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实用操作指南之污水处理厂的初步验收和单体试车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圈2016/12/28 11:06:0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污水处理厂的调试运行前有哪些工作?污水处理系统应怎样进行初步验收和单体试车?应注意哪些事项?污水处理系统因工艺的不同,其构建筑物及设备有所不同。下面以AB工艺为例向大家介绍下。

01调试运行前有哪些工作?

调试运行前应对各建筑物、构筑物及以及所安装的设备、工艺管道、各种阀门仪器仪表、自控等进行验收。验收分为初步验收和最终验收两个阶段。一般土建工程初步验收以后,施工单位保修一年,才能最终验收。设备和其它安装工程在其初步验收后也要经过一年的试运转、保修一年后才能最终验收。

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构建筑物、设备都要经过冷、热、潮湿等环境条件检验,充分曝露一些问题。在初步验收阶段要对建筑物、构筑物、设备等单项(体)进行试车验收。也叫单机(体)试车。

02初步验收和单体试车应具备什么条件?

1、对土建工程的初步验收是分阶段的,许多单项(体)工程的验收应在施工同时进行。特别是隐蔽工程的验收,必须在下一道工序前组织验收。在建筑物、构筑物建好后组织初步验收时,尽可能查看可以看到的隐蔽工程,主要还是查阅施工各阶段中的隐蔽工程验收资料。如果资料不全或当时没有组织单项(体)隐蔽工程验收,应视为验收不合格。

2、对设备安装工程的初步验收是为了检查设备安装的质量和设备自身的质量是否符合设计的有关标准。安装工程也存在隐蔽工程的验收,如埋入地下的管道和在构筑物、建筑物体内的管道安装工程,防腐工程等。同样,隐蔽工程也应在施工时同时进行。初步验收时如无相关的隐蔽工程验收记录或当时没有验收,也视为验收不合格。

3、具备初步验收条件的构筑物、建筑物和设备还应符合下列条件:

①各建筑物、构筑物的全部施工结束。

②各建筑物、构筑物的内部及外围应认真、彻底地清除全部建筑垃圾,卫生条件符合验收标准。

③安全防护设施、仪器,如灭火器、防H2S毒气设备、防酸碱器具等,应按设计配齐安装完毕,以备试车时使用。

应能按供电,通上水及下水、供暖、自控等系统。以检查各类电气的性能及上、下水管道、阀门、锅炉等设备的性能。

④被初验的设备应完成全部安装工作。

⑤设备外表应油漆一新,无碰痕、擦痕。设备内部该加油、油脂的按要求加满,有刻度的加油标志一定按要求办,不能超过也不能低于。对于购买的润滑油脂或油膏应按设计要求的标准购买,以免出现设备事故。

⑥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工程应由施工单位和质监单位准备好验收的表格,供验收时使用。有关图纸和验收标准应提前准备好并置于现场供验收时随时填表和查阅。

⑦试车前应对试车人员培训,掌握操作技能和取得各种必须的上岗证件后才能参加试车。参加试车前,有关人员应认真阅读有关资料,熟悉设备的机机械、电气性能。做好单项(体)试车的技术准备。

⑧设备单体试车初步验收时应通知厂家或供货商到现场,引进国外设备的单体试车应在国外技术人员到场指导下进行。

03初步验收的规范、标准有哪些?

污水处理厂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工程的初步验收的规范、标准如下:

标准号标准名称:

S1全国通用给排水图集

S2全国通用给排水图集

S3全国能用给排水图集

CTT-90市政道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GBJ141-90给水排水构筑物施工及验收规范

GBJ202-83钢筋混凝土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JGJ10-64钢筋焊接及验收规范

GBJ50204-92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JGJ300-88建筑安装工程检验评定标准

GBJ232-82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J93-86工业自动化仪表施工及验收规范

GBJ236-82现场设备、工业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J243-82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J14-87室外排水设计规范

GBJ13-86室外给水设计规范

TJ231-75、78设备安装工程及验收规范

YS1411-89防腐蚀工程操作规范

GB1232-82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J93-86工业自动化仪表施工及验收规范

延伸阅读:

四种污水处理药剂投加攻略 让你拥有一个完美的脱氮除磷系统

污水处理中气浮效果如何?看问题如何解决?

3个污水处理厂实例对比如何将AA/O工艺生物除磷功能发挥到极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