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几种常见煤电超低排放技术汇总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2017/2/17 10:16:50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介绍了几种常见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主要有二级串联吸收塔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原理及特点、高效低氮燃烧器+SCR脱硝技术原理及特点、五电场静电除尘器+湿式静电除尘器原理及特点等,内容如下:

二级串联吸收塔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原理及特点

二级串联吸收塔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原理为:采用价廉易得的石灰石作为脱硫吸收剂,石灰石小颗粒经磨细成粉状与水混合搅拌制成吸收浆液。在两级吸收塔内,吸收浆液分两次分别与锅炉烟气接触混合,烟气中的二氧化硫与浆液中的碳酸钙及鼓入的氧化空气进行化学反应被脱除,最终反应产物为石膏。脱硫后的烟气经除雾器除去携带的细小液滴,再经换热器加热升温后排入烟囱。脱硫石膏浆液经脱水装置脱水后回收,脱硫石膏和脱硫废水经处理后供电厂综合利用。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由于具有脱硫效率高(脱硫效率可达95~98%)、吸收剂利用率高、技术成熟、运行稳定等特点,因而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多的脱硫工艺。

白杨河电厂两级脱硫吸收塔均采用喷淋塔结构,喷淋塔具有脱硫效率高、系统可靠性和可用率高、系统适应性强等优点,目前运行的喷淋塔对于低、中、高燃煤硫分都有较多成熟的案例,国内90%以上的湿法脱硫装置都是采用的喷淋塔。

超低排放超低排放

高效低氮燃烧器+SCR脱硝技术原理及特点

低氮燃烧器降低氮氧化物浓度的原理是:改变通过燃烧器的风煤比例,使燃烧器内部或出口射流空气分级,以控制燃烧器中燃料与空气的混合过程,尽可能降低着火区的温度和降低着火区的氧浓度,在保证煤粉着火和燃烧的同时有效抑制氮氧化物生成。在富燃料燃烧条件下,选择合适的停留时间和温度可使氮氧化物最大限度地转化成氮气。

选择性催化还原(ive-catalytic-reduction,SCR)脱硝技术的工艺流程为:烟气在锅炉省煤器出口处被平均分为两路,每路烟气并行进入一个垂直布置的SCR反应器里,烟气经过均流器后进入催化剂层,然后进入空预器、电除尘器、引风机和脱硫装置后,排入烟囱。在进入烟气催化剂前设有氨注入的系统,烟气与液氨蒸发产生的氨气充分混合后进入催化剂发生反应,脱去氮氧化物。

延伸阅读:

这些数据帮您解惑京津冀神化燃煤电厂超低排放

超低排放燃煤电厂引风机叶片硫酸盐沉积分析

燃煤电站锅炉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综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