉淀、过滤等预处理技术进行除油,汽提法除氨,生化法除酚、氰化物、硫氰化物、硫化物,必要时还会采用深度处理技术。采用的生化法主要有好氧活性污泥法和硝化-反硝化工艺。其中瑞典SSABTunnpatA厂采用好氧活性污泥法;安赛乐米塔尔比利时根特厂、法国Seremange厂、德国迪林根ZKS、德国蒂森克虏伯曼内斯曼公司Hüttenwerke厂等采用硝化-反硝化焦化废水处理工艺。

硝化-反硝化焦化废水处理工艺较好氧活性污泥法出水指标好,其工艺流程如图3所示,出水指标如表1所示

焦化废水

图3欧洲硝化-反硝化焦化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表1欧洲硝化-反硝化工艺出水指标

焦化废水

 

3.2国内焦化废水处理工艺现状

目前,国内焦化废水处理工艺较多,生化处理阶段采用的工艺主要有A/O、A2/O、A/O2和A2/O2,而且大部分企业采用了混凝沉淀、活性炭吸附、生物氧化、高级氧化、膜分离等焦化废水深度处理技术,处理后的废水多数回用于湿熄焦、高炉冲渣、煤厂抑尘、转炉煤气洗涤水和除尘水、烧结混料等,少数回用于钢厂循环冷却水和锅炉补充水。

A/O是研究最早的焦化废水生化处理工艺,安钢、宣钢、三钢的焦化废水处理采用“A/O+混凝沉淀”工艺。安钢采用该工艺后,出水指标可以达到原国家二级排放标准,出水回用于高炉冲渣、泡渣补充水和湿法熄焦补充水;宣钢在混凝沉淀后又增加了催化氧化过滤装置和气浮净化系统,出水可以达到中水系统进水要求,取代工业水作为循环水的补充水;三钢采用该工艺后,出水指标可以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延伸阅读:

焦化废水处理工艺之硝化反硝化工艺

废水处理之焦化废水处理工艺及类型详解

工业废水篇:焦化废水脱氮方法之生物脱氮技术介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