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循环流化床锅炉SNCR脱硝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人2017/2/15 11:28:25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技术 SNCR 循环流化床

北极星环保网讯:循环流化床锅炉SNCR脱硝技术以氨或者尿素为还原剂,将还原剂喷入烟气中,然后还原剂与氮氧化物发生反应,生成氮气和水,在合适的温度范围内,脱硝效率可超过60%,进口浓度在350mg/Nm3以内,可以实现100mg/Nm3达标排放。投资费用比同等条件下SCR低60%左右。

SNCR脱硝技术即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技术是一种不需要催化剂的脱硝方式。在850℃~1050℃的温度范围内,通过将含氨基的还原剂(如氨水、尿素溶液)喷入炉内,将烟气中的NOX还原脱除,生成氮气和水从而实现脱除NOX的目的。SNCR脱硝技术的工业应用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目前世界上燃煤电厂SNCR脱硝工艺的总装机容量在2GW以上。

而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应用SNCR脱硝技术。循环流化床因其有高温旋风分离器的存在,为SNCR脱硝反应的充分进行提供了良好的温度区间、停留时间及混合条件,是理想的SNCR脱硝反应应用场合,使SNCR技术的脱硝效率不断突破,可稳定达到60%、最高可达70%及以上,这为SNCR技术的继续推广拓宽了新的途径。

该技术可用于循环流化床的脱硝,投资费用比SCR技术低60%以上,脱硝效率可达60%以上,单位投资大致为15~35元/kW;运行成本低于0.4分/kWh,可经济有效地解决循环流化床的NOx排放污染问题,达到排放标准。

【适用范围】循环流化床锅炉

典型案例

【案例名称】

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SNCR脱硝工程

【项目概况】

本项目所采用的SNCR脱硝技术以20%的氨水溶液作为还原剂,氨水喷射位置位于旋风分离器入口烟道处。在进口浓度为300mg/Nm3的锅炉运行条件下,该SNCR脱硝工程能稳定运行,实现67%的脱硝效率,出口NOx浓度低于100mg/Nm3。

【主要工艺原理】

本工程采用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脱硝技术,还原剂(氨水)是以雾化的水溶液形式喷入到温度为850~1050℃的区域,与NO发生还原反应生成N2和水。

SNCR系统主要包括氨水卸载系统、氨水储存系统、氨水输送系统、稀释水系统、计量混合系统、喷射系统和电气控制系统。氨水卸载系统实现将氨水从氨车卸载到氨水储罐中,氨水储存系统储存20~25%的氨水,然后由氨水输送系统和稀释水系统将氨水、稀释水送至计量混合系统进行混合,经稀释后重新计量分配的氨水送入喷射系统。喷射系统实现各支喷枪的氨水溶液雾化喷射。还原剂的供应量能满足锅炉不同负荷的要求,调节方便、灵活、可靠;氨水计量混合和喷射系统配有良好的控制系统。

【关键技术或设计创新特色】

l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流场模拟(CFD)对锅炉的流场进行模拟,并根据此结果选取合适的喷枪布置方案以及合理的喷枪设计;

l计量分配系统实时和出口NOx浓度和氨逃逸浓度形成连锁,使其在稳定达标排放的前提下,获得最低的运行成本。

l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工厂内进行系统测试与总装,现场安装与调试简便,工程周期短。

脱硝技术

图1现场工程图

【主要技术指标】

本项目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SNCR脱硝工程脱硝效率达到67%,氨逃逸小于8mg/Nm3。

【投资及运行效益分析】

【投资费用】

本工程投资费用约为300万元。

【用户意见】

本项目根据锅炉特点进行针对性设计,系统投入以来运行稳定,脱硝效果良好,运行费用较低,各项指标满足合同要求和实际需求,圆满实现氮氧化物的控制目标。

延伸阅读:

2×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SNCR脱硝系统优化运行及问题分析

循环流化床锅炉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SNCR脱硝技术

基于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硝工艺选择与改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