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论降低脱硫系统气动电磁阀控制故障率的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陈展鹏2017/3/3 15:10:44我要投稿

2.1.2电磁阀露天安装

由于脱硫系统设计、安装不合理,脱硫控制系统中大部分的气动电磁阀与缸体连体,安装在室外,而且没有防护设施,就地控制设备成套“裸露”在室外,只要在刮风下雨的天气过后,控制故障就会频繁出现。根据2006年6~9月的消缺记录显示,因电磁阀露天安装,造成气动电磁阀控制故障有10次,占总数的20.4%。因此,电磁阀露天安装应该确定为主因。

2.1.3电磁阀质量差

电磁阀是跟随主设备的投运才开始使用的,使用周期不长,且所有电磁阀均是国际知名品牌AS2CO的产品,制作精良,质量有一定的保证,经过严格的验收后才安装使用的,质量差基本可以排除。根据2006年6~9月的消缺记录显示,未有因电磁阀本身质量差而造成的控制故障。因此,电磁阀质量差应为非主因。

2.1.4压缩空气气压不足

根据2006年6~9月的消缺记录,因压缩空气压力不足造成阀门控制故障有7次,占总数的14.3%。由于压缩空气气源是统一由厂内压缩空气房提供,压缩空气管路一次门前压力正常。因此,可以判定,由压缩空气气压不足造成电磁阀控制阀门开关不到位的故障可确定为主因。

2.1.5连接电缆问题

根据2006年6~9月的消缺记录显示,因电缆包裹不好,或是由于前期施工中有剥接现象,造成控制回路短路、电缆剥接处断开、信号接地等现象,而导致阀门控制故障发生8次,占总数的16.3%。因此,连接电缆问题也应该确定为主因。

2.1.6汽缸排气口堵塞

(6)在沙角A电厂各台机组的控制系统里,所使用气动电磁阀的工作原理和脱硫系统是一样的,过去曾经出现由于汽缸排气口堵塞造成控制故障的现象。从2006年6~9月的消缺记录可以看出,没有出现因汽缸排气口堵塞造成压缩空气在汽缸内无法释放而导致开关操作失灵的现象。因此,汽缸排气口堵塞并非主因。

2.2造成阀体缺陷的原因

造成阀体缺陷的原因有受控阀门门芯紧、冲洗不彻底、行程开关弹簧片老化和行程开关损坏。

2.2.1受控阀门门芯紧

根据2006年6~9月的消缺记录,在控制回路正常,且压缩空气气压正常的情况下,因阀门门芯紧,造成控制故障有1次,向门芯喷洒润滑剂,动作恢复正常。后经证实此故障是检修后不严密,属偶然现象,而且只出现在个别阀门上。因此,受控阀门门芯紧不是主因。

2.2.2管道冲洗不彻底

根据2006年6~9月的消缺记录和运行值班人员的反应,因脱硫的工艺有自身的特殊性,管道中经常有石灰混入,一旦凝结,且冲洗不及时或不彻底,就会造成阀门门芯处有干石灰积聚,使受控阀门开关不顺畅,但此现象出现后,只要恢复冲洗,石灰块再次融于水中,控制将恢复正常。因此,冲洗不彻底也不属于主因。

2.2.3行程开关弹簧片老化

由于脱硫系统中的气动电磁阀都需要频繁地开关操作,来回动作次数的增多,自然使弹簧片的弹性下降。老化的弹簧片,动作不利索,造成阀门按指令动作后,行程开关没压好,CRT上阀门的反馈为中间状态,和就地实际状态不符,从而引起控制故障。根据2006年6~9月的消缺记录显示,由该原因造成的控制故障有14次,占总数的28.6%。因此,应该将行程开关弹簧片老化确定为主因。

2.2.4行程开关损环

根据2006年6月~2005年9月的消缺记录显示,未有因阀门行程开关损坏,而造成气动电磁阀控制故障的情况,且行程开关安装的密封性良好,损坏可能性低。所以,行程开关损坏为非主因。

2.3造成控制方面缺陷的原因

造成控制方面缺陷的原因有组态参数设置不当和运行、热控人员技术水平低。

2.3.1组态参数设置不当

查阅脱硫系统试运行期间工作记录,发现多次控制故障发生后,调试人员修改了有关阀门动作的参数,阀门动作恢复正常,证明控制组态中存在不合理的地方;设备正式投运后,有8次控制故障是由于组态中个别参数设置不合理,导致启动阀门无法开关的现象,且因该原因造成的控制故障占总数的16.3%。因此,可确定组态参数设置不当为主因。

2.3.2运行、热控人员技术水平低

根据沙角A电厂相关的人员资料显示,所有运行和检修人员都经过专门培训,持证上岗,不存在技术水平低的情况。经查阅脱硫系统运行记录,试运行期间没有误操作现象。运行、热控人员技术水平不是主因。

经过上述的论证和判定,可以确认引起气动电磁阀控制故障的主因共五个:电磁阀露天安装、压缩空气气压不足、连接电缆问题、行程开关弹簧片老化和组态参数设置不当。

延伸阅读:

脱硫系统增压风机选型及运行控制方法研究

脱硫除雾器结垢堵塞运行分析

1000MW机组湿法脱硫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降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