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谈提高石灰石脱硫效率的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黄少超2017/2/22 10:25:3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石灰石浆液在吸收塔内吸收烟气中的SO2,通过化学物理反应生成副产物石膏,品质合格的石膏可进行广泛的综合利用,具有显著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

对脱硫增效剂添加前后的相关实验数据对比分析表明:添加脱硫增效剂后,在正常运行负荷范围内,不仅能优化系统参数,使钙硫比显著降低,并且通过调停一台浆液循环泵运行,降低了系统电耗,提高了脱硫效率,减少了大气污染。文章通过探讨化学物质、运行条件和系统设备对脱硫石膏品质的影响,深入分析了提升石灰石脱硫效率的方法,为改善和稳定脱硫石膏品质提供参考。

1导言

目前,我国对环保事业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对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大型燃煤电厂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大气排放标准。但现今部分火电厂厂中脱硫效率偏低,严重影响脱硫的各项指标,甚至造成环境污染。石灰石湿法脱硫技术发展较为成熟,也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应用和推广。

运行人员要严格控制石灰石料的品质,发现石灰石料不合格及时制止上料人员,并及时采取措施,以免石灰石品质差,引起脱硫系统恶化。因此,如何保证石灰石脱硫的品质将直接影响其实际的应用价值。

2石灰石湿法脱硫工艺及原理分析

来自于除尘器中的气体,其温度较高,达到100℃以上,在风机的辅助下,这些气体将流向换热器,在这一过程中气体会被降温,温度急剧下降,达到80℃,降温的气体又将流向吸收塔,在其中同石灰石液体完成气液相的喷淋混合,其中的水体将被蒸发,从而使已经降温的气体深入冷却,其温度会下降至60℃,再被石灰石液体反复清洗,就能够达到脱硫的目的,通常气体中多于95%的硫会被脱掉,也能有效清除气体中的HCl。

当气体进入吸收塔过程中能达到除水的作用,特别是当其流经两级除雾器过程中,其中的悬浮小水滴会被有效清除。一般来说,石灰石石膏浆液被设置在特殊的环境下,通常在吸收塔沉淀池内,在浆液循环泵的作用下会被配置于吸收塔顶端的喷嘴集管内,经过不断喷淋、洗涤,石灰石石膏液将同飘在上方的气体发生反应,反应后会有新的物质产生,这种新的物质就是石膏结晶,出现在沉淀池中。

经由石膏排出泵的运送,使其进入真空皮带脱水机,在其中会经历一系列的浓缩、脱水与洗涤,最终石膏将被良好地存在库内,形成成品石膏,创造经济利润。

3脱硫石膏的特性

3.1脱硫石膏生产工艺

石膏排出及脱水系统主要设备有石膏排出泵、石膏浆液缓冲箱、石膏浆液缓冲泵、石膏旋流器、真空皮带脱水机、真空泵、滤液箱、滤布/滤饼冲洗泵、石膏皮带、石膏库等设备设施组成。石膏脱水分为两级,第一级为石膏旋流器,第二级为真空皮带脱水机。

3.2脱硫增效剂

脱硫过程中,石灰石与SO2的反应速度受控于碳酸钙(CaCO3)的溶解速度(CaCO3在水中的溶解度较小),克服或改善石灰石在水中的溶解问题,将会对整个脱硫工艺有较大的改善和提高。脱硫吸收塔中石灰石以微小颗粒状存在,在这些微小颗粒表面,存在着较大的气膜和液膜双膜阻力,严重影响了液态中SO2的传质。

脱硫增效剂一方面是针对CaCO3表面物性的活性剂和催化剂,用于减弱和消除双膜效应,改善固液界面的湿润性,提高界面传质效率,促进SO2的吸收;另一方面,在脱硫装置入口硫含量超出设计值的状况下,原有的氧化系统无法满足实际工况氧化的需要,脱硫增效剂可以显著提高氧化空气中氧的利用效率,从而提高氧化效果。

3.3石灰石品质

石灰石品质主要包括石灰石的纯度、粒径、表面积、活性等。石灰石有效成分CaCO3的含量对吸收剂的利用率和活性有重要影响。

天然石灰石矿石一般都含有少量的SiO2、MgCO3、Fe2O3、A12O3等杂质,杂质含量过高将影响脱硫效果,因此湿法脱硫工艺要求石灰石中CaCO3不低于91wt%,SiO2不高于4wt%,MgCO3不高于2wt%,铁铝氧化物不高于1.5wt%。另外,石灰石粒径过大,不易溶解,在接触反应过程中,需要的pH值低,但低pH值既降低脱硫效率,又影响石膏浆液质量。

石灰石粒径越小,其比表面积越大,它在液相中的溶解和反应更快,吸收剂利用率和脱硫效率将更高。但是,若要求更细的石灰石粉,则研磨系统功耗和设备投资都将增加,目前,石灰石粉一般有325目90%通过和250目90%通过两种产品细度。

应通过分析检测从源头控制石灰石品质,尽量选用CaO含量高、活性高、硬度小、细度符合要求的优质石灰石,使用中低硫煤时石灰石的细度应保证250目,使用中高硫煤时石灰石应保证325目,提高石灰石的利用率减少石膏中石灰石的残余。

延伸阅读:

双碱法在电厂锅炉脱硫中的应用

浅谈1180t/h循环流化床锅配套两级脱硫系统的节能和优化

1000MW机组湿法脱硫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降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