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改进热控测点布置在超临界火电机组节能管理中的实践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熊建华2017/1/5 9:01:5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节能降耗 脱硝 凝汽器

2.4热力系统阀门内漏监测改进

在机组热力系统主要疏放水阀(尤其是易忽视的高加危疏和给水泵再循环调整阀)后加装测温点,实时地显示各被监控的阀门的泄漏状态,为运行和检修人员准确判断阀门内漏及内漏量的大小提供了科学依据,从而合理制定检修计划,也为阀门状态检修和检修效果评价提供了依据。

3锅炉风烟系统部分性能测点改进

3.1增加CO浓度监测测点

锅炉运行中一般是通过监测炉膛出口处的氧量来判断和计算过量空气系数的大小和调控送风量,使燃料在稳定的过量空气系数下燃烧。然而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单纯测量和控制了氧量并不能完全反映炉内煤粉和空气混合状况的好坏,即使测量到的氧量足够,若混合不好等原因,也会使不完全燃烧损失增大。

随着环保标准的不断提升和为进一步提高锅炉运行经济性,很多电厂都采用低氧运行方案,低氧的燃烧方式会降低炉膛N0x的生成,但会使CO浓度剧增,使锅炉实际热效率降低,此外,低氧浓度会使炉膛内的某些地区成为还原性气氛,从而降低灰熔点引起炉壁结渣与腐蚀。

某超临界机组利用检修机会,在锅炉尾部脱硝入口CEMS系统内加装CO测量装置,通过炉内监测CO和O2变化,调整炉内燃烧,采取经济氧量运行,提高锅炉效率,并有助于减少SO2和NOX的含量,同时能控制锅炉燃烧区域高温腐蚀,以保证锅炉燃烧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

节能降耗

3.2增加空预器出口氧量测点

机组投产初期,空预器出口未设氧量测点,锅炉排烟损失用空预器设计漏风率进行修正,锅炉效率计算值有偏差,随着机组运行时间增加,空预器密封性能下降,锅炉排烟损失计算值偏差上升,影响锅炉效率的反平衡计算的准确性。利用机组检修机会,在空预器出口水平烟道后布置氧量测点,为准确计算排烟损失,实时监测空预器漏风率情况提供数据支撑,为空预器的状态检修提供了指导依据,以及为降低空预器的漏风率起到间接的作用。

4结束语

热控仪表是设备、系统运行状态、健康水平信息体现,生产过程中不仅起着检测与控制的作用,而且与节能密切相。热控仪表是计算机组经济指标的依据,没有热控测点位置的正确性、代表性,也就没有技术经济指标的正确性和准确性。提高热控仪表的正确性和代表性,对促进电厂的节能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延伸阅读:

不得不看的燃煤电厂主要节能技术大汇总

你知道燃煤电厂33个节能减排主要参考技术吗?

自动化技术在电厂节能减排中的应用探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