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这些职业资格证书统统不用考了 靠证书吃饭时代将过去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2017/2/23 9:02:1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近年来,国家一直在大力推行简政放权,其中企业资质、职业资格的改革始终是人社部工作的重点。

2月19日,人民日报一个版面公布了2013年以来国务院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国务院已分7批审议通过取消的国务院部门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共434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154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280项。其中取消的与建筑行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有以下多项,包括各类项目经理证书、造价员、行业监理、质量安全监督员等。

国务院取消的和建筑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9建筑业企业项目经理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准入类
10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员水利部准入类
80冶金监理工程师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准入类
83建筑保温工程项目经理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84地面供暖工程项目经理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85建筑防水工程项目经理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86古建园林工程项目经理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87装饰(住宅)监理(师)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88装饰项目经理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89装饰材料管理师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90装饰资料管理师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91装饰施工管理师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92装饰质量管理师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93建筑装饰设计师(含室内陈设、家具与厨卫、幕墙设计)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94建筑表现制作师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95民族(古)建筑维护师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96民族(古)建筑修缮师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97中国古建营造师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98民族建筑设计师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99室内设计师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100景观设计师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101建设行业专业技术管理职业资格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102建筑业企业法务总监(法务经理)、法务助理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103房地产置业法律顾问(咨询师)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104全国电气智能应用水平考试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135木地板工程监理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水平评价类
143室内装饰监理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水平评价类
144室内装饰施工企业项目经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水平评价类
208公路水运工程造价人员资格交通运输部准入类
221勘察设计行业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222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资格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平评价类
234煤炭行业监理工程师中国煤炭建设协会水平评价类
235煤炭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经理中国煤炭建设协会水平评价类
239冶金行业造价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水平评价类
242电力行业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水平评价类
243电力施工建设企业项目经理岗位资格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水平评价类
250铁路建设工程监理员中国铁路总公司水平评价类
277水利工程造价工程师水利部水平评价类
316公路水运工程监理工程师资格交通运输部准入类
336装饰装修人员装饰装修工、地面供暖施工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水平评价类
417营造林人员营造林工程监理员国家林业局水平评价类

随着国家对职业资格的不断改革,证书培训机构、证书挂靠中介将受到冲击,而考证也会随之降温。建筑行业执证人员一证在手,后半生无忧的日子也结束了。

面对转型时期建筑行业时时发生的变化和国家的政策调控,跑关系跑路子,有可能会白忙活,资质的地位将弱化,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将提高。靠证书吃饭的时代越行越远,工程师加强自身技术与管理,靠核心竞争力时代正在到来。

大家可以保存此文,以后这些证书统统不必考了。

以下为《人民日报》全文:

2013年以来国务院已公布取消的国务院部门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2017年2月19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工作,将其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坚决砍掉各种不合理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转变管理理念,加强合理监管,通过建立科学的国家职业资格体系,促进各类人才脱颖而出,提升更多产业、岗位的劳动和工作品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开展了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削减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已达70%以上,遏制了职业资格过多过滥的势头,有效降低了社会就业创业门槛,减轻了各类人才和用人单位的负担,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了职业资格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2013年以来国务院分7批审议通过取消的国务院部门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共434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154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280项,已先后以国发〔2014〕27号、国发〔2014〕50号、国发〔2015〕11号、国发〔2015〕41号、国发〔2016〕5号、国发〔2016〕35号、国发〔2016〕68号等文件公布。为让企业和群众更全面了解国务院2013年以来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接受社会监督,现向社会集中公布如图。

延伸阅读:

22家企业申请市政公用等施工EPC特级资质被否 原因主要是......

国务院简政放权:不仅有70%职业资格取消 更有职称评定大改革!

注意啦||住建部:正式启用“四库一平台” 对资质申报、人员挂证、项目建设过程监管将产生重要影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