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碱法脱硫在锅炉吹管阶段的运行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谢治国 刘朋2017/3/17 9:45:2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 要:首次运行的锅炉必须进行蒸汽吹管,一是防止锅炉投入运行后影响蒸汽品质,二是提高锅炉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湿法脱硫系统(FGD)作为炉后烟气排放的最后一道工序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确保FGD系统的安全,针对锅炉吹管阶段石灰石制浆系统、脱水系统及废水处理系统未具备投运条件的情况,文章对采用碱法脱硫的运行技术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锅炉吹管;碱法;脱硫;运行研究

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受到重视,国家颁布了严苛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超低排放已成为未来电厂环保的趋势。燃煤电厂作为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大户,从施工建设到吹管调试再到投产运行,都受到环保部门的时刻监督。

本文结合建投承德上板城2×350MW热电联产工程锅炉吹管期间,在石灰石制浆系统、脱水系统未具备投运条件的情况下,采用碱法脱硫的现场运行经验,阐述了各个系统在运行中的注意事项以确保锅炉顺利吹管。

1 碱法脱硫的吸收原理

碱法脱硫是用NaOH碱液来吸收烟气中的SO2。由于烟气中含有大量的CO2,用NaOH碱液洗涤烟气时,首先CO2与NaOH发生反应,导致pH降低。随着反应的继续,pH降到7.6以下时,发生吸收SO2的反应,随着吸收剂Na2SO3的不断生成,脱硫效率也不断提高。

当吸收液中的Na2SO3全部转变成NaHSO3时,吸收反应停止,此时pH值降至4.4。但随着烟气中SO2在溶液中进行物理溶解,pH值仍持续下降。因此在实际运行时,要将吸收液的pH控制在有效吸收范围4.4-7.6。

1.1 吸收过程

在吸收塔中,烟气与喷嘴喷出的碱液逆流接触,发生如下反应:

(1)2NaOH+SO2→Na2SO3+H2O;(2)Na2SO3+SO2+H2O→2NaHSO3;以上两式总反应为:NaOH+SO2→NaHSO3;可以看出,Na2SO3仍具有脱除SO2的能力,是烟气脱硫的主要物质。

1.2 循环过程

脱硫后的NaHSO3经循环泵入口管道放净口排入吸收区地坑,与碱液发生中和反应。目的是将吸收液中的NaHSO3中和为Na2SO3,通过地坑泵再打回吸收塔继续参与反应。即:NaHSO3+NaOH →Na2SO3+H2O

2 运行前的准备工作

2.1 工艺水系统

工艺水系统的作用为:吸收塔补水、循环泵机封水、减速机冷却水、各系统冲洗水等。该系统应确保以下试车条件:

(1)工艺水箱补水电动阀就地及远控开关正常,液位计远控显示正常;(2)工艺水泵(一用一备)远控启动及电机连续运转正常,并能互为切换;(3)工艺水泵出口电动阀就地及远控开关正常,出口管道压力变送器及流量计远控显示正常;(4)吸收塔补水电动阀就地及远控开关正常;(5)循环泵机封水、减速机冷却水、各系统冲洗水及地坑补水终端阀门均处于关闭状态。

2.2 浆液循环系统

浆液循环系统的作用是将吸收塔反应区的吸收液通过循环泵提升到喷淋层,经喷嘴后雾化。该系统应确保以下试车条件:(1)循环泵入口电动阀就地及远控开关正常;(2)循环泵(两用一备)就地事故按钮、远控启动及电机连续运转正常。

2.3 除雾器冲洗水系统

除雾器冲洗水系统的作用主要是冲洗除雾器,防止除雾器积灰致使除雾器压降过大。该系统应确保以下试车条件:(1)除雾器冲洗水泵(一用一备)就地事故按钮、远控启动及电机连续运转正常,并能互为切换;(2)除雾器冲洗水泵出口电动阀就地及远控开关正常,出口管道压力变送器及流量计远控显示正常;(3)塔上除雾器冲洗电动阀就地及远控开关正常,冲洗总管手动阀为全开。

延伸阅读:

火力发电厂烟气脱硫技术发展现状与7种脱硫技术分析

烟气脱硫技术FGD 重点介绍双碱法

双碱法在电厂锅炉脱硫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