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锅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方案的比较选择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豆丁网2017/2/21 14:25:4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综述:由于现代先进的脱硫脱硝技术都不可能对烟气中的氮和硫实施100%的脱除,所以经净化后的烟气中仍然还会残留微量的氮和硫,与水化合后形成酸性液,对后续管道和设备造成腐蚀。因此,新配置的脱硫脱硝设备应是一个相对独立的运行体系,我们计划采用压入式将烟气送进脱硫脱硝系统,烟气被净化后直接送入烟囱……

一、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方案选择

1、业主的要求

该公司地处广州增城市沙埔镇,是一家纺织、皮革的企业,是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注册的企业。该公司自备电厂的45t/h燃煤锅炉属于(穂府(2009)26号)《通告》第三条第三款所要求的实施降氮脱硝的整改范畴。该锅炉建于2007年8月,属于为高倍循环流化床锅炉,锅炉出力为45蒸吨/时。备用锅炉为低倍循环流化床锅炉,锅炉出力为25蒸吨/时,两台锅炉在空气预热器后都配备了静电除尘设备。三年多来,设备运转良好。有效地保证了企业对电力负荷的需求。为了确保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进行,业主提出了如下要求:

①在实施锅炉烟气降氮脱硝脱硫技改工程时不得影响锅炉的正常运转;

②建造脱硫脱硝设施应设立在引风机以下区段,确保原有锅炉系统不受腐蚀;

③建成的脱硫脱硝系统的运行效果必须达到环保局提出的所有控制要求。

2、我们选择脱硫脱硝技术方案的原则思考

由于现代先进的脱硫脱硝技术都不可能对烟气中的氮和硫实施100%的脱除,所以经净化后的烟气中仍然还会残留微量的氮和硫,与水化合后形成酸性液,对后续管道和设备造成腐蚀。因此,新配置的脱硫脱硝设备应是一个相对独立的运行体系,我们计划采用压入式将烟气送进脱硫脱硝系统,烟气被净化后直接送入烟囱。

不在静电除尘器以上的烟道中附加任何脱硝设施。据武汉化工学院高凤教授介绍:因脱硝产生的水蒸汽会与硫化气体结合。在烟气温度逐渐下降至150℃时就会出现结露形成强酸,腐蚀后续设备和管道,同时生成的(NH4)2SO4和NH4HSO4也会腐蚀和堵塞后续设备。

在整个脱硫脱硝系统制作安装过程中不影响锅炉的正常运行,确保飞华公司在施工期间获得效益最大化,施工损失最小化。做到仅在最后脱硫脱硝系统进气管道与引风机排气口对接时影响1~2天锅炉运行。

l随着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传统的烟气脱硫脱硝工艺将不能满足严格的减排要求。因此,在选择飞华公司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方案时应考虑采用多种先进成熟技术的完美组合才能确保环保部门提出的严格控制要求和业主提出的殷切期望得以充分实现。

3、几种脱硫脱硝成熟技术比较


 适用性及特点优点与不足脱硝率投资
SCR适合排气量大,连续排放源二次污染小,净化效率高,技术成熟;设备投资高,关键技术难度较大,要求烟气温度高,不能脱硫,烟气易结露腐蚀后续设备和管道。脱硝80%~90%
SNCR适合排气量大,连续排放源不用催化剂,设备和运行费用少;NH3用量大,二次污染,难以保证反应温度和停留时间,要求烟气温度高,不能脱硫,烟气易结露、腐蚀后续设备和管道。脱硝30%~60%运行费用高
LoTOx处理烟气量中等的情况可取臭氧氧化脱硝技术是美国的一项专利技术、脱硝工况稳定、效率高,易控制。适宜在相对低温条件下进行化学反应。但臭氧发生器价格昂贵。脱硝80~95%运行费用较高
LPC法适合排气量大,连续排放源投资省,运行费用低,无二次污染,系统独立,不腐蚀烟气净化系统以外的其它设备,回收部分氮资源,操作简单可靠、脱硝效率稳定。用液氨做脱除剂不便储运脱硝40%~50%脱硫95%以上运行费用较低

4、 关于锅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组合的思考

通过以上四种成熟技术比较,我们有如下思考:

lSCR、SNCR两项技术虽然有较高的脱硝效率,但没有脱硫功能,烟气温度下降到一定程度时会结露,对后续设备有一定的腐蚀作用,在本项目中不宜采用。

 LoTOx技术脱硝效率高,是目前国外已在工程上得到应用的低温氧化技术,只是由于臭氧设备造价高、臭氧发生费用高而不能被广泛使用。但对本项目还是有一定的参考利用价值。

最早1公斤45万;功耗45KW

现在1公斤12-18万;(4万-9万);功耗最12KW--21KW

 投资大幅下降;功耗大幅下降。

LPC技术是一项烟气AC-GTsx一体化技术,通过催化氧化作用将烟气中的NO部分氧化为NO2,再结合氨法脱硫技术,实现烟气的同时AC-GTsx,对本项目有一定的参考利用价值。

延伸阅读:

哈尔滨600MW超临界锅炉低负荷期间脱硝运行研究

燃煤电厂烟气脱硝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浅析

宽负荷脱硝烟气旁路的选择与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