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防治技术之焦化酚氰废水全酚萃取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7/2/10 13:53:0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酚氰废水 焦化废水 萃取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焦化废水处理中的酚氰废水全酚萃取技术开发了全酚油高效协同萃取剂,同步萃取单元酚、多元酚及杂环化合物,提高萃取脱酚效率,且萃取剂溶解度小,成本低。

【适用范围】煤焦化、煤气化等行业废水

【所属主题】河流

【技术发展阶段】工程示范

【基本原理】

酚油协同萃取是指利用酚油类有机物在水和有机介质中溶解度或分配系数的巨大差异,外加有机萃取剂后,通过强化传质过程,实现单元酚、多元酚和焦油类物质从废水中协同转移到有机相中,实现废水中酚资源回收的目的。萃取到有机相中的酚油再通过碱洗或热精馏实现再生。

【工艺流程】

.酚氰废水

酚氰废水与萃取剂分别从萃取塔的上端和下端进入萃取塔进行酚油协同萃取,脱油后的酚氰废水去蒸氨或生化处理,富油有机相进入碱洗塔,将其中的酚类物质再生,脱酚后的有机相部分回流到萃取塔萃取,部分去精馏塔,通过精馏回收有机相中的焦油。

【关键技术】

针对酚氰废水成分复杂,单元酚、多元酚、杂环化合物共存,多元酚处理难度大的特点,开发了全酚油协同萃取高效萃取剂,重点突破了以下关键技术点:

l改进经典热力学模型,建立了多溶剂共存时混合溶剂物理性质热力学预测模型,及混合有机溶剂与全酚废水的液液相平衡模型,成功预测有机溶剂混合后的物理性质和萃取全酚的分配系数,并集成有机溶剂和污染物的物理化学性质和热力学参数,建成全酚高效萃取用萃取剂设计平台;

l针对废水中盐对全酚萃取效果的影响,提出预测盐影响的经验模型;

l在全酚萃取热力学活度模型的基础上,建成的酚氰废水全酚萃取的操作优化设计平台;

l开发了全酚油协同萃取高效萃取剂,同步萃取单元酚、多元酚及杂环化合物,提高萃取脱酚效率,且萃取剂溶解度小,成本低。

【应用案例】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配套改造处理能力40 m3/h的酚油协同萃取示范处理单元,废水中总酚回收率达到85%,废水中总酚浓度降低至500 mg/L,焦油降至100mg/L。

延伸阅读:

含氰废水:工业废水中氰化物的生物去除技术

活性碳纤维电芬顿降解苯酚废水的方法

萃取法处理高浓度工业苯酚废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