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研究制革废水处理的技术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作者:吴立伟2017/4/5 15:45:0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制革废水 废水处理技术 污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近年来随着制革工业的发展,制革废水的排放造成了严重的水体污染,同时废水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也产生了极大的威胁,因此,寻求一种高效、经济可行的制革废水处理技术有着重要的意义。

由于制革废水成分非常复杂且含有许多有毒物质及高浓度的盐类,使得制革废水的治理异常困难。目前在制革废水治理的研究中取得了许多新的重要进展,通过对各种治理方法的分析提出了制革废水处理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制革废水;研究进展;治理方法;发展方向

上世纪末世界皮革工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随着世界产业结构的调整,作为劳动密集型的皮革工业已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我国也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皮革加工中心及销售中心。制革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工业部门,既是出口创汇大户,也是环境污染大户。

尤其制革工业用水量大,排污量大,成分复杂,治理费用高,污水处理一直是国内外的难题。因而我们有必要首先明白制革废水的处理工艺,然后在此基础上提出更好的更符合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水处理工艺。

一、制革废水的来源和水质特征

制革废水主要来自制革生产的湿操作准备工段和鞣制工段,包括浸水废水、脱脂废水、脱毛浸灰及水洗废水、浸酸废水、铬鞣废水和染色加脂废水,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类、悬浮物、硫化物、铬及植物鞣剂等有毒、有害物质,生化需氧量高、毒性大。制革工业废水水质情况见表1。

制革废水

另外,制革工业污水全天排放水量的时间很不均匀,瞬时性强,各工段排放的污水水质相差很大,因此造成制革污水水质、水量的冲击负荷都很大。制革废水的特点,给污水治理带来很大的难度。据报道,在印度皮革废水的排放已经引发了地下水污染[5]。为了保护环境,实现皮革工业的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对制革工业废水的治理已刻不容缓。

二、制革废水处理工艺

为了降低水处理的难度,在生产过程中应加强管理,减少固体废物随废水流出车间,如在车间内把肉皮、肉渣、毛皮屑等截留下来,根据制革工艺及废水特性,采用物化生化法处理。

1.含Cr废水预处理

含铬废水经过滤,可调pH值和补加铬盐后用于鞣制直接回用,减少了铬液的排放量,而且节约30%以上的红矾和一定量的硫酸,对回用后铬液分流收集。单独预处理就是在含铬废液中加入石灰,使Cr3+变为Cr(OH)3沉淀,减轻对后续处理的压力,工艺见图1:

制革废水

2.硫化物的处理

废水中的硫化物来自脱毛浸灰工序。用后分流收集,硫的去除采用加铁盐生成硫化物沉淀的方法。其中FeSO4价廉,且兼有中和作用,可降低原废水pH,处理成本低,使用广泛,生成FeS,由于颗粒小,沉降慢,易被带入后序处理工序,但对处理没有影响。工艺见图2。

制革废水

3.脱脂废水的预处理

脱脂废水中的油脂含量、COD和BOD等指标高。对脱脂废水进行预处理,回收油脂,可大大降低环境污染,并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油脂回收可采用酸提取法、离心分离法、溶剂萃取法。目前由于条件有限,制革厂大多采用酸提取法,其原理是:含油脂废水在酸性条件下破乳,水油分离、分层,回收油脂层,加碱皂化后再酸化水洗,从而得到混合脂肪酸。也有一些制革厂采用溶剂萃取法分离回收油脂。

4.综合废水处理

处理废水经格栅去除里面的固体物及毛皮屑进入沉沙池,去除水里的泥沙及部分可沉降固体物,再进入调节池,调节水质水量,调节pH,然后由泵打入气浮池,进行气浮利用泵前加药池内反应气浮去除油脂、SS、硫化物、铬化物等,为生化处理提供条件,工艺如图3。

制革废水

延伸阅读:

江南皮革厂秘籍之制革工业废水处理技术

【制革废水】缺氧池+氧化沟联合处理制革废水的工程应用

【制革】一种“傻白甜”的制革污水处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