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如何解决化工废水的零排放和低能耗?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圈 微信2017/1/16 9:39:5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煤化工废水 含盐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01 煤化工废水分类及水质特点

对废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是煤化工项目实现废水“零排放” 的前提条件。按主要污染物类型划分,  煤化工废水一般分为有机废水和含盐废水。有机废水主要包括气化废水、化工装置废水、地面冲洗水、初期雨水及生活污水等, 其水质特点是COD  和氨氮浓度较高。有机废水中, 气化废水所占比例最高, 占60%以上, 气化废水的水质主要和气化温度有关, 表1 统计了几种典型气化废水水质情况。 

从表1 可以看出, 鲁奇气化属于中温气化工艺, 其废水成分最为复杂, 含有难降解的焦油、酚等, 且氨氮浓度很高,  需进行焦油和酚、氨回收预处理。国内酚氨回收效率较国外有一定差距,酚、氨回收后气化废水的COD 和氨氮质量浓度仍然较高, 一般超过3 000 mg / L  和300 mg / L。废水所含有机污染物包括酚类、多环芳香族化合物及含氮、氧、硫的杂环化合物等,  是一种典型的含有难降解的有机化合物的工业废水。壳牌粉煤加压气化和德士古水煤浆加压气化等高温气化废水水质相对简单, COD 质量浓度较低, 一般在500mg/L  左右, 但氨氮质量浓度相对较高, 一般在200 mg / L 左右。

含盐废水(也称清净废水) 主要包括循环排污水、化学水站排水等, 其特点是悬浮固体(SS)和总溶解固体(TDS) 浓度较高,  而氨氮和COD浓度相对较低。废水TDS 浓度较高的主要原因是循环水系统、化学水系统对新鲜水的浓缩和给排水系统化学药剂的添加, 表2  列出了典型循环排污水和化学水站排水水质情况。


02 煤化工废水“零排放”技术要点

煤化工废水可通过有机废水处理、含盐废水处理、浓盐水处理和高浓盐水固化处理4 个工段实现废水的高效处理和“零排放”。典型煤化工废水“零排放”  方案见图1。


1、有机废水处理工段

目前, 煤化工行业有机废水处理工艺路线基本遵行(预处理+生化处理+深度处理) 的三段式处理工艺。

延伸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2015年1月1日施行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