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制药废水处理方法的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低碳地产》尹锦超2017/3/10 15:42:5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制药废水 废水处理 活性污泥法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制药废水处理是实现制药废水达标排放的重要途径。本文对制药废水的处理方法展开了研究,分别介绍了常见的物化处理法及生物处理法和新型的微波处理法及超声波处理法,对其处理原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以望能为有关需要提供帮助。

【关键词】制药废水;处理;方法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工业化的不断进步,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人们对工业废水的排放也越来越关注。在各类工业废水中,制药废水具有较难处理、成分复杂、毒性大、有机物含量高等特点。研究制药废水的处理方法,实现制药废水的达标排放是工业中重点关注的课题之一。对此,笔者进行了相关介绍。

1制药废水的处理方法

1.1物化处理法

通过物理和化学的综合作用使废水得到净化,主要有混凝法、吸附法、气浮法、电解法和膜分离法等。

1.1.1混凝法通过投加化学药剂,使其产生吸附、中和微粒间电荷、压缩扩散双电层而产生的凝聚作用,破坏了废水中胶体的稳定性,使胶体微粒相互聚合、集结,在重力作用下沉淀,并予以分离除去。制药废水处理中常用的混凝剂有聚合硫酸铁、聚合氯化铝、聚合氯化硫酸铝铁、聚丙烯酰胺等,该法会产生大量的化学污泥,造成二次污染,出水的pH较低,含盐量高,且氨氮的去除率较低,因此常作为制药废水的预处理。

1.1.2气浮法利用高度分散的微小气泡作为载体,黏附废水中的污染物,由于黏附有污染物的微小气泡密度小于水而上浮到水面,从而实现处理废水的目的。该法具有投资少、能耗低、工艺简单、维修方便等优点,但不能有效地去除可溶性有机物。常用来处理庆大霉素、土霉素、麦迪霉素等悬浮物含量较高的制药废水。

1.1.3电解法借助外加电流的作用,产生一系列化学反应,使废水中的有害杂质以转化的形式而被去除。它是通过两极产生的新生态的氧和新生态的氢使废水中污染物得到净化。新生态的氧对水中有机化合物和无机化合物进行氧化,新生态的氢将处于氧化态的某些色素还原成无色物质,达到较高的脱色效果。废水电解处理包括电极表面电化学作用、间接氧化、间接还原、电浮选和电絮凝等过程,它们分别以不同的作用去除废水中的污染物。

1.1.4膜分离法是个物理过程,有过滤和浓缩的作用,能处理高浓度、生化性差或传统方法难以处理的制药废水,且COD的高低对处理效果影响不大。膜分离法具有设备简单、操作方便、无相变及化学变化、处理效率高和节约能源等优点,但还存在膜组件价格高与膜污染等问题。

另外,物化处理法还可以与其它处理方法联用,作为它们的预处理方法,通过降低悬浮物和减少生物抑制物质,为废水的后续处理提供有利条件。但是,有时需要投加大量的化学药剂,使得处理成本高;有时生成大量副产物,处理不当易造成二次污染,因此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它们的应用。

1.2生物处理法

利用微生物的生命活动来代谢废水中的有机物,从而达到净化目的,是目前制药废水广泛使用的处理技术,它包括好氧法、厌氧法及它们组合方法。

1.2.1好氧法是在有氧条件下,利用好氧微生物(包括兼性微生物)的作用对污染物进行处理的方法。常用的好氧生物处理法有普通活性污泥法、深井曝气法、接触氧化法、序批式间歇活性污泥法(SBR)等。针对吉林市某制药厂水质水量变化剧烈、无排放规律、高COD等特点的废水,采用SBR废水处理工艺,COD去除率达83%以上,可有效地去除废水中的污染物。

已实现好氧生物处理的还有活性污泥法处理小诺霉素发酵废水,在进水COD浓度低于2000mg/L时,COD去除率在85.4%~89.7%之间。但是由于制药废水是高浓度有机废水,好氧工艺进水时需对原废液进行10倍乃至百倍的稀释,清水、动力消耗很大,导致成本很高,实际废水处理率较低;另外需要不断补充氧,且产生较多的污泥,其处理成本较高,所以单独使用好氧处理的不多,一般需进行预处理。

1.2.2厌氧法利用兼性厌氧菌和专性厌氧菌将污水中大分子有机物降解为低分子化合物,进而转化为甲烷、二氧化碳。常用的厌氧生物法包括上流式厌氧污泥床(UASB)、厌氧折流板反应器、厌氧膨胀颗粒污泥床反应器、内循环式反应器等。

如采用内循环式反应器能有效的处理维生素制药废水,进水COD为9000mg/L的废水经处理后,COD去除率达95%左右;采用UASB反应器处理青霉素发酵废水,在进水COD为9500mg/L,产甲烷菌活性及数量达到较高水平时,COD的去除率会明显提高达70%以上。虽然经过厌氧处理后出水COD值降低到了一定程度,但离排放标准还有一段距离,因此尚需进行后续处理。

制药废水

延伸阅读:

PVA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处理制药废水的试验研究

某制药废水零排放技术应用研究

解决方案:化学制药废水处理方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