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湿法脱硫浆液循环泵耐磨修复新技术简介和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作者:张永良2017/3/27 10:11:0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阐述了燃煤电厂湿法脱硫系统中浆液循环泵磨损的主要原因是泵在运行过程中受浆液颗粒冲刷磨损、气蚀和低pH值强酸腐蚀等共同作用产生的结果。介绍了当今欧美等工业发达国家使用的一种新型高分子耐磨复合材料修复工艺,通过对我厂脱硫浆液循环泵的多年修复应用,与其他传统修复方法相比,其综合效果明显。

关键词:湿法烟气脱硫;浆液循环泵;磨损;高分子耐磨复合材料;修复

随着湿法脱硫技术的不断发展,湿法脱硫被欧美等发达国家所采用,成为石灰石、石膏脱硫的重要方法与途径。作为现阶段应用范围最为广泛、技术最为成熟、成本投入较低的二氧化硫剥离技术,湿法脱硫技术能够实现硫元素的快速脱离,进一步提升二氧化硫的吸收与利用效率,增加脱硫工艺的稳定性与高效性。

为了增加湿法脱硫的效率,保证石灰生产的速率,我们将仪表系统引入到脱硫工艺之中,通过DCS实现I/O点的合理配置,保证硬件运行的流程度,最终促进湿法脱硫的优化。

1高分子复合材料修复技术的简介

有资料显示,借助于一系列的脱硫技术手段,能够对石灰石深加工的过程中,将硫元素从石灰石中脱离出来,最终实现石灰的绿色化生产,减少其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与破坏[1]。从相关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湿法脱硫能够将石灰石中70%以上的硫元素剥离出来,这是由于湿法脱硫能够利用静电实现对烟尘进行初步的处理,实现游离硫元素的回收,脱硫浆液循环泵是烟气脱硫系统中关键的动力输送设备,负责把石灰浆液泵送到吸收塔顶部,通过喷淋吸收SO2(二氧化硫)等酸性气体。

石灰浆液中含有的微小固体颗粒硬度很高,同时流动液体具有酸性腐蚀(主要为氯离子和硫酸根离子)。石灰浆液在高速循环过程中,直接对泵的金属表面形成剧烈的磨损、腐蚀和气蚀,在多因素联合破坏下,更换的新泵特别是叶轮经常运行不久即严重损坏。由于脱硫浆液循环泵使用特种合金材料制造,目前市场价格很高,从而给电厂运行带来了高昂的成本。同时,频繁的拆卸也给维护人员形成了大量的重复性高强度工作。

2高分子耐磨复合材料的修复应用

2.1工程概况

我电厂建设规模为2×250MW和4×200MW燃煤机组,同期配套脱硫装置,目前已投运,但由于目前燃煤的含硫量高于原设计燃煤含硫量,因此需要对原脱硫装置进行改造,以达到环保要求。该改造工程6台FGD计划分别于2005年10月和2008年6月投运。

本工程18台利旧的浆液循环泵为国产襄樊“五二五”泵业公司生产的LC500/630和LC550/700I全金属循环泵,因长时间运行造成泵壳、叶轮、前耐磨板、后护板腐蚀穿孔,本工程需对其进行修复,以满足运行要求。

有关参数:

①型号:LC500/630离心式水泵;

流量:3900m3/h;

介质:石灰石浆液(pH4-6)。

②型号:LC550/700I离心式水泵;

流量:5200m3/h;

介质:石灰石浆液(pH4-6)。

2.2设备损坏原因及分析

脱硫浆液在运输的过冲,其在循环泵以石灰石浆液,浆液的形态存在,由于二者的组织颗粒较大,因此相关介质一旦经过浆液循环泵叶轮的旋转加速之后,相关颗粒物在叶轮带动之后,会对浆液循环泵泵壳内壁造成强烈的磨损及巨大的冲击。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湿法烟气脱硫的腐蚀与防护

火力发电厂烟气脱硫技术发展现状与7种脱硫技术分析

论降低脱硫系统气动电磁阀控制故障率的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