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基于氨逃逸的SCR系统喷氨优化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资讯》作者:赵宇明2017/3/31 9:39:08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技术 SCR技术 SCR脱硝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国家对环境的保护政策要求逐年提高,有些省市甚至把氨逃逸浓度作为考核条款,因此对脱硝系统进行优化调整越发重要。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的烟气脱硝技术具有高脱硝率、低氨气逃逸率的特点,已成为应用最广的技术。该文根据SCR的脱硝反应原理,分析出影响脱硝的因素,为脱硝反应器内喷氨的优化调整提供对策,从而有效地减少氨气的逃逸率。

关键词:烟气脱硝,SCR技术,氨逃逸,喷氨优化

随着我国经济的稳定增长,电力市场逐步开放,使得电力的需求量和火电企业的规模在不断增加。火力发电厂是资源消耗型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消耗了大量的化石能源和其他资源,同时向周围环境排放大量有害物质。因此火电企业的大气污染控制,在我国大气污染防治中占有重要地位。

氮氧化物(NOx)是火电企业排放的主要污染物之一,有不同的组成形式,如,NO、NO2、N2O、N2O3、N2O4和N2O5等,其中NO和NO2所占比例为90%以上,是导致酸雨、光化学烟雾、雾霾、臭氧层空洞等环境问题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国家对大气中NOx的减排指标日益严格,现有所有火电机组NOx排放标准为100mg/Nm3(特殊规定执行200mg/Nm3),有专家预测未来燃煤锅炉的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将会降低至50mg/Nm3。因此,开发出高效可靠的NOx污染治理技术迫在眉睫。

1脱硝技术

目前,在火电厂NOx污染物控制技术中,多用低NOx燃烧技术和烟气脱硝技术。低NOx燃烧技术根据燃煤锅炉生成的NOx,主要由NO、NO2及微量N2O组成,采用燃烧优化、空气分级、燃料分级、烟气再循环、低NOx燃烧器等技术来降低NOx排放浓度。

烟气脱硝首先采用低NOx燃烧技术,在此基础上还不能满足GB13223-2011《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棑放标准》要求(如表1),可以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烟气脱硝(S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烟气脱硝(SNCR)或选择性催化还原烟气脱硝/选择性非催化还原烟气脱硝(SCR/SNCR)技术,以到达满足国家排放标准,而SCR烟气脱硝技术应用的最为广泛[1]。

SCR技术

1.1、SCR脱硝反应原理

国内火力发电厂一般采用SCR同时辅助低氮燃烧技术,SCR的化学反应机理比较复杂。主要是NH3在一定催化剂(常用催化剂活性成分为V2O5/W2O3,载体为TiO2)的作用下,烟气温度位于催化剂活性温度300℃~400℃之间,有选择地把烟气中的NOx还原为N2,同时生成水[2]。具体脱硝反应如下所示。

4NO+4NH3+O2→4N2+6H2O(1)

NO+2NO2+2NH3→2N2+3H2O(2)

6NO2+8NH3→7N2+12H2O(3)

其中反应(1)是主反应。因为烟气中的大部分NOx均是以NO的形式存在的,在没有催化剂的情况下,这些反应只能在很窄的温度范围内进行(980℃左右),通过选择合适的催化剂,可以降低反应温度,并且可以扩展到适合电厂实际工况的290℃~430℃范围[3]。其主要反应过程如图1所示。

脱硝技术

延伸阅读:

大唐林州热电基于现代控制的脱硝喷氨自动优化

脱硝喷氨自动控制在燃煤电厂的应用

SCR喷氨脱硝工艺之锅炉烟气精细喷氨技术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