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中常用的专业术语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土木工程网2017/2/20 14:31:5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污水处理是指用物理、化学或生物方法,或几种方法配合使用以去除废水中的有害物质。污水处理方法有物理法、化学法、物理化学法、生物法等,(生物)处理法分类主要分成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生物稳定塘法和土地处理法等四大类。还有各种工艺的组合:MBR-膜生物反应器、A2/O(又称AAO)-厌氧/缺氧/好氧脱氮除磷工艺、A/O-指的是缺氧/好氧等。

一、水质指标

1、COD-化学需氧量(chemical oxygen demand )

在规定条件下,用氧化剂处理水样时,在水祥中溶解性或悬浮性物质消耗的该氧化剂的量。计算时折合为氧的质量浓度。

2、BOD-生物需氧量(biochemical oxygen demand )

在特定条件下,水中的有机物和无机物进行生物氧化时所消耗溶解氧的质量浓度

3、TN-总氮

有机氮、氨氮、亚硝酸盐氮和硝酸盐的总和。

4、TP-总磷

正磷酸盐、焦磷酸盐、偏磷酸盐、聚合磷酸盐和有机磷酸盐的磷含量之和。

5、SS-总悬浮物

水中总的悬浮物含量。

二、污水处理方法

1、污水处理

排放到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及工业废水可利用各种分离和转化技术进行无害化处理,如下:

污水处理技术污水处理技术

2、废水的生物处理法:

是基于微生物通过的作用将复杂的有机物转化为简单的物质,把有毒的物质转化为无毒的物质的方法。根据在处理过程中起作用的微生物对氧气的不同要求,生物处理可分为好氧生物处理和厌氧生物处理两种。

3、好氧生物处理:

是在有氧气的情况下借好氧化细茵的作用来进行的。细菌通过自身的生命活动——氧化、还原、合成等过程,把一部分被吸收的有机物氧化成简单的无机物获得生长和活动所需能量,而把另一部分有机物转化为生物所需的营养物质,使自身生长繁殖。

4、厌氧生物处理:

是在无氧气的情况下,借厌氧微生物的作用来进行。厌氧细菌在把有机物降解的同时,需从CO2、NO3-、PO43-等中取得氧元素以维持自身对氧元素的物质需要,因而其降解产物为CH4、H2S、NH3等。

三、污水处理工艺

(一)污水生化(生物)处理法分类

污水处理技术

主要分成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生物稳定塘法和土地处理法等四大类。

延伸阅读:

你不可不知的污水处理领域18个专业术语

水处理专业名词及原理 作为环保人必须知道!

这是我看过解释COD、BOD、TP、TN....最接地气的答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