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国内不同型式湿式电除尘器的综合技术比对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工业技术》 洪如松2017/3/3 9:51:5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目前,市场上较为常见的燃煤电厂用湿式电除尘技术主要有金属极板、玻璃钢极板和柔性极板三种。本文通过结构、性能等技术对比分析得出金属极板型式的电除尘器的可靠性最佳,可以长期保证低排放,并实现多污染物的协同控制,特别是对SO3的高效脱除,能够有效缓解防腐,降低烟囱防腐费用。

关键词:电除尘器;湿式;WESP;金属极板

随着国家对于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控制越来越严格,大部分的燃煤电厂都采用了脱硫和除尘相结合的方式降低颗粒烟尘的排放。目前,在发电过程中采用湿法脱硫与湿式电除尘器的方式可以减少85%的硫化气体以及超过80%的颗粒烟尘。最终的成果是将燃煤电厂烟囱可见烟气的浑浊度可以降低到了10%以下。湿式电除尘系统可简称为WESP。

1、WESP国内制造商

我国燃煤电厂湿式除尘技术发展较晚,目前国内湿式电除尘出现了几个不同的技术流派,主要有以福建龙净为代表的冲洗式金属极板的湿式电除尘技术,以山东山大能源环境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柔性阳极湿式电除尘技术及以双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玻璃钢湿式电除尘技术。此外还有浙江菲达环保引进的日本三菱湿式电除尘技术、浙江南源引进的日本日立湿式电除尘技术和南京通用引进的日本科特雷尔湿式电除尘技术,也是采用冲洗式金属极板,技术路线与龙净环保大致相同。

2不同极板的WESP技术对比

2.1结构差异

金属极板WESP:

(1)阳极板采用平行悬挂的金属极板,极板材质为SUS316L不锈钢;

(2)因为金属表面可以采用连续喷水形成表面的保护膜,因此金属极板的WESP必须配置喷淋水循环系统。喷淋水在清洗完金属表面后进行酸碱性的中和可以继续循环使用,部分喷淋水会为脱硫系统进行补水。

柔性阳极WESP:

(1)通过静电吸附原理进行除尘:阳极的材质是蜂窝形式的柔软性织物,阴极的材质为铅锑合金。阴极线配置在每个阳极孔的中间,湿润后会与阳极形成导电系统。阳极外侧配置2205、2507不锈钢材质的框架和张紧装置;

(2)与金属极板不同,柔性阳极WESP不需要配置循环喷淋水系统,而是需要一套酸液导流装置对柔性阳极WEPS进行清理,烟尘颗粒沉淀处理后的酸性溶液可直接进入初六浆液系统;

(3)无水循环系统,相当于电除尘雾。

玻璃钢阳极WESP:

(1)阳极板布置成蜂窝结构,烟气由上往下通过除尘器。阳极板材料为高分子含碳复合材料的导电玻璃钢,添加了碳纤维作为导电材料,合成树脂作为黏合剂。阴极采用阴极线,位于蜂窝结构孔道中间,阴极线材料采用钛合金;

(2)阳极系统采用间歇式喷淋系统,每24小时冲洗一次,冲洗5min,冲洗时需要断电,每个供电分区轮流冲洗,冲洗水直接进入脱硫系统。

2.2性能对比

金属极板WESP:

(1)金属极板由于材质的刚性较高,因此在使用过程中不易变形,抗压能力强。两个极板间的距离保持良好,从而保证了较好的电厂性能和机械强度。能够承受55kV以下的高压电;

(2)对烟尘的流速要求低,可以选择较长的停留时间,在2m/s的速度下即可以进行微小烟尘颗粒和气溶胶的清理,除尘效率良好;

(3)循环水喷淋能够在金属极板表面形成均匀牢固的保护膜,清除大部分的灰尘;

(4)喷水清灰同时具有脱除SO3、SO2、NH3、汞等重金属污染物的能力;

(5)循环水可以对脱硫设备进行补水,不但不会对其他设备造成损害,而且能够节约资源,提高除尘效率;

(6)除尘效率与除尘面积有关,除尘面积足够时可以保证达到除尘效果,除尘效率根据配置不同一般可达70~90%;(7)金属极板的WESP设备占地面积较大,对于系统阻力要求要高于300Pa。

延伸阅读:

关于湿式电除尘器在燃煤电厂应用条件探讨

湿式电除尘技术在发电厂烟气净化中的应用

专用于湿式电除尘器的恒流高压直流电源

全面了解湿式电除尘器工作原理及运行维护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