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煤化工清洁生产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人2017/2/8 15:01:3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煤化工 陶瓷膜过滤 曝气生物滤池

北极星环保网讯:煤化工剩余氨水经气浮脱油,陶瓷膜过滤脱油,萃取脱酚/高效蒸氨后回收有价组分后经厌氧水解后强化生物脱碳脱氮,混凝处理后过滤,高级氧化处理后经曝气生物滤池,实现合格排放或者较高水质回用。

【适用范围】煤焦化、煤气化等行业废水

【所属主题】河流

【基本原理】

煤化工剩余氨水经过气浮脱油,陶瓷膜过滤脱油,再经过萃取脱酚/高效蒸氨后回收有价组分,然后经厌氧水解后强化生物脱碳脱氮,再经混凝处理后过滤,最后经高级氧化处理后经曝气生物滤池,可实现合格排放或者较高水质回用。整个过程充分回收高浓度废水中的有价组分,并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实现不同水质回用要求。

【工艺流程】

煤化工

【关键技术】

1.抗油污管式陶瓷膜过滤成套技术与设备

2.抗堵塞、高通量蒸氨技术。

3.强化短程硝化反硝化技术

4.高效混凝技术,

5.低成本催化氧化技术

【技术来源及知识产权概况】

自主研发/优化集成

【应用案例】

应用单位:七台河宝泰隆煤化工有限公司和哈尔滨煤化工有限公司

(1)完成煤焦化行业清洁生产示范工程1项,工程依托单位为七台河宝泰隆煤化工有限公司,完成主要工作如下:新建1个处理规模200m3/h的焦化酚氰废水综合处理-选煤水闭路循环工程,处理后出水COD<100mg/L;

新建1个规模80t/h的干熄焦示范工程,完全替代湿法息焦工艺,从源头减少污染产生;

建设1条处理规模10m3/d的酚氰生物出水催化氧化处理中试线,现场实验结果表明,COD浓度最低可降低到30mg/L,色度小于20倍;

经过以上示范工程建设,宝泰隆煤化工有限公司年回收氨氮超过690吨,减排废水超过170万吨,节水约90万m3,减排COD2500吨,为企业取得经济效益190.8万元/年。

(2)完成煤气化行业清洁生产示范工程1项,工程依托单位为哈尔滨煤化工有限公司,完成主要工作如下:改进了原有加压气化工艺过程,较原有技术源头减少新鲜水200吨/天;通过降低汽氧比,减少气化剂中蒸汽的投入量提高水分解率,降低了造气车间气化炉运行中酚水产生量。

汽氧比由原来5.3t/kNm3降低到4.6t/kNm3,减少投入蒸汽量14t/h,按其分解率计算,减少产生酚水量10t/h左右。新建处理能力80t/h的造气废水预处理装置和130t/h的造气废水预处理装置各一套,于2009年4月完成工程建设并实现稳定运行。

废水中油、总酚、氨的回收率分别达到80%、90%、85%,废水中油浓度由500mg/L降低到100mg/L,总酚浓度由6000mg/L降低至500mg/L,氨氮由1500mg/L降低到200mg/L,优于设计指标。通过以上配套工程建设,哈尔滨煤化工有限公司每年节水317万吨,回收酚18.5吨/天,回收氨26.9吨/天,减排COD达11000吨/年,通过产品回收和节省新鲜水和排污费,每年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5634.2万元。

延伸阅读:

如何提高煤化工污水生化系统处理效率

煤化工企业废水处理除臭技术研究

煤化工废水处理方法ED-RO耦合技术与煤化工废水零排放工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