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市政污水处理厂薄壁池类构筑物施工质量控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房地产业·上半月2017/1/24 13:56:1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市政污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市政污水处理厂工程薄壁池类构筑物是污水处理的主要设施,属于典型的薄壁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难度较大,外观质量要求高,施工质量缺陷对水池的防渗性能影响很大,是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关键项目。本文在分析污水处理厂池类薄壁构筑物特点的基础上,通过工程实践经验总结,对水池薄壁结构现浇钢筋混凝土质量要求、施工要点、质量控制点、易出现的问题和控制的方法等进行了归纳,可供类似工程借鉴、参考。

1、薄壁池类构筑物工程特点及常见施工质量问题

市政污水处理厂工程,主要是由池类构筑物、房屋建筑物、地下管线群、地坪道路及其附属、工艺及电气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等综合组成,共同作用,为污水处理服务,其中又以水池类构筑物为主。污水厂池类多为薄壁钢筋混凝土构筑物,主要作用是在污水处理时,对污水进行储存、分流、挡水,为污水处理工艺和设备提供工作平台和工作区域。故池类构筑物对混凝土的防渗、抗裂、结构面尺寸、线性、面型等均有较高的质量要求,特别是池壁防渗漏是重点也是难点。

污水处理厂池类构筑物的池壁厚度大多在200mm~400mm之间,属于典型的薄壁结构,其对混凝土的质量控制难度相对较大。在施工中,薄壁池类构筑物常见的质量问题有:(1)混凝土浇筑不密实、池壁混凝土出现裂缝或止水设施安装问题、施工缝面处理问题而导致水池出现渗漏;(2)模板质量问题导致构筑物体型、外观质量达不到要求。影响池壁结构混凝土质量的因素主要包括:混凝土材料、外加剂、仓面准备、浇筑过程、后期养护等,施工时对这些方面按要求进行严格控制,才能最终形成混凝土构筑物的优良质量。

2、混凝土原材料质量控制

组成混凝土的水泥、砂、石、水等原材料的质量直接决定混凝土本身的质量,要求材料必须符合现行国家或行业规范标准。污水处理厂工程一般选择具有相应资质和能力的商品混凝土供应站集中供应,相对自拌质量更有保证,但仍应进行质量抽检和监督,特别是含水率、塌落度等的检查。

(1)水泥:水泥有多种品种、标号,应根据设计图纸的要求和实际使用部位的环境条件,选择适当的水泥品种和标号。高强混凝土应优先选择高标号水泥进行试配。

(2)砂:细骨料砂,要重点检查其质地、级配、细度模数、含泥量和有害物质含量。其重点是含泥量和有害物质含量,这两项对于混凝土强度的影响较大。结构用砂含泥量一般不应超过3%,有害物用质(云母、有机物、硫酸盐等)含量不应超过2%  。用于拌制混凝土的细度模数应在3.7-1.6之间。

(3)石:粗骨料石子,应重点检查其质地、级配、针片状颗粒含量、含量泥量及最大粒径。一般采用1㎝-3㎝的碎石,卵石一般用于结构受力部位,严禁混有煅烧过的石灰石块或白云石块。

(4)水:凡是不能饮用的水,应在水质化验和抗腐蚀试验合格后,方可用于拌制混凝土。污水、工业废水、PH值小于4的酸性水和硫酸盐含量超过水重1%的水,不能用于拌制混凝土。

(5)外加剂:根据结构和施工对混凝土的特殊要求,在混凝土拌合阶段一般会加入一定量的外加剂。就污水处理厂池类构筑物而言一般的外加剂包括:污水池类构筑物对抗渗要求较高,一般设计均达到P6以上,其混凝土中通常需掺入一定量的降低透水性的防水剂;目前大部分混凝土施工时,入仓手段大多采用泵送(汽车泵或地台泵等),为保证混凝土拌合物能顺利通过输送管道,不阻塞、不离析、黏塑性良好,因此常在混凝土拌合中掺入泵送剂。混凝土中掺用的外加剂,应符合有关标准,并经试验符合要求后,方可使用。首先,应检查外加剂生产厂家的生产许可证,质量保证资料和有相应资质的检测单位出具的性能试验报告。其次,在混凝土外加剂使用前,应进行试配并进行试验检验,以复验混凝土外加剂与工程所使用水泥是否相适应,以及是否满足施工要求的混凝土性能和有关设计要求指示(如抗渗标号等)。另外,应注意混凝土外加剂使用说明的有效日期、防止过期失效的外加剂用于工程。同时,要严格控制剂量,不得随意添加,在搅拌混凝土时,掺加外加剂的混凝土搅拌时间应适当延长。应大力推广使用新型的复合型混凝土外加剂,以适应先进的施工工艺的多种要求。

3、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3.1仓面准备

这里所述的仓面准备,包括:模板的定位、安装、调节、加固以及仓面的底面和模板面清洁、钢筋保护层调节、混凝土的浇筑准备等。

(1)模板工程

模板定位、安装:结构模板在安装之前必须根据设计位置进行精确定位,定位误差必须控制在规范允许的范围以内。这里所说的定位,包括水平位置定位和高程位置定位,特别是水道过流面和管道预埋位置的三维坐标必须精确控制。仓面线性控制应拉出定位通线,以利随时检查、调整。随着测量仪器和手段的不断进步,全站仪配以较精密的水准仪,使该项工作较易于控制,关键在于检查、复核。模板定位的点、线确定后,在进行安装时,底模必须准确安装在设计位置。

模板加固:模板安装完成后需要进行调节和加固。对于池壁结构模板在垂直方向上要注意垂直度或按设计坡比进行收坡的控制。一般建议按照2~3m间距,采用铅垂线配卷尺进行测控,有条件的采用测垂仪器进行测控更佳。模板的加固,特别是薄壁池壁结构模板加固很关键,包括内拉加固和外支撑加固。外支撑主要使用背木方或管件的倚靠牢固,斜撑稳固,这里重点讨论内拉加固。内加固一般采用对拉支撑加固,对拉件以水平间距50~60cm,垂直间距100cm左右为宜。当用螺栓固定模板穿过池壁或有套管穿过池壁时,应采取止水措施。

①当螺栓穿过池壁时,螺栓上应加焊止水环(如图一)。止水环应满焊,如池壁相对较厚可以加焊止水环;止水环可自己加工也可买成品圆垫,但止水片应高出螺栓2cm以上。

②有套管通过同样须在管外侧加焊止水环。止水环可用3mm以上厚钢板加工成型(如图二);割成与套管同径圆环;套在套管中部固定满焊;圆环宽度以大于10cm宜双面满焊。

螺栓加装堵头:为保证模板间壁厚尺寸的大小,根据需要可将螺栓加堵头,来保证混凝土池壁厚度;拆模后可将螺栓沿平凹坑底割去再用膨胀水泥砂浆封塞于里(如图三)。

(2)水平分仓

当需要在池底与池壁间设置水平施工缝时,施工缝可留在基础上口大于20cm高处或按照设计要求留置。水平施工缝可加金属止水片止水,这种处理施工缝的止水方法虽然安装困难,还需耗费一定数量的钢材,但防水效果比较好。应将金属止水片割成30cm以上宽,两边5cm长握成向池壁方向弯曲300-45o后,将其撑好、焊牢,如须搭接必须相互让进10cm以上,且须满焊立面两道缝隙。在浇筑底板混凝土时浇筑到止水片一半,即施工缝上平面正好是浇筑到止水片一半。如图四所示。

(3)垂直分仓

垂直分仓一般在结构伸缩缝位置,采用橡胶止水带进行止水。有后浇带位置的处理方式与之相近。橡胶止水带应按设计或规范要求,选择延伸性能好,可随结构不均匀微沉降适当延伸而不产生裂缝,也不因自然温度差异产生较大的热胀冷缩导致材料微裂缝出现的材质。橡胶止水带采用埋入式,位置居中,缝面可用泡沫塑料填充,内外壁应作双组份聚硫密封膏,密封膏密实,基层垃圾清理干净、干燥。

延伸阅读:

【危废】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技术项目建设运营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