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天津市开发区某净水厂三期工程电气设计实践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工程 史晓北2017/2/15 17:03:4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深入,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做为城市的生命线工程,供水设施的建设,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做好水厂建设,可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保障。水厂中的供配电系统是水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水厂的电能供应突然中断,使得正常供水中断,则会对城市中的社会生产活动和居民正常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做好水厂的电气设计工作是水厂正常运行,实现自动化控制的基础。

本文以天津市开发区净水厂三期工程的电气设计为实例,介绍了一套完整的水厂配电系统的电气设计,通过此工程设计实例阐述了配电设计的基本要求、设计原则、基本步骤,为水厂提供安全、可靠的电能提供保障,使水厂能够稳定运行,为其他工程设计提供借鉴。

1水厂配电基本要求

(1)安全:

在电能的供应、分配和使用中,不应发生人身事故和设备事故,能够使水厂安全的运行。

(2)可靠:

应满足水厂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一般水厂为一级负荷,在设计时应以一级负荷进行考虑。

(3)优质:

应满足水厂对电压和频率等质量的要求,水厂中大量的设备为电机,保证电压、频率的质量是水厂正常运行的保证。

(4)经济:

供电系统的投资要少,运行费用要低,并尽可能地节约电能和减少有色金属的消耗量。

此外,在供电工作中,应合理地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等关系,既要照顾局部的、当前的利益,又要有全局观点,以适应发展。

2水厂配电设计的一般原则

按照GB50052-2009《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GB50054-2011《低压配电设计规范》等的规定,进行水厂供电设计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遵守规程、执行政策:

必须遵守国家的有关规定及标准,执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包括节约能源、节约材料等技术经济政策。

(2)安全可靠、先进合理:

应做到保障人身和设备的安全,供电可靠,电能质量合格,技术先进和经济合理,采用效率高、能耗低和性能先进的电气产品。

(3)近期为主、考虑发展:

应根据工作特点、规模和发展规划,正确处理近期建设与远期发展的关系,做到远近结合,适当考虑扩建的可能性。

(4)全局出发、统筹兼顾:

按负荷性质、用电容量、工程特点和地区供电条件等,合理确定设计方案。

3配电设计的内容及步骤

以天津市开发区净水厂三期工程的电气设计为实例进行分析、说明。

3.1外电源引入

水厂负荷性质属于一级,应有2路电源供电,一般由当地供电部门提供。

以天津市开发区净水厂三期工程为例,由天津市开发区电力公司为水厂三期工程提供2路10kV电源(其中一路为专用电源),引至净水厂南侧的线路终端杆,然后改为电缆直埋方式接入净水厂配水泵房总变电室10kV系统。

由配水泵房10kV配电系统两段母线上各引出两路10kV电源出线分别作为取水泵房10/0.4kV变压器的10kV进线,和滤池设备间10/0.4kV变压器的10kV进线。

3.2负荷计算

根据水处理工艺的要求,确定出每个工艺处理过程中各构筑物内设备的容量,计算出全厂总的负荷,并列出负荷计算表。

延伸阅读:

PLC控制系统在污水泵站群远程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湖南省浏阳市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设计与探讨

变频控制技术在污水处理厂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