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QBR高效生化处理技术在处理化工废水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18 10:41: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化工废水 QBR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化工废水水量大,成分复杂,是目前污染较严重的工业废水之一。该废水通常具有较高的有机物浓度和氨氮浓度,并且废水中往往含有大量难降解有机物和有毒有害物质,因此利用普通的活性污泥生物处理系统很难培养出活性较高的微生物,很难满足现阶段环保要求。

我国的经济在不断的发展,城市化的进程也在不断的深入,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每年都在增加的污水排放量,这对与污水处理厂也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想要使污水处理的效率得到提升,污水处理厂就一定要应用到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这样才能使这个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在近几年来,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在不断的深入,城市的污水排放量也在不断的增加,现阶段所使用的污水处理技术并无法满足当前对污水处理所提出的要求。所以,污水处理技术的水平就必须要不断的进行提升,以此来使污水处理的效率得到有效的提升。

一、高浓度化学化学化工废水的特点

由于高浓度化学化工污水有其独特的特点,造成传统污水处理工艺无法进行处理。高浓度化工污水具备的主要特点为:排放量大、组成复杂多样、生物难以降解。不同的化学化工污水的水质差异很大。就化学需氧量而言,较低的化学化工污水也在2500~3500mg/L之间,高的甚至达每升数万毫克、几十万毫克;另外,它含有很多有毒有害物质,精细化学化工污水有许多有机污染物,如卤素化合物、硝基化合物,都对微生物具有毒害作用;同时,污水中含有杀菌作用的表面活性剂及分散剂等;而且,污水的可生化性差,色度高。所以很难处理。

二、利用常见方法处理化学化工污水造成的问题

1、A/O工艺

采用A/O工艺处理化学化工污水。结果表明,A/O工艺对氨氮具有很强的去除能力,去除率达到95%以上,出水氨氮稳定达标排放;对COD也有较高的降解能力,正常情况下去除率达到80%以上。

从理论上讲,A/O工艺对石油化学化工污水具有良好的处理效果,但在实际工程中往往会出现以下问题:(1)受到进水水质的影响较大,氨氮去除效果不理想;(2)O段的水力停留时间难以控制。很多采用A/O工艺的石化污水处理厂为了获得较高的有机物去除效率,将O段水力停留时间设置的很长,有时长达30~40h。

2、两段活性污泥法

采用两段活性污泥法(AB工艺)处理化学化工污水,在进水COD为1600mg/L,BOD为800mg/L,总容积负荷为1.2kgCOD/(m˙d)的条件下,COD去除率能达到96.5%,BOD去除率达98%以上,氨氮去除率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但是在利用两段活性污泥法处理高浓度化学化工污水时,普通活性污泥法的缺点也难以避免,如受污水中有毒物质的影响较大,COD去除效果不稳定,耐冲击能力差等,因此很难满足日益提高的出水水质要求。

国内外学者在处理石化污水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在处理工艺、运行条件上得出了一些有重要价值的结论,这对于处理高浓度、难降解污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以上分析也可以发现,采用常规的工艺处理高浓度、难降解的石油化学化工污水存在着以下问题:

(1)污泥培养困难,活性不高甚至大量死亡,系统耐冲击负荷能力差;

(2)高浓度进水时有机物的去除效率不高,不能满足出水水质的要求;

(3)有些工艺虽然能够实现有机物高的去除率,但是硝化脱氮效果较差,出水氨氮的浓度较高;

(4)难以实现自动化控制,操作繁琐,运行成本高。

三、QBR技术处理法简介

现在介绍一种新型化学化工污水处理法。QBR技术(QuickBioReactor),即快速生物反应器,亦为曝气生物氧化池。该池的作用是利用其中生长的特殊的微生物使传统活性污泥法无法处理的高浓度毒性污水中的大部分难生化降解及易生化降解的有机物在好氧条件下快速、经济地得到降解的生物前处理工艺。

由于特殊的微生物是从长期生存在含有高浓度毒性的某些有机化合物的环境中分离筛选得到的,在微生物酶的降解作用下降低污水的生物毒性,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为高浓度毒性有机污水的后续处理创造有利条件。QBR技术池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池内水温控制在30~40℃,处理负荷CODCr为10~20kg/(m3.d),容积负荷比传统活性污泥法提高10倍以上。

QBR技术所具备的明显优势。特效微生物菌群长期生存于含有高浓度毒性的有机化合物环境,在其微生物酶的降解作用下,可以降低工业污水的生物毒性,提高可生化性,也为其后续处理创造出有利条件。QBR工艺具有高于传统活性污泥法10倍以上的容积负荷,极大地降低了高浓度化学化工污水的处理成本。

还可以大大缩短处理工艺流程,一次性投资及处理费用较传统的花费少。该技术避免了焚烧法、湿式氧化法等高温高压运行方式,在常温、常压条件下即可实施,减少了潜在危险因素,也转移污染物,更不会带来二次污染。较之传统生物处理系统,启动时间大大缩短,植入特效微生物菌群两到三天后即可实现正常运行,而传统启动时间则需一两个月;同时,改善了污泥沉淀性能,抑制污泥膨胀,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大大增加。

QBR技术的工艺说明。QBR工艺的主反应区是曝气池,它是QBR技术的关键构筑物,曝气池内有旋流曝气器,经鼓风机进行供氧曝气;QBR生化学化工艺有一定的特殊性,在生化进行过程中会放热,导致曝气池内温度升高,而生化反应的特效微生物菌群在不同温度下会有不同的处理效果。现场应使用板式换热器对池内进行降温处理工作,确保特效微生物菌群的处理效果。

QBR技术的主要操作原则。

①将QBR曝气池的污泥浓度控制于6000~15000mg/L。在正常情况下,污泥浓度高就说明污泥量多或老化,此时需要及时排泥。

②将QBR池DO值控制在2.0~4.0mg/L。DO值过小,曝气量不足会出现厌氧状态,妨碍特效微生物菌群正常的代谢过程,进而引起污泥膨胀,甚至造成污泥腐化发臭,化学化工污水处理能力降低。

③使QBR池TDS含量控制指标大于25g/L。向QBR池加入新鲜水来降低TDS含量,并根据混合污水TDS分析结果调整流量,确保TDS含量在工艺要求范围内。

④出水的COD值控制指标大于500mg/L。COD值反映QBR的处理效果,化学化工污水处理量过大或QBR技术效果不好都会导致出水COD值升高。控制污水处理量、将不合格污水回流来保证出水COD值在指标范围内。

⑤出水酚类的含量控制指标大于10mg/L,它反映QBR的处理效果,化学化工污水处理量过大或QBR处理效果不好都会导致出水酚类值升高。控制污水处理量、将不合格污水回流来确保出水酚类含量在指标范围内。

结束语

综合上述,为了解决发展所带来的用水矛盾,污水处理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由于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日益提高,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对水资源的污染情况还在加剧,对相关工作人员是一个考验。怎样良好地处理水资源,将人们的生活环境建设地更加美好,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仍然是相关工作人员需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延伸阅读:

如何解决化工废水的零排放和低能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