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厂生产报表书写规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张喜宝2017/2/9 9:46:4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厂 氧化沟 二沉池

北极星环保网讯:为了规范、统一全厂原始记录的书写,加强工艺管理纪律,为优化生产运行提供保证,并为工艺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打好基础。现对污水厂各车间班组运行记录、日报表的书写工作统一规定如下:

一、对值班人员的要求:

值班人员应严格按照公司相应的规章制度和设备操作的规程规范进行生产操作并认真填写原始记录。应做到如下几点:

1.车间值班人员应定时巡视并做好记录,在每早八时(8点)到现场对计量表进行记录与各参数的核算。(中水车间为每日早七时)

2.如遇异常情况应及时通知调度并告知厂领导,并果断的在处理能力范围内及时处理问题。

二、填写运行记录、日报表的要求:

1.需要填写的内容及要求:

序号报表交报时间填表人负责人
1生产日报表每日8:15当班调度
2污水运行巡视记录月底水处理车间值班人员
3风机运行记录月底变电所值班人员
4高压运行记录月底变电所值班人员
5变电所交接记录月底变电所值班人员
6脱水机运行记录月底脱水车间值班班长
7脱水机巡视记录月底脱水车间值班班长
8脱水机加油记录月底脱水车间值班长
9中水生产日报表每日8:15中水车间值班人员
10中水巡视交接记录月底中水车间值班人员
11设备维修日志年底维修车间班长
12设备加油记录年底维修车间班长
13净水间日报表每日8:15加药间值班员
14净水间巡视交接记录月底加药间值班员

2.填报人员应按时填写所负责的报表、记录,要求字迹工整、报表内每项数据准确无误、实事求是、不得随意涂改。并对所填写的内容负责。

3.报表应妥善保管,便于管理员收集存档。如丢失应尽快补齐(生产部有存档)。

4.如设备运行、计量表出现异常情况,应在运行记录里记录发生时间、故障现象等并在次日交接班时做好交接工作。(如当回流流量计无显示时,应在运行记录备注栏里标注“某时某刻回流流量计无流量显示”)

5.对于变电所电量的核算,值班电工应认真按时抄写电量值并准确无误的核算当日电量值。当班电工因特殊情况不在岗时,应提前上报厂领导,应由厂领导统一安排变电所的设备运行和电量核算工作。

6.对于脱泥车间每日报给到粗格栅的数据,粗格栅值班人员应及时填写到日报里,不得遗失。

7.中水生产报表应由当班人员下班时交到粗格栅。

8.对于生产日报表的一些异疑,由厂工艺管理员解释。

三、报表及记录的填写要求

1.生产日报表:内容包括量化指标、设备状态、SV30、运行班次及填报人五部分。涵盖水处理、泥处理及动力车间。量化指标以每日8时(8时0分)整点核算,设备状态以巡视记录为基础,污泥沉降比为工艺员填写,运行班次为当日脱水班组,填报人为当日调度。

2.水处理车间巡视交接记录:包括设备运行状态、工艺参数及交接班三部分。涵盖预处理、氧化沟、曝气与二沉池系统设备与运行参数。设备状态和工艺参数以整点间隔2小时记录,交接内容在备注里标注并口头交接。

⑴填写说明:设备状态记录内容以√表示正常、×表示故障、-表示停止来标注;工艺参数记录内容阿拉伯数字书写;交接班内容以仿宋体黑色签字笔书写。

⑵设备的运行状态包括:

①泵类设备的电流值是否在额定电流范围内(如提升泵、回流泵电流值在110A左右,±5%波动),有无故障报警和异常声音等。

②格栅机栅间或耙齿是否有杂物卡住或缠绕、输送机垃圾量的堆积情况等,驱动电机是否正常运行,尤其是细格栅机的正反冲洗状态、机体是否有震动、观察窗是否有垃圾残存以及一楼垃圾下料口是否堵塞等。

③刮泥机及其减速机的运行状态、齿轮的咬合及润滑情况等,特别是二沉池刮吸泥机的吸泥是否畅通和流量的大小情况尤为重要,如吸泥不畅或流量小,将直接影响二沉池泥层厚度与外回流泥浓度与流量的大小。

④氧化沟与曝气池推流搅拌器、表面曝气机、填料运载流态及隔离筛网堵塞情况(过水量大、小)等。

⑶工艺参数:是否按照要求设定流量大小并保持稳定,相应的液位是否平稳,计量设备的运行情况等。

注:以上巡视工作如在晚班可携带照明设备并注意人身安全。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厂电气自控设计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方案

污水处理知识普及之全面解析絮凝剂的作用机理

污水处理设备选型参考之加压溶气组合气浮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