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75t/h中温分离CFB锅炉增加三层二次风的低氮燃烧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循环流化床发电 吴剑恒等2017/2/21 9:18:59我要投稿
  关键词:低氮燃烧 脱硫 CFB锅炉

北极星环保网讯:CFB锅炉作为20世纪7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高效的洁净煤燃烧技术,以其低温流化燃烧、物料循环反复、二次风分段送风的特点,具有优越的调峰经济性、良好的煤种适应性、高效的劣质燃料燃烧效率、优良的环保性能(氮氧化物排放低、低成本石灰石炉内脱硫)和较高的灰渣综合利用价值,近年来在国内外得到迅速的发展,成为中小型热电厂和燃烧劣质燃料电厂的首选炉型。

在CFB锅炉运行中,基本上都是在保证床料良好流化的基础上,通过调整二次风量来调节风煤配比、一二次风配比和上下二次风配比,有效地控制炉内燃烧份额和物料混合,改善传热强度和穿透能力,优化炉膛内温度和物料分布,从而达到调整锅炉负荷、提高效率的目的,还可有效降低NOx、SO2、CO等污染物的排放质量浓度。

为此,从NOx生成机理和优化锅炉结构等方面,对燃烧福建无烟煤的中温旋风分离CFB锅炉增设一层二次风、形成上中下三层二次风的低氮燃烧改造,以降低NOx原始排放质量浓度。笔者介绍了2台燃烧福建无烟煤的中温旋风分离CFB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内容及其效果,为其他锅炉改造提供工业应用的借鉴。

1、改造前设备状况及分析

1.1中温旋风分离CFB锅炉现状

拟改造的2台中温旋风分离CFB锅炉是某锅炉制造厂为燃用福建无烟煤而设计的中温中压参数、DG75/3.82-11型CFB锅炉,采用“高炉膛、低烟速、高炉膛燃烧温度、中温旋风绝热分离、中物料循环倍率”设计方案,分别于2000年4月和2001年9月投运。截止到2014年底,2台锅炉累计运行时间分别为107942h和98063h。

低氮燃烧

图1为CFB锅炉简图。

为增强二次风的穿透性和扰动性,该CFB锅炉前后墙的水冷壁以标高11.787m处为拐点(见图1),以上是竖直布置,以下呈倒锥形布置,炉膛横截面(以水冷壁管中心计算)由4.645m×5.905m缩小到布风板(标高4.70m)截面2.470m×5.905m。额定工况下,布风板处设计烟速为3.8m/s,实际运行烟速为3.5~4.0m/s;上二次风口以上的炉膛设计烟速为4.0m/s,实际运行速度为3.5~4.5m/s;设计物料循环倍率为18.22,实际物料循环倍率为15~20。

该锅炉采用分级燃烧技术,燃烧空气包括一次风、二次风和播煤风,其中约占总风量55%的热一次风分成左、右两股,从炉底等压水冷风室经过风帽进入燃烧室密相区,约占总风量37%的二次风分为下层(喷嘴中心标高7.14m)、上层(喷嘴中心标高10.80m),通过布置在前后墙上的32个喷嘴(每层16个,前后墙各8个,对称布置,喷嘴截面为110mm×60mm)从高速射入炉膛;约占总风量8%的播煤风(来自热一次风,经过增压风机加压)从落煤管(单侧前墙给煤方式,2个给煤口,中心标高6.53m)进入炉膛。锅炉主要设计参数见表1,主要运行参数见表2。

低氮燃烧

1.2影响NOx排放质量浓度的因素分析

1.2.1生成机理的影响

(1)燃煤中含有N,燃烧过程中燃料N、空气N与氧气在合适环境下生成NO,且氧化性气氛越强,NO生成量越多。所以仅可在燃烧过程控制NOx生成量,但无法避免NOx生成。

(2)由于该锅炉采用炉前集中给煤,尽管给入的福建无烟煤仅占床料总量的5%左右,并在流化状态下立即与炽热的床料进行混合,但因空气与给煤分配的比例不均和底部燃烧还不够强烈,燃烧室底部具有较高的氧浓度,局部氧化性气氛下致使NO大量生成。CFB锅炉中燃料型NOx是其生成NOx的主要组成部分,其含量超过95%。

延伸阅读:

安阳电厂燃煤锅炉低氮燃烧器改造浅谈

CFB锅炉低氮燃烧与SNCR联合脱硝技术

超低排放形势下燃煤电厂低氮燃烧运行及优化调整方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