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锅炉吹灰改造必要性和实施途径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京华清优燃科技有限公司 卢合源2017/1/25 14:02:40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锅炉吹灰操作不当,导致如炉膛负压、减温水、主汽参数等大幅波动,甚至尾部烟道堵灰等问题。本文皆在阐述国内电厂吹灰操作存在的一些改造潜力和实施的途径。

一、电厂锅炉吹灰的现状和不足

1、燃煤机组锅炉燃烧后产生的飞灰粘结在受热面表面上,通过消耗工质对表面积灰进行吹扫维持锅炉受热面清洁的常用且有效的手段,并提高效率,保证锅炉经济、安全运行。由于吹灰操作提高了热交换效率、由于吹灰需要消耗一定的工质能量,过多的吹灰并不是总是有益的,吹灰器不恰当的运作不仅无助于提高机组的经济性,因而需要对受热面污染程度进行准确判断,有针对性的吹灰操作,并从中统计和总结规律。

2、锅炉运行过程中产生飞灰粘结在受热面导致受热面传热能力降低;吹灰操作导致运行参数的波动是每个主操所要面对的挑战;按照锅炉厂家指导建议特定时间内进行吹灰操作,已经形成行内不成为规定;吹灰系统维护量大,部分电厂甚至聘请专业队伍对吹灰设备进行维护,且有逐年增加的态势。

锅炉在设计阶段就存在一定的缺陷,吹灰器布置或多或少,受热面存在许多吹灰死区。在吹灰暖管操作上很多电厂暖管压力与吹灰压力一致,存在较大节能空间。有点电厂甚至自行添加压缩空气激波吹灰器,由于设计不合理,达不到预想目标。

二、锅炉吹灰的改造方向

综上各类吹灰产生的乱象,针对国内电厂锅炉运行现状,不仅要提高和认识吹灰系统的重要性,还要提高安装技能、加强系统设备维护并针对锅炉吹灰系统并开发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本文皆在阐述一些吹灰优化相关的一些基本理念和大致实施过程,经过许多电厂的尝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该方案具有很大的市场前景。

因此,研究和开发基于机组在线监测参数,直接或间接地诊断炉内各受热面积灰结渣的在线监测诊断方案,该方案能将传统的固定周期性吹灰改为根据受热面污染状况的按需吹灰,运行人员可以无需任何操作吹灰系统,将由系统自动完成积灰判断和自动吹灰。

三、吹灰优化实施途径

本文主要阐述利用锅炉热平衡间接监测受热面积灰情况,先后经历的吹灰优化方案设计、DCS逻辑组态修改、逻辑试验、灰污监测试验、优化算法开发和模型建立、模型验证试验和测试等工作、优化系统投入跟踪,实施了以吹灰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的锅炉在线闭环吹灰优化控制系统。吹灰优化控制系统运行于服务器平台上,该服务器通过与DCS交换信息,获取机组运行中运算所需要的各种参数并做处理,将运算结果发送给DCS,达到指导吹灰操作的目的。

四、结论

吹灰优化改造实施要求有很深的理论基础和计算功底,对锅炉机组内部构造和相关测点布置情况非常了解,并经过严密的试验进行数据采集和论证试验过程。吹灰优化控制应用,提高了实时监控的效果,经过多个电厂项目实施改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延伸阅读:

浅谈燃煤电厂袋式除尘器清灰方式的选择及比较

燃煤电厂除灰系统阀门分析及选型

【拂尘道长】清灰新选择--分室反吹袋式除尘器清灰机构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