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站超低排放改造技术浅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技术》刘义林2017/2/23 9:59:52我要投稿
  关键词:超低排放 脱硫 燃煤电厂

北极星环保网讯:以山西为代表的一大批能源大省,已经逐步开始进行能源结构改革,在大的能源背景下,很多发电单位开始围绕煤炭的高效燃烧与尾气排放管理进行能源结构改造,其中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技术就是电厂实现转变的一种重要方式,本文基于燃料和尾气排放管理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以煤炭的富氧燃烧技术进行分析,并以太原市第二热电厂的改造为例,进行尾气排放改造方案的实例分析。

1 燃煤电站超低排放改造技术发展背景

能源在人类的生活和生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同时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合理的开发和利用能源,将对人类社会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自20世纪70年代出现的两次能源危机,导致了油价暴涨,经济重挫。在当今世界全球化发展中,能源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

在油气资源相对集中的中东地区,一直存在着政治,外交及军事的冲突,在近期的战争就有2011年美国发动的利比亚战争,2013年美国攻打叙利亚以及2015年沙特发动的对也门的战争。因此,能源的安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把能源的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习主席提出建设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国与中东国家的能源关系发展迅速,已成为中国“一带一路”框架的战略支点。

面对国内石化能源短缺、能源价格和使用成本的大幅攀升、以及国内环境的不断恶化,积极开发新能源,寻求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重要战略任务,运用新的燃料燃烧技术和尾气管理设备改善传统的石化能源运行现状,已经成为我们目前迫不及待的任务,无论是从环境保护还是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来看,石化能源在未来将会逐渐走向一个衰退的过程,能源的合理开发和有效的利用关系到世界的未来,我们现如今正面临着人口与环境,社会与资源的多重压力挑战。

表1 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超低排放

基于大的能源背景,我国对现存的燃煤电厂提出了新的要求——节能改造。在现存的改造过程中主要是围绕已有的节能技术,对煤粉的高效燃烧和尾气排放管理进行进一步技术提升,从而到达工业排放新标准(表一)。这也是今后燃煤电厂一个重要的研究和发展方向。

2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研究路线——以富氧燃烧为例的高效燃烧

2.1 富氧燃烧概述

现如今,人类消费的能源其中约80%是通过燃烧获得的,然而燃烧却带来了一系列环境问题。如何在提高资源的利用率的同时,也能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量是很有前景的课题。

目前可以采用的技术有催化燃烧、高温空气燃烧、富氧燃烧等。这些技术可以有效的缓解现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具有很大的实用前景。富氧是指氛围中氧气浓度高于空气中的浓度(>20.97%)。

富氧燃烧又称为OEC(oxygen enriched combustion),被认为是一项节能高效的燃烧技术。就低碳排放来说,该技术也是燃煤电厂最有潜力的技术之一。富氧燃烧的极限是使用纯氧(含氧>99%)为燃烧氛围进行燃烧。观察在足氧的氛围,污染物的排放情况。

以O2/CO2气氛代替空气作为燃烧环境进行煤粉富氧燃烧。寿恩广经研究发现,提高氧气浓度可以改善煤粉/煤的燃烧反应,降低燃尽温度,使燃烧反应像低温区移动;煤粉与煤的掺混比例不同,对燃烧特性参数的影响也不同。当煤粉与煤的掺混比较小时,氧气浓度的变化对混合燃料的着火温度的影响并不明显。

在O2/CO2各占一半的气氛下,随着煤粉比例的增加,所有特征参数都会向低温区域前移,在固定碳燃烧阶段逐渐增大。由于富氧燃烧对提高火焰温度和燃烧效率有显著对的作用,故在玻璃熔窑和金属冶金等需要高温操作行业的使用广泛。

2.2 富氧燃烧的特点

富氧燃烧与普通空气燃烧相比,是将氛围中的氧气浓度提高。由于氧气浓度较高,它可以使反应更加完全从而也可以使空气的过量系数得到降低,提高反应速率,最重要的是可以减少烟气量的排放。即使富氧燃烧有上述特点,燃烧产生的污染物仍是需解决的问题。

实验过程中,需要分析在富氧状态下,烟气中SO2、NOX和颗粒物等污染物的含量是否发生变化,调整氧气浓度如何影响污染物成分的浓度大小以及后续的污染物的排放都也是研究的主要方向。

2.3 国内外煤粉富氧燃烧研究

近些年来,国内外的学者对煤粉和煤的富氧燃烧进行了研究。罗思义[8]做了煤粉微米燃料在富氧状态下燃烧的实验并分析其特性。他认为富氧燃烧对改善煤粉的燃烧特性起到很大作用。他指出在氧浓度为40%时,炉膛温度可达1600℃,释放出大量热量。陈祎研究了不同煤粉的燃烧特性,燃料采用了3种煤粉。

得出结论:受氧气浓度的影响与煤粉种类是相关的,然而对于同一煤粉来说,氧气浓度增加,煤粉的燃烧特性变化明显且气体的析出温度范围变小。王芸以褐煤为实验原料在不同的氧气浓度下进行热解实验,并对实验结果进行了动力学分析。

实验分析得出:随着氧气浓度的增加,燃烧反应的时间减少但是放热的峰值增加,由此可知,氧气浓度的增加增强了热解反应;在研究各种生成气体的曲线时发现,随着氧气浓度的增加,大部分气体析出的时间都减少但是峰值也在增加。王泉斌[11]将煤粉与生物质进行了掺混作为实验燃料,进行了实验。

实验结果表明,当氧气浓度增加时,不同直径的颗粒变化不同,小颗粒的样品变化幅度较小,较大的颗粒变化有较大的增长。外国学者H. Haykiri-Acma 研究了在空气和纯氧两种不同气氛下,煤粉与褐煤混合燃烧的特性。实验结果表明,在纯氧条件下,煤粉与煤掺混作为原料较只有煤作为原料的情况产生的热流率较大。

延伸阅读:

强化传质脱硫增效技术在火电厂超低排放的应用

机组超低排放运行措施

中国特色的超低排放改造之利弊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