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探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华淞2017/3/22 14:30:3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是目前最有效的FGD工艺,被广泛的应用于火电厂脱硫工艺中,但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的运行初期投入成本较高,因此阻碍了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在我国火电厂中的实际应用,文章将介绍我国现有的脱硫方法,深入研究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的技术要点,以供相关从业人员借鉴学习。

关键词:火电厂;石灰石-石膏湿法FGD;烟气脱硫技术

文章将立足于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在我国的应用的情况,详细的研究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的原理以及典型的工艺流程,并且提出工艺的设计方案与设备的选择方案,从而让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达到最优的应用效果,有效的提高火电厂的煤电脱硫效率,降低火电厂的脱硫成本。

1石灰石-石膏湿法FGD系统吸收原理及工艺流程

1.1吸收系统

一般来说,石灰石-石膏湿法FGD工艺设备通常由一个机组的锅炉组成,这种单炉单塔的模式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的设备布置中极为常见。一方面,这种设备的布置方式较为主流,经过长期的实践的检验,已经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另一方面,还能节省火电厂的投资与能耗,并且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都是在一体化的单塔中进行,在火电厂的日常设备检修工作中,也能提供极大的便利,方便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经过浆液循环泵的脱硫之后,夹带液滴的烟气将会进入反应池,并且经过均匀的搅拌之后,能够被吸收进塔出口被分离收集,从而完成吸收塔的脱水处理。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的吸收系统包括反应池、吸收塔、除雾器、喷淋塔组成,这些设备分别负责将石灰石浆液的吸收、结晶、搅拌、分离收集等吸收流程。[1]

1.2吸收塔的类型与特点

吸收塔是石灰石-石膏湿法FGD吸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用是提供烟气通道,并对送入浆池的石灰石浆液进行脱硫处理,吸收塔的类型主要分为填料塔、鼓泡塔、喷淋塔、液柱塔四种。填料塔在早期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中极为常见,是早期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的核心装置,设有两个管口,石膏与石灰石浆液从上面的管口进入,经过化学反应与氧化处理,最终将吸收脱除后的石膏与石灰石浆液从另一个管口排除,从而达到石灰石-石膏脱硫的目的。

填料塔的内部通常设有除雾器,能够将管口内的烟气进行分离处理,并在塔内的填料上形成一层明显的液膜,用于石膏浆液与石灰石浆液的传质过程。喷淋塔也称作是喷雾塔,与填料塔一样,在塔内部设置有除雾器,并且在管口的上部布置有喷嘴,这是为了让填料与液雾进行充分接触,形成良好的烟气净化效果。

鼓泡塔与液柱塔主要负责脱水分离,原理是利用塔内的浆池,将进入吸收塔的烟气进行混合,从而在化合产生气泡的过程中,将浆液中的SO2脱水处理。这四种吸收塔相互配合,具有良好的自控效果,吸收塔脱硫率能够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

1.3吸收系统的塔外设备

塔外设备同吸收塔一样,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中,能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说,吸收系统的塔外设备主要由氧化风机、石灰石浆液排出泵以及浆液循环泵组成。浆液循环泵通常安装在氧化风机的旁边,通过离心力,将吸收塔内的石灰石浆液进行再循环。

浆液循环泵主要由高速旋转的叶轮、离心泵组成,当液体进入浆液循环泵内,装置内的离心力将会让石灰石浆液获得流体能量,从而在入口处形成负压,将石灰石浆液通过旋转不断的被吸收。[2]烟气系统是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的关键,将空气强制鼓入奖池中,从而达到化合生成的作用,烟气设备主要由烟气挡板、增压风机组成。

按照吸收塔的规模,恰当的进行烟气设备的布置,一般来说,普通的吸收塔要设有两到三台烟气挡板,用于阻挡烟气进入FGD装置。

烟气挡板的主要作用是抵挡低温烟气对FGD装置的腐蚀,从而保障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能够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在烟气挡板的选择上,也要尽量选择耐腐蚀性、耐热性较好的挡板,可以考虑使用塑料挡板,从而避免吸收塔内污染物的扩散。[3]

延伸阅读:

燃煤锅炉电石渣-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

火力发电厂烟气脱硫技术发展现状与7种脱硫技术分析

烟气脱硫技术FGD 重点介绍双碱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