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水泥企业煤磨袋收尘连续3次事故的原因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水泥备件网2017/2/10 8:59:11我要投稿
  关键词:煤磨袋 收尘器 灰斗

北极星环保网讯:2016年7月10日至8月4日,某水泥厂熟料车间煤磨袋收尘器灰斗脱焊、管道脱焊漏风造成管道积煤,系统排查不够,没及时发现问题,连续多次造成煤粉着火,引起收尘器袋子烧损,收尘器防爆阀和磨头防爆阀冲开,导致煤磨停机,造成停窑事故。

针对煤磨袋收尘连续3次事故,技术部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事故分析会,查明了事故原因,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予以落实,并对事故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和教育。

事故1:

事故经过:

7月10日晚班煤磨中控操作员汪胜开操作煤磨,入磨负压300Pa-340Pa,入磨温度在250℃-256℃,磨主电机电流38A,出磨负压1300Pa,出磨温度51℃-58℃之间,选粉机转速900R/M,入袋收尘温度最高54℃,出袋收尘温度最高48℃,入袋收尘负压2200-2400Pa,出袋收尘负压2900Pa-3100Pa,排风机拉44HZ。

5:15汪胜开去卫生间时从窗户发现1#煤磨袋收尘烟囱冒黑烟,于是通知现场人员张凯去检查收尘器,此时中控画面上差压、温度都正常,并将此情况告诉了张凯。

张凯到现场后用手持式测温枪测得四个灰斗温度均在45℃以下,打开分格轮下面的筛网,未发现有烧的袋子,且下煤量较大,于是根据以往经验判断可能是烟道破了或是袋子破了,并向车间马主任作了汇报,马主任了解相关情况后也判断可能是破了袋子,让操作员汪胜开把仓灌满,准备停机处理。

随后中控反映分格轮跳了,然后又开了起来,马主任又叫人去打灰斗温度,并自己抽开下煤筛网,发现有烧掉的袋子,于是通知停磨处理。在处理的过程中开启了分格轮,陆续又发现有袋子已过了火,且煤粉温度在上升,通知中控密切监控锥部灰斗温度,不久现场就发现煤粉冒烟,温度由50℃上升到60℃,很快又到70℃,并一直在上升,中控也反映灰斗温度上升较快,短时间到了150℃(已经超过热电偶量程),此时袋子已经大面积着火了。

马主任立即向公司领导作了汇报,请求派人支援灭火。余总下令将现场铰刀等密封,关掉压缩空气,排风机停掉,让煤粉密闭隔绝空气,待温度下来后再处理。

事故原因:

1、煤磨袋收尘原配有振打电机,可以中控控制,后因为振裂灰斗钢板漏风而停用,导致灰斗积灰。值班长巡检不到位,未发现灰斗积灰,也未用工具敲击灰斗查看是否正常下料。

2、缺少CO检测报警及灭火装置,无法及时判断故障隐患和有效处理。

3、中控操作员对参数敏感性不强,经验不足,未发现灰斗堵料后煤粉仓涨仓速度下降。

4、发现问题后处理控制不及时,未及时停磨处理,导致袋子全部烧掉。

5、中控参数不全,四个灰斗温度只选取最高值进入中控画面,对其他三个灰斗温度缺少监控。

采取措施:

1、恢复煤磨灰斗振打,定时进行清灰;加强巡检,每班对灰斗锥部进行敲打,确认无积灰。定期利用停磨机会对各风管、下料管道、磨头、磨尾、选粉机等部位进行检查。

2、尽快推进煤磨系统CO检测报警及灭火装置,为判断、处理隐患提供准确数据。

3、加强操作员培训,提高对参数变化的敏感性,通过事故学习吸取教训。

4、将煤磨袋收尘四个灰斗温度全部接进中控,加强对温度变化的监控。

责任划分:

1、熟料车间值班长对煤磨系统巡检不到位导致灰斗严重积灰,进而自燃将袋子烧掉,负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

2、煤磨操作员对中控参数变化不敏感,未及时发现灰斗积灰负此次事故的次要责任。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PM2.5治理技术研究之袋式收尘器、电收尘

袋式除尘器日常使用维护的十项要点

除尘器设备的具体参数有哪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