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锅炉启动点火灵活性和可靠性技术改造可行性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艾晨辉2017/3/8 10:36:0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万州电厂锅炉启动仅为F层微油点火,为提高启动点火的灵活性和可靠性,研究将B层燃烧器大油枪改为微油枪,F层、B层微油枪启动点火互为备用,提高启动可靠性。节省大量燃油,产生显著经济效益;避免投大油枪冒黑烟问题,具有显著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锅炉,启动,灵活性,可靠性,技术改造,可行性研究

1项目提出的背景

1.1锅炉概况

万州电厂锅炉型号:DG3035/29.3-Ⅱ3型。锅炉为提升参数后的超超临界参数、一次中间再热变压运行直流炉,采用平衡通风、单炉膛、前后墙对冲燃烧方式、固态排渣、露天布置、全钢构架悬吊结构Π型锅炉。设计及校核煤质1为宁东煤,校核2煤源为神华锦界煤。

锅炉点火方式:少油点火装置,燃油采用0号轻柴油。万州电厂一、二号机组分别于2015年2月9日、9月18日通过168h试运行。投运至今,锅炉运行状况良好,性能稳定,可以达到锅炉效率保证值94.4%。锅炉总图如图1所示。

火电灵活性改造

1.2燃烧系统

锅炉采用前后墙对冲燃烧方式(中间层错层),前墙3层,后墙3层,每层8只燃烧器,共48只燃烧器。采用冷一次风正压直吹式制粉系统。每台炉配6台中速磨煤机,每台磨煤机对应一层燃烧器。锅炉的后墙最下层(F层)8只燃烧器为微油煤粉燃烧器,每台燃烧器配置1只微油油枪。微油点火系统由深圳东方锅炉控制有限公司提供。

微油点火系统包括:微油煤粉燃烧器、微油油枪、燃油系统、压缩空气系统、助燃风及火检系统、壁温检测系统、一次风测速系统、控制系统及冷炉制粉系统等。微油油枪包括油枪、点火枪、稳燃罩等。

1.3国家形势

2016年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规划》中重点任务明确加强调峰能力建设,提升系统灵活性。全面推动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实施煤电机组调峰能力提升工程。

“十三五”期间,热电机组和常规煤电灵活性改造规模分别达到1.33亿千瓦和8600万千瓦左右,落实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加快推动热电机组储热改造和纯凝机组灵活性改造,加大燃煤电站灵活性的改造力度,加大煤电调峰的能力,充分借鉴国内外火电灵活性改造相关经验,推进该领域现有成熟技术与改造经验工作,全面提高系统调峰和新能源消纳能力。

1.4电厂现状

目前,万州电厂锅炉后墙F层对应的8只燃烧器为微油煤粉燃烧器,采用微油点火,运行状况良好,取得了良好的节油效果。但锅炉其它层煤粉燃烧器仍然采用常规大油枪点火,机组启动过程,还存在投运较多大油枪、消耗较多燃油的情况,如:F磨故障导致无法采用微油点火时,需先投大油枪,当炉膛烟温到达一定值时再投粉启动锅炉,此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燃油;另外,即使锅炉先采用F磨微油点火启动,但在投第二台磨时,由于锅炉负荷较低而需投运该磨对应大油枪伴烧,也需要消耗较多的燃油。

此项目主要研究万州电厂锅炉启动点火灵活性和可靠性技术改造,即将锅炉前墙B层(中间层、较E层偏下)燃烧器也改为微油煤粉燃烧器,采用微油点火,实现用两层微油点火启动锅炉,大大降低锅炉启动油耗,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单只大油枪出力是微油枪的13倍(单只微油枪出力100kg/h,燃烧器单只大油枪出力1300kg/h),万州地区机组启停频繁,每次冷态点火大油枪稳燃按0.5h、8支估算,微油枪要比大油枪节油4.8吨,节约3.12万元(柴油按每吨6500元计算);每年冷热态启动按20次冷态启动折算,年节油96吨,节约62.4万元。

微油点火技术是目前国内应用最为广泛的节油点火技术,也是国家节能减排重点推广点火技术。从我厂F磨使用情况来看,微油点火系统的各项性能指标都达到了设计要求。另外,国内也有采用两层微油点火启动锅炉的案例,如:神华国华绥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一期2×800MW机组。由此可见,将锅炉前墙B层燃烧器改为微油煤粉燃烧器,采用微油点火,技术上可行。

锅炉启动点火灵活性和可靠性技术改造是万州电厂灵活性改造的第一步,后续将继续研究改进低负荷(低烟温)状态下的脱硝投入问题。

延伸阅读:

火电灵活性改造技术研讨会

燃煤电厂灵活调峰宽温差SCR脱硝催化剂以及超低排放技术

东北地区火电机组提升调峰能力的灵活性改造方案

深度分析火电灵活性改造形势下的低负荷脱硝技术选择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