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湿法脱硫废水处理技术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科技与环保》作者:司晨浩等2017/3/28 13:53:26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所产生的脱硫废水水质成分复杂,处理难度较大。常规脱硫废水处理工艺能够除去废水中绝大部分的氟化物、悬浮物、SO4、重金属等污染物,Cl浓度仍然很高。通过微滤膜法、蒸发结晶法、烟气雾化蒸发法、流化床法以及组合工艺等深度处理方法可以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结合脱硫废水水质特征,介绍了常用的脱硫废水处理技术,指出这些处理方法在处理脱硫废水中的优缺点,总结了国内外脱硫废水的处理现状,分析了脱硫废水的深度处理技术,并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脱硫废水,深度处理,零排放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是目前应用最多、技术较成熟的脱硫工艺。该工艺过程产生的脱硫废水,其p H为4~6,同时含有大量的悬浮物(石膏颗粒、Si O2、Al和Fe的氢氧化物)和金属离子(一般多为Hg、Cr、Cd、Pb、As等物质)。

脱硫废水中很多成分是国家污水排放标准严格限制的第一类污染物[1-3],虽然脱硫废水中COD的含量不高,但其区别于一般的废水,脱硫废水形成化学需氧量的原因是还原态的无机物(SO32-、S2O32-等),而不是有机物。若直接排放,将会严重污染环境,因此必须单独处理[4]。

《火电厂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废水水质控制指标》(DL/T 997-2006)中规定: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出口的监测项目和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p H为6~9,CODcr≤150 mg/L,硫化物≤1.0 mg/L,悬浮物≤70 mg/L,氟化物≤30 mg/L等。

本文叙述了脱硫废水常规及深度处理技术,总结了目前国内外脱硫废水处理现状,并提出了脱硫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的发展趋势。

1脱硫废水处理技术研究现状

脱硫废水属于较难处理的废水,目前常用脱硫废水处理方法有水力除灰法、化学沉淀法、化学沉淀-微滤膜法、烟气雾化蒸发法、液化床法。鉴于脱硫废水水质的特殊性,以及火力发电厂自身的发展状况,各种脱硫废水处理方法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它们具有各自的优缺点。

脱硫废水脱硫废水脱硫废水

延伸阅读:

2×600MW燃煤发电机组湿法烟气脱硫废水系统设计优化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装置运行现状及改进措施分析

燃煤电厂湿法烟气脱硫废水零排放蒸发浓缩工艺应用综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