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羊裘皮生产综合废水深度处理工程设计及运行实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处理技术 徐洪斌等2017/1/3 9:47: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污水处理 污泥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焦作某羊皮制革企业主要利用绵羊皮加工生产羊剪绒系列产品,生产规模为年加工羊剪绒500万张,其主要原料是屠宰后的绵羊皮。生产工序分为准备、鞣制、整饰加工3个工段,生产工序中添加有石灰、硫化物、洗涤剂、脱脂剂、酶、铬鞣剂等化学原料,这些原料分别按一定比例溶解后添加到生产工序的不同环节,然后再经过不同的加工工序生产出成品。

羊皮制革企业整个生产过程属湿法操作,耗水量较大,产生的废水不仅量大,而且成分复杂,其中含有大量石灰、染料、蛋白质、盐类、油脂、氨氮、硫化物、铬盐以及毛类、皮渣、泥砂等有害物质;COD、BOD5、NH3-N、悬浮物较高,采用常规生化法较难处理。

1废水水质

该羊皮制革企业生产所排废水水质水量变化较大、水质成分复杂且废水中含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所排废水主要有两类:铬鞣废水和综合废水。其中铬鞣废水是循环利用定期排放的鞣制废液及鞣制清洗废水,所含的重金属铬属第一类污染物,该废水单独收集,单独处理,其水量较小。综合废水具有水质水量波动较大、COD、NH3-N等有机污染物浓度较高等特点,具体水质指标见表1,设计水质水量为10000m3/d。

废水处理

2废水处理工艺

根据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常采用的处理方法,类比同类羊皮制革加工企业废水处理工程的实际运行情况,结合本项工程的水质、水量及处理出水要求,确定本工程采用预曝气调节+气浮沉淀+IC反应器+多点进水O/A/O+混凝吸附沉淀工艺,废水及污泥处理工艺流程见图1。

废水处理

3主要构筑物、设备及参数

根据企业的生产规模确定综合废水最大处理量为10000m3/d,平均时流量为416.67m3/h;分两套并联运行,每套处理能力为5000m3/d。

3.1转鼓格栅

设转鼓细格栅1道,不锈钢材质,转鼓格栅栅孔5mm,转鼓直径2500mm,转鼓进深1000mm,栅前水深650mm。

3.2预曝气调节池

池体尺寸45m×20m×5.5m,数量1座,设计平均水力停留时间为8.6h。采用穿孔管曝气混合搅拌方式,曝气强度为3.2m3/(m2˙h),空气悬浮风机供气;池内配备型号100WQ100-30-15潜污泵6台(4用2备)。

3.3气浮沉淀池

池体尺寸14.7m×8.0m×4.0m,数量2座,气浮类型为涡凹气浮,表面负荷1.77m3/(m2˙h),配套型号CAF-4链式刮泥刮渣机4套,气浮曝气机12台,单台处理量35m3/h;设计PAC加药量50mg/L,加药装置Φ1.2m×1.5m,2套;4台ZW65-25-30自吸排泥泵(2用2备)。

3.4集水池

集水池与气浮沉淀池合建,尺寸5.0m×8.0m×4.0m,数量2座,池底设DN50穿孔钢管布蒸汽,蒸汽压力0.3MPa;配套型号100WQ100-30-15潜水提升泵6台(4用2备)。

3.5、IC反应器

钢结构,数量4座,单座尺寸Φ10m×22m,设计COD容积负荷7kg/(m3˙d),单座有效容积1688m3;进水采用无堵旋流布水器,每座设4套旋流布水器,共计布水点16个,单个服务面积4.9m2,采用DN40支管旋流布水。

三相分离器材质为碳钢,共分两级:初级分离器集成内循环流气力提升装置,二级分离器集成出水堰槽/出水管等出水装置、导气管道、封顶盖板等;每级分离器共5层,每级总高度为2.3m。顶部设出水三角堰,堰顶宽度0.3m,堰深0.2m;出水采用Φ1.0m×8.0m的玻璃钢出水分配罐,配备出水管口、回流管口和排气管口,有效分配出水量和回流量。

每座反应器顶设Φ1.2m×1.8m气液分离器4台,不锈钢材质,采用2级旋流设计,可有效脱除混合液所含沼气,并将泥水混合液顺利导入罐体,实现内循环流动。

延伸阅读:

制革废水二沉池反硝化浮泥产生机理及解决措施

含高比例印染和制革废水污水处理厂混凝沉淀工艺的絮凝剂筛选

【制革废水】关于制革废水处理的实验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