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环境专业常用术语解释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处理新视野微信2017/1/10 9:19:4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COD 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臭(odor)

臭是检验原水和处理水的水质必测项目之一。水中的臭主要来源于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中的污染物、天然物质的分解或与之有关的微生物活动。由于大多数臭太复杂,检出浓度又太低,故分离和鉴定产臭物质很难。

残渣分为总残渣、总可滤残渣和总不可滤残渣三种。它们是表征水中溶解性物质、不溶性物质含量的指标。

总残渣指水样在一定的温度下蒸发、烘干后剩余的物质,包括总不可滤残渣和总可滤残渣。

总可滤残渣指将过滤后的水样放在称至恒重的蒸发皿内蒸干,再在一定温度下烘至恒重所增加的重量。一般测定103~105℃烘干的总可滤残渣,但有时要求测定180±2℃烘干总可过滤残渣。

总不可过滤残渣(悬浮物,SS)指水样经过滤后留在过滤器上的物质,于103~105℃烘至恒重得到的物质量。它包括不溶于水的泥沙、各种污染物、微生物及难溶无机物等。

地面水(Surface water)

流过或静止在陆地表面的水。

电导率(conductivity)

水的电导率与其所含无机酸、碱、盐的量有一定关系。该指标常用于推测水中离子的总浓度或含盐量。不同类型的水有不同的电导率。

底质(bottom sediment)

底质是矿物、岩石、土壤的自然侵蚀产物,生物活动及降解有机质的产物,污水排出污和河(湖)床母质等随水流迁移而沉积在水体底部的堆积物质的统称。

废水(Wastewater)

生产过程中、使用后排放或产生的水,这种水对该过程无进一步直接利用的价值。

氟化物(Fluoride)

氟化物广泛存在于天然水中,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饮用水中含氟的适宜浓度为0.5~1.0mg/L(F-)。缺氟易患龋齿病。长期饮用含氟量高于1.5mg/L的水时,易患斑齿病;如水中含氟量高于4mg/L时,则可导致氟骨病。有色冶金、钢铁和铝加工、玻璃、磷肥、电镀、陶瓷、农药等行业排放的废水和含氟矿物废水是氟化物的人为污染源。测定水中氟化物的主要方法有:氟离子选择电极法、氟试剂分光光度法。

酚类(Phenolic compounds)

酚类是指苯及其稠环的羟基衍生物。根据所含羟基数目可分为一元、二元和多元酚。不同的酚类化合物具有不同的沸点。酚类又由其能否与水蒸气一起挥发而分为挥发酚与不挥发酚,通常认为沸点在230℃以下的为挥发酚,而沸点在230℃以上的为不挥发酚。水质标准中的挥发酚即指在蒸馏时能与水蒸气一并挥发的这一类酚类化合物。水中酚类与氯化物作用会产生恶臭。酚的主要污染源是炼油、焦化、煤气发生站,木材防腐及某些化工等工业废水。

粪大肠菌群

是总大肠菌群的一部分,它可在44.5℃下生长并使乳糖发酵,产生酸和气体。粪大肠菌群仅限于温血动物的肠道中,而总大肠菌群在某些水质条件下能在水中自行繁殖,因此,其较总大肠菌群更真实地代表水体受粪便污染的程度。

汞(Mercury)(Hg)

又名水银,是常温下唯一的液体金属。自然界的汞主要以金属汞、无机汞和有机汞形式存在,价态有三种,元素汞、+1价和+2价的汞。汞及其化合物属于巨毒物质,特别是有机汞化合物,急性汞中毒可以使人致死,在人体中积累的慢性汞中毒,可以对人体造成不可恢复的疾病,直至死亡。而且水生生物对汞有很强的富集作用。日本有名的公害污染病水俣病就是因工厂排水中的甲基汞所致。天然水中含汞量极少,一般不超过0.1μg/L.我国饮水标准限值为0.001mg/L.

镉(Cadmium)(Cd)

镉的融点320.9℃,沸点765℃,是富延展性且柔软的金属,溶于稀硝酸。镉的毒性很强,可在人体的肝、肾等组织中蓄积,造成各种脏器组织的破坏,尤以对肾脏损害最为明显,还可以导致骨质疏松和软化,引起痛痛病。

绝大多数淡水的含镉量低于1μg/L,镉在自然界中多以硫镉矿存在,并常与锌、铅、铜、锰等矿共存。所以在这些金属精炼过程中都可以排出大量的镉。另外,电镀、染料、电池和化学工业等排放的废水也是镉的主要污染源。

延伸阅读:

【小知识】污水处理名词解析

水处理专业名词及原理 作为环保人必须知道!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