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除尘节能减排技术在华能曲阜电厂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华能曲阜电厂 王圣强 孙中涛 艾德常2017/1/25 11:39:44我要投稿
  关键词:电除尘 除尘器 除尘效率

北极星环保网讯:主要介绍华能曲阜电厂将#1炉电除尘高压电控部分进行完善和节能改造过程,说明了在保证除尘效率的前提条件下,电除尘智能控制系统能根据机组工况条件的变化,动态调整电除尘电气设备运行方式和运行参数,有效降低电除尘系统运行功耗。证明了电除尘高压电控部分改造节能效果显著、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1、引言

华能曲阜电厂#1、#2炉是2×220MW机组,电除尘器原高压控制设备采用JH2000C型高压控制设备(1.2A/72KV,123KVA)和低压控制设备。每台电除尘本体为双室5电场,其中脱硫前为1电场,脱硫后4电场,共计20台电场。预除尘二次电压一般运行在50~60KV,二次电流300~600mA,脱硫后除尘一、二、三、四电场二次电压65~72KV,二次电流1000~1200mA,电除尘效率为99.2~99.7%。

由于采用大功率、高能耗的火花自动跟踪供电方式,每台炉电除尘每月耗电量大约80万度电,占厂用电的0.383%。为了进一步挖掘节能降耗潜力,2009年8月采用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生产的电除尘器高压控制器GGAj02K-1.2A/72kV设备对#1炉电除尘进行优化节能改造。

2、除尘电控提效节能的原理及主要功能

电除尘器GGAj02K-1.2A/72kV型高压控制设备是建立在工况自动诊断技术、反电晕自动检测技术,多参量反馈的闭环控制技术基础上的电除尘节能控制系统。它能有效克服反电晕危害,将大功率、高能耗的火花自动跟踪供电方式转变为高峰值电压、低平均电压、小电流的提效节能供电方式。超微火花控制特性瞬态与稳态波形自动检测技术快速测试电场动态伏安曲线族技术复合式功率控制振打技术反电晕自动控制功能

主要工作原理是:在电除尘器运行过程中,除尘效率与电晕功率有着直接的关系,电晕功率越高,除尘效率越高。但在燃用低硫煤、高比阻粉尘条件下,由于存在反电晕现象,消耗更多电能的同时导致收尘效率降低。采用脉冲供电技术来克服高比电阻粉尘引起的反电晕不但可以提高除尘效率而且可以大量节约电能。

机组负荷下降导致电除尘器的进口烟气量下降,电场风速降低时可以降低电除尘器运行功率来实现节能。电除尘的运行过程是个动态过程,不同的工况应有不同的最佳运行参数和不同的运行方式。可以对高压硅整流设备的二次电压、二次电流进行连续检测,获取电压、电流连续波形和火花放电波形,中高比电阻粉尘容易出现反电晕,造成除尘效率下降。

理论和实践表明间歇脉冲供电可以有效克服高比电阻粉尘引起的反电晕,计算机智能集中控制系统可以正确地反映整台电除尘器的工况状态和变化趋势,准确地选择出最佳运行方式和节能工作方式。在此基础上,以现场工况分析为基础,以锅炉负荷、浊度、烟气量、烟气温度、吹灰信号等多种信号为反馈,根据工况特性分析软件对工况的分析、根据锅炉负荷的变化情况自动选择高压供电的间歇供电占空比和运行参数,从而达到最佳的除尘效率和节能效果。

3、改造方案及项目实施

3.1改造技术方案

长期耗电设备主要是电除尘器高压硅整流设备,其占电除尘器用电的大部分。灰斗及保温箱加热这部分耗电比较稳定,正常运行时已采用恒温控制。因此,针对这种情况,电除尘节能改造的重点工作在高压控制上。

采用高压硅整流控制系统GGAj02-K型控制器,对20台高压控制柜进行控制改造,改进后的系统,完全具备控制、保护、通讯、人机接口模式的功能,在这个前提下,根据多类型电除尘工况数学模型参数,创建最佳运行方式对工况变化自适应的控制系统。增加复合式功率控制振打控制功能,使#1炉20台高压控制柜具备振打响应和输入接口,建立高压控制与低压振打联动的振打控制策略,满足根据工况变化,采用不同力度、频度的振打要求,提高除尘器极板、极线的清灰效果。

3.2节能控制改造内容

在#1炉电除尘现有系统结构上对电除尘控制系统功能进行技术升级和优化,实现保效节能。

(1)、改造时保留控制室中现有的20台高压控制柜、4台振打加热控制柜、保留除尘器顶上的20套高压硅整流装置,保留使用现有的动力电缆和信号电缆,对系统进行嵌入改造,改造范围小,避免重复投资。

(2)、对#1炉电除尘20台高压控制柜逐台进行柜内改造,拆除原控制器,信号处理电路板及相应接线,在柜面安装龙净GGAj02-K型高压控制器,更换控制电源主令开关,增加启停按钮,更换二次电压表,在柜内安装取样信号板、继电器板等,并根据高压接线图进行线路连接;更换高压整流变温度计,使之适应龙净高压控制器油温保护功能。

(3)、拆除预除尘PLC柜原PLC控制器,安装西门子S7-300PLC模块,根据预除尘PLC接线图接线;拆除炉后PLC柜原PLC控制器,安装西门子S7-300PLC模块,安装断电振打控制开关及断电振打电缆连接端子,根据炉后PLC接线图接线。

(4)、在炉后PLC柜内空档处安装智能通讯模块,使高、低压设备与IPC系统具备通讯功能;在炉后PLC低压控制柜与炉后16台高压柜之间敷设断电振打电缆。

(5)、敷设机组负荷信号电缆,使电除尘IPC控制系统获取锅炉负荷信号(4-20mA)状况。

(6)、更换IPC系统主机,并在IPC主机安装相应的驱动程序及IPC系统软件。

延伸阅读:

低氮低温电除尘技术是实现燃煤电厂节能减排的有效技术

零基础学除尘之蜂窝管式湿电除尘器介绍

一线经验之#5湿式电除尘高压二次电流降低的原因初步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