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废水零排放一体化处理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豆丁网 董玉泉 黄丹2017/2/24 11:18:4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废水 废水零排放 湿法脱硫

北极星环保网讯:国内燃煤锅炉常规的脱硫废水的处理工艺已不能胜任环境保护日益苛刻的要求。本文介绍了一种全新的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

该技术根据燃煤锅炉整体烟气流程规划,利用废水预处理装置对脱硫废水进行初步固液分离,废水被导入至空预器后、除尘器前之间的烟道内,经双流体雾化器高度雾化后,在高温烟气余热的加热作用下,水分被完全蒸发成气相水蒸气,而盐分随着水分蒸发结晶成固体颗粒,被除尘器捕捉进入干灰,达到废水零排放;脱硫废水的加入提高了烟气湿度,可显著提高除尘器效率,并降低脱硫吸收塔工艺水消耗量。通过工业运行和试验检测表明,该技术可满足燃煤锅炉日常排放脱硫废水的处理。

石灰石一石膏湿法脱硫工艺是我国燃煤锅炉广泛采用的烟气脱硫方法。燃煤锅炉原烟气中99%以上的氯离子和重金属污染物被除尘器捕捉,但仍有少部分的污染物会逃逸过除尘器,随烟气进入脱硫吸收塔。

脱硫浆液在循环使用过程中,会不断富集由烟气带来的上述污染物。氯离子浓度的升高将引起脱硫效率的下降,并加速脱硫设备的腐蚀。因此,脱硫系统需定期排放一定量的废水,即脱硫废水。脱硫废水因复杂的物质组成,其具有极高污染性,直接排放将对环境造成及其严重且不可逆转的危害。

目前,国内大部分燃煤锅炉用户广泛采用的脱硫废水处理工艺为化学加药法。采用碱化、絮凝、沉淀、中和的方法对脱硫废水进行处理,经澄清后的废水上清液被作为“达标”排放的水,对外排出(图1)。实际上,这些“达标”水中含有较大浓度的氯离子和部分重金属离子。

随着我国环保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强,作为用水大户和排污大户的燃煤电厂,是我国“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越来越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叫:保部门已要求新建燃煤机组达到废水零排放,同时对老旧机组进行技术改造,逐步减排废水,最终实现废水零排放。

因此,国内先后出现了包括蒸发结晶法、深度萃取法等不同工艺的脱硫废水零排放解决方案,但均因为设备造价高昂,且运行成本极高而未能推广使。

脱硫废水

本文介绍了一种全新、高效、经济的脱硫废水零排放一体化处理工艺及装置,并已经成功实现工业运行。

l脱硫废水零排放一体化处理工艺

脱硫废水零排放一体化处理工艺是根据燃煤锅炉整体烟气流程规划开发的全新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方法。脱硫废水零排放一体化处理工艺及装置利用废水预处理装置对脱硫废水进行初步固液分离,废水被导入至空预器后、除尘器前之问的烟道内,经双流体雾化器高度雾化后,在高温烟气余热的加热作用下,水分被完全蒸发成气相水蒸气,而盐分随着水分蒸发结晶成固体颗粒,被除尘器捕捉进入干灰,达到“消灭”废水的目的。

脱硫废水的加入提高了烟气湿度,可显著提高除尘器效率,并降低脱硫吸收塔工艺水消耗量,最大程度的节水节能,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图2)

脱硫废水

2工艺系统的理论及技术介绍

2.1理论计算

脱硫废水零排放一体化处理工艺及装置利用烟气余热蒸发的关键在于有足够的烟气热量,并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将所有的废水雾滴完全蒸发。采用能量守恒计算出完全蒸发废水水滴所需要的烟气量,然后通过计算流体力学详细计算,保证废水在进入除尘器前即被完全蒸发变成水蒸气,避免对烟道和除尘器造成损伤。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湿法烟气脱硫废水零排放蒸发浓缩工艺应用综述

石灰石-石膏烟气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燃煤电厂湿法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集锦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