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围绕脱氮除磷展开的一波知识问答 你了解几个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7/3/27 8:54:2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氮除磷 生物脱氮 反硝化

北极星环保网讯:继上一次水污师们发挥自己的专长,利用水处理知识进行了一次知识接龙之后,可谓涵盖了水处理领域的诸多基础性知识,大家以理论为依据,结合自身实战经验,给出了满意答案,也让不少初入环保水处理领域的小兵学习了好一阵,今天主要围绕生物脱氮除磷,水世界收集了一小部分内容,继续来一场知识问答,欢迎身经百战的诸位污师提出自己的看法并留言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水友一起切磋交流。

欢迎底部留言提出你的问题亦或回答别人的问题!

问题1:水中挥发氨、氨氮、总氮有何区别?

答:从水中总氮说起吧,主要包括两个大类的氮,不溶性氮和可溶性氮,一般不溶性的氮主要是有机氮,可溶解的氮又包括了有机氮和离子态氮(氨氮、亚硝态氮和硝态氮);我们常说的氨氮是NH4-N,挥发氨是游离氨NH3,也属于氨氮,只是跟pH有关系而已。

问题2:尿素是否为有机氮?

答:尿素是第一种以人工合成无机物质而得到的有机化合物,是有机氮,其含氮量在46.67%左右。

问题3:简述下生物脱氮过程。

答:脱氮是在微生物作用下,将有机氮和氨氮转化为氮气和氧化氮气体的过程。首先有机氮在微生物作用下氧化分解转化为氨氮(氨化作用);然后经过好氧硝化转化为亚硝态氮、硝态氮;最后通过缺氧段反硝化过程将硝态氮转化为氮气。

问题4:反硝化适宜的温度和pH值在什么范围?

答:适宜温度控制在15-30℃,适宜pH在7-7.5。

问题5:参与硝化作用的细菌有哪些?

答: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亚硝化细菌,其中常见的是亚硝化单胞菌,将氨氮转化为亚硝基;另一类是硝化杆菌将亚硝基转化为硝基。它们都能利用氧化过程释放能量,使二氧化碳合成转化为细胞有机物质;是一类化能自养细菌。

问题6:如何理解脱氮除磷工艺?

答:所谓脱氮除磷工艺,指的是人们在原有脱碳的基础上的对氮、磷的专门处理工艺,一般的AA/O、氧化沟、SBR、CASS等均具有脱氮除磷功能。

问题7:脱氮除磷对碱度的要求是什么?

答:根据《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014-2006》,为使好氧池的pH值维持在中性附近,池中剩余总碱度宜大于70mg/L。每克氨氮氧化成硝态氮需消耗7.14g碱度,反硝化时,还原1g硝态氮成氮气,理论上可回收3.57g碱度。

问题8:脱氮除磷有哪些条件要求?

答:脱氮是要求在缺氧的情况下发生反硝化,脱氮效率与硝化液回流有一定正比关系。且脱氮的微生物次代较长,这就要求泥污龄要老,相对来讲排泥量会减少。磷的去除主要是靠排泥去除,如没有经过厌氧很好的释磷作用,在好氧中聚磷效率会差。就AA/O来讲,其在AO工艺中加了一个池就是防止脱氮缺氧池回流导致厌氧不够,影响除磷效果。

问题9:进行化学除磷时,药剂投加在什么位置,有何优缺点?

答:前置除磷主要是在污泥回流的过程中同时投加PAC,但PAC过量会对污泥的沉降性有影响。曝气池前置加药,曝气池和出水都会浮厚白泡,前置加药后回流的污泥沉降性能不好后置加药需要再设置一个沉淀池,过滤掉上清液中的小悬浮物。

问题10:脱氮除磷中如何利用碳源?

答:就聚磷菌释放磷的过程和反硝化过程,反硝化优先利用碳源,且优先利用低分子有机酸或者单糖。

问题11:谈谈在脱氮除磷中ORP的控制。

答:ORP用用Ev表示。其上下限范围为-400mv到+820mv之间,它对脱氮除磷要求比较高,污水厂进行自控运行相当重要,比如厌氧区该值一般在-100mv以下,有产甲烷需要的该值在-300mv以下,好氧区则一般在100mv以上。

问题12:低碳氮比污水,脱氮除磷工艺中剩余污泥量是多少?

答:要分清低碳氮比是多少,如果低到3:1,基本是没有剩余污泥的。

延伸阅读:

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脱氮试验研究

四种污水处理药剂投加攻略 让你拥有一个完美的脱氮除磷系统

城市污水处理厂利用A2/O工艺进行同步脱氮除磷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