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水泥企业煤磨袋收尘连续3次事故的原因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水泥备件网2017/2/10 8:59:11我要投稿
  关键词:煤磨袋 收尘器 灰斗

事故2:

事故经过:

7月25日白班,煤磨操作员汪胜开接班时1#煤磨仓满停机,8:45分准备开机,先开选粉机及Fu拉链机,8:46开磨排风机,以5HZ为阶梯逐步给定到44HZ,入磨温度64℃,入磨负压150Pa,出磨温度51℃,出磨负压450Pa,入袋收尘负压580Pa,出袋收尘负压900Pa,入袋收尘温度56℃,出袋收尘温度48℃,9:03通知值班长张凯后启动磨主电机,还未喂料,不到一分钟煤磨袋收尘器爆炸了。进口两个防爆阀和磨头防爆阀冲开,随后检查发现收尘器滤袋全部烧毁。

事故原因:

1、晚班停磨时磨内未摇干净,从停喂料到停磨只有3分钟,磨内存在积煤现象,开磨时启动主电机将沉积的煤翻动,瞬间CO浓度超标,并被拉到收尘器内导致爆炸。

2、开磨时排风机拉风时间过短,系统内的CO未排尽,达到了爆炸极限浓度。

采取措施:

1、规定每次停磨时要摇磨15分钟以上,停磨后对容易积煤的地方加强检查。

2、开磨时排风机至少要先拉风10分钟以上,确保系统内CO浓度低于爆炸极限。

事故3:

事故经过:

8月4日18:16分,因生料磨负荷冲高到5100KW,生料磨操作员和窑操作员商量停煤磨开生料磨,玉山煤磨操作员谢建国立即开73A06冷风阀,关73A05热风阀,阀门到位就停喂料(一直喂18t/h),开始摇磨,入磨负压-263Pa,出磨负压-1136Pa,进袋收尘负压-2463Pa,出袋收尘负压-2941Pa,入磨温度204℃,出磨温度56℃,入袋温度54℃,出袋温度47℃,灰斗温度:西南50.3℃,西北52.7℃,东南51.3℃,东北48.9℃。

摇磨到18:26分停主机,出磨温度64℃,入袋60℃,出袋48℃,排风机慢慢关下来并停机(选粉机未停、袋收尘器及输送系统未停)。

19:16分1#922线负荷下来,生料磨操作员和值班长张旭通知煤磨开磨,谢建国就开启排风机开冷风阀拉风,以10HZ拉了4分钟,19:20给定11HZ,19:23给定15HZ,到19:26给定到40HZ,入磨温度107℃,出磨温度60℃,入袋温度55℃,出袋44℃,灰斗温度:西南48℃,西北52℃,东南49℃,东北49℃。

在随后的2分钟内,煤磨进口温度上升到108℃(上升1℃),出口温度上升到64℃(上升4℃),入袋温度86℃(上升31℃),出袋57℃(上升13℃),操作员没有注意到入袋收尘器温度的趋势变化,开启了磨主机,然后袋收尘器立即发生爆炸,将收尘器进出口四个防爆服炸开,900个滤袋全部烧破。

事故原因:

1、袋收尘器进风口由于平时难以进入,必须拆除防爆阀进入灰斗内搭吊架且未安装滤袋时才能进入检查,属于死角,事故发生前存在积煤现象,且已经发生自燃,在煤磨操作员开磨时启动主电机将磨内沉积的煤翻动,瞬间CO浓度超标,并被风拉到收尘器内遇明火导致爆炸。

2、煤磨操作员停磨时未将磨内煤粉摇干净,操作关风过快,且未停选粉机和输送粗粉的Fu,导致磨头堆积煤粉较多,为CO浓度超标提供了条件;开磨时操作员对温度变化不敏感,未发现入袋收尘温度上升幅度较快,未及时停止开磨操作。

3、磨头进料装置容易积煤,粗粉回灰也容易沉积在磨头。袋收尘进尾仓铰刀铰龙有一米被割除,易沉积煤粉,盖板变形有孔洞漏风,收尘器本体有漏风。

采取措施:

1、对系统进行全面检查,排查火源及积煤点。进入煤磨收尘器内部搭吊架检查发现进风口有积煤且发生自燃,已经清理出收尘器,并对漏风处进行补焊。

2、加强中控操作员培训,提高对关键参数的敏感性,严禁违章操作。

3、车间每次停磨检查磨头积灰(是否有自燃现象),绞龙、盖板尽快整改到位。

事故发生之后,熟料车间领导、煤磨工段长、中控值班长、中控操作员、技术部分管工艺领导均对事故发生担责,并处以相应罚款。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PM2.5治理技术研究之袋式收尘器、电收尘

袋式除尘器日常使用维护的十项要点

除尘器设备的具体参数有哪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