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影响烟气脱硫石膏附着水质量分数的因素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 于峥2017/1/13 10:03:55我要投稿

经查找运行记录发现:石灰乳制备系统的制备箱料位计长期堵塞,无法正常投运,致使废水排放量少而不稳定,导致吸收塔浆液中的杂质质量浓度增加,石膏中酸性不溶物质量分数增加(数据见表1),影响了石膏结晶体的长大,堵塞了游离水在结晶之间的通道,使石膏脱水变得不畅。

3.2.2真空度的影响

从图3可见:真空度与石膏的附着水呈规律性变化,真空度高时,石膏附着水质量分数增大。皮带机的真空度突然升高,意味着脱水设备运行不正常,或者石膏浆液本身性质的变化。

经检修人员现场检查脱水设备运行正常,查表1数据后发现石膏中的杂质和CaSO3˙1/2H2O质量分数呈上升趋势,说明单纯提高真空度非但没有降低石膏的附着水质量分数,反而使含有大量水分的CaSO3˙1/2H2O的晶族呈开放多孔状,未氧化的CaSO3˙1/2H2O在石膏晶体上结晶,细小颗粒吸附着大量的浆液,致使石膏粒径层次不齐,呈针状的浆液堵塞滤布,造成石膏脱水性能变差。

3.2.3滤布堵塞

滤布堵塞也是直接影响石膏脱水效果的因素之一。造成滤布堵塞的原因有很多:Cl-、飞灰、滤饼冲洗水不足、喷嘴堵塞等。排除设备原因,从图3可知:在启排石膏时滤饼冲洗水并没有定期连续开启,脱水后的石膏滤饼在冲洗不够或没有冲洗的情况下,Cl-、杂质在系统中不断富集,使石膏的脱水性降低。

4控制措施

4.1选择合适的pH值,确保石灰石浆液品质

虽然浆液中pH值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脱硫效率,但通过增加石灰石供应量来提高脱硫率的裕度并不大。根据邓志银等的研究,CaSO4的晶须生长过程随pH值增加先增加后降低,选择pH值为5.0~5.6时适宜,此时酸性气体的脱除率和石灰石的溶解速度高。通过加入石灰石将吸收塔浆池内的pH值控制在最佳范围内,并选用含碱低、有害杂质较少的石灰石浆液,既可以保证较高的脱硫率,又可以得到高品位的石膏晶体;同时还可降低设备的结垢速率。

4.2加强化学分析工作

加强化学管理工作,确保吸收塔浆液成分正常。分别制定日常运行和事故状态下分析项目和频次的工作制度,根据脱硫效果和化学分析报告,及时调整氧化风机风量,使浆液中的CaSO3完全氧化成CaSO4,建立监测数据与运行操作紧密联系的分析管理制度,使监测数据真正起到监督、指导运行的作用。

4.3加强设备维护和运行管理

为保证吸收塔内反应正常进行及石膏的品质,必须保证废水的连续稳定排放和滤饼冲洗水流量,以降低吸收塔内Cl-和杂质质量分数;严密监视皮带机运行参数,控制皮带机真空度,加强对运行人员的培训管理,使他们可以利用表盘数据定性分析石膏品质,对运行工况值做出相应调整,及时修正不正常工作状态。

5结语

石膏的氧化、结晶过程主要在吸收塔浆池内进行,浆液必须在吸收塔内有足够的停留时间,以生成结构致密、粒径分布合理的结晶,才能保证其脱水率。FGD系统就像一个“化工厂”,只有从系统化学循环中获得经验和知识,才能控制好吸收塔内的化学反应和结晶条件,调整好石膏脱水系统设备状态,减少浆液中Cl-、CaSO3˙1/2H2O和杂质的质量分数,防止滤布堵塞,降低石膏附着水质量分数。

广州珠江电力有限公司 于峥

(来源:微信公众号“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ID:dchlyxjs)

延伸阅读:

湿法烟气脱硫下控制与提高脱硫石膏品质的途径

电厂脱硫石膏脱水困难的原因分析及解决方案

湿法脱硫石膏脱水效率影响因素及处理方法的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