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钢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3456—2012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7/1/12 16:29:0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钢铁工业 排放标准 废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环境保护部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钢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钢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456-1992)同时废止。 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对本标准未作规定的污染物项目,可以制定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对本标准已作规定的污染物项目,可以制定严于本标准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本标准自2012年10月1日起实施。

排放标准

前 言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关于编制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意见》,保护环境,防治污染,促进钢铁工业工艺和污染治理技术的进步,制定本标准。

本标准规定了钢铁生产企业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监测和监控要求,不包括铁矿采选、焦化以及铁合金生产工序。

本标准首次发布于 1992年。本次修订主要内容:

——规定了现有企业、新建企业水污染物排放限值,取消了按污水去向分级管理的规定。

——为促进地区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引导工业生产工艺和污染治理技术的发展方向,本标准规定了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钢铁生产企业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含恶臭污染物)、环境噪声适用相应的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产生固体废物的鉴别、处理和处置,适用相应的国家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

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钢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456-1992)同时废止。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对本标准未作规定的污染物项目,可以制定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对本标准已作规定的污染物项目,可以制定严于本标准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

本标准由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组织制订。

本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环境保护部环境标准研究所。

本标准环境保护部 2012年6月15日批准。

本标准自2012 年10 月1 日起实施。本标准由环境保护部解释。

钢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1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钢铁生产企业或生产设施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监测和监控要求,以及标准 的实施与监督等相关规定。

本标准适用于现有钢铁生产企业或生产设施的水污染物排放管理。 本标准适用于对钢铁工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设施设计、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及其投产后的水污染物排放管理。

本标准不适用于钢铁生产企业中铁矿采选废水、焦化废水和铁合金废水的排放管理。本标准适用于法律允许的污染物排放行为。

新设立污染源的选址和特殊保护区域内现有污染源的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 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相关规定执行。

本标准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适用于企业直接或间接向其法定边界外排放水污染物的行为。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本标准内容引用了下列文件中的条款。

GB/T 6920-1986水质pH值的测定 玻璃电极法
GB/T 7466-1987水质总铬的测定 高锰酸钾氧化-二苯碳酰二肼分光光度法
GB/T 7467-1987水质六价铬的测定 二苯碳酰二肼分光光度法
GB/T 7469-1987水质汞的测定 高锰酸钾-过硫酸钾消解 双硫腙分光光度法
GB/T 7472-1987水质锌的测定 双硫腙分光光度法
GB/T 7475-1987水质铜、锌、铅、镉的测定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GB/T 7485-1987水质总砷的测定 二乙基二硫代氨基钾酸银分光光度法
GB/T 11893-1989水质总磷的测定 钼酸铵分光光度法
GB/T 11894-1989水质总氮的测定 碱性过硫酸钾消解分光光度法
GB/T 11901-1989水质悬浮物的测定 重量法
GB/T 11910-1989水质镍的测定 丁二酮肟分光光度法
GB/T 11911-1989水质铁、锰的测定 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GB/T 11912-1989水质镍的测定 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GB/T 11914-1989水质化学需氧量的测定 重铬酸钾法
GB/T 16488-1996水质石油类和动植物油的测定 红外分光光度法
HJ/T 195-2005水质氨氮的测定 气相分子吸收光谱法
HJ/T 199-2005水质总氮的测定 气相分子吸收光谱法
HJ/T 341-2007水质汞的测定 冷原子荧光法(试行)
HJ/T 345-2007水质铁的测定 邻菲罗啉分光光度法
HJ/T 399-2007水质化学需氧量的测定 快速消解分光光度法
HJ 484-2009水质氰化物的测定 容量法和分光光度法
HJ 485-2009水质铜的测定 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钠分光光度法
HJ 487-2009水质氟化物的测定 茜素磺酸锆目视比色法
HJ 488-2009水质氟化物的测定 氟试剂分光光度法
HJ 503-2009水质挥发酚的测定 4-氨基安替比林分光光度法
HJ 535-2009水质氨氮的测定 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
HJ 536-2009水质氨氮的测定 水杨酸分光光度法
HJ 537-2009水质氨氮的测定 蒸馏-中和滴定法
HJ 597-2011水质汞的测定 冷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28号)

《环境监测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9号)

延伸阅读: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征求意见稿

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13271-2014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