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泥窑余热发电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7/4/5 16:07:3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余热发电技术 

到2009年5月,安徽海螺川崎工程有限公司还向其他国内外20家水泥企业集团进行了推广应用,共97套机组,涉及156条水泥熟料生产线,装机规模达到1334.6兆瓦,上述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01.48亿度,将减排880万吨,节约标煤365.5万吨,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其中国内除海螺外,海螺川崎工程公司还向其他14家水泥企业进行了推广,涉及71条水泥熟料生产线配套余热发电项目,共49套机组,装机规模达到618兆瓦。余热发电市场已覆盖到全国21个省、市。

其中在国外,承担了泰国、巴基斯坦等国水泥企业共11条水泥熟料生产线配套的6套余热发电总包工程项目,装机规模达到90兆瓦。

技术介绍

一、发电技术

是直接对水泥窑在熟料煅烧过程中窑头窑尾排放的余热废气进行回收,通过余热锅炉产生蒸汽带动汽轮发电机发电。一条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每天可利用余热发电21-24万度,可解决约60%的熟料生产自用电,产品综合能耗可下降约18%,每年节约标准煤约2.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6万吨。

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是指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生产过程中,通过余热回收装置——余热锅炉将水泥窑窑头、窑尾排出大量的低品位废气余热进行热交换回收,产生过热蒸汽推动汽轮机实现热能向机械能的转换,从而带动发电机发出电能,所发电能供水泥生产过程中使用。

二、主要设备配置

1、窑头采用余热锅炉(或热交换器),简称为AQC炉,国内都为立式;国外也是。

2、窑尾采用余热锅炉(或热交换器),国内大多采用的是立式,简称SP锅炉,安徽海螺川崎工程有限公司采用的是卧式,简称PH锅炉;国外为卧式。卧式锅炉和立式锅炉的性能比较见下表:

余热发电技术

上表中的换热端差是指锅炉入口废气温度与过热器出口蒸汽温度之间的差值,其值越小,表明锅炉过热器换热充分,传热效率高,蒸汽热焓高,热能利用率高。PH锅炉换热端差约为10℃,而SP锅炉的换热端差接近30℃。

3、汽轮机,国内采用补汽凝汽式汽轮机;国外为混压式汽轮机。

4、发电机,国内采用空冷式发电机;国外也是。

5、水处理设备。

6、循环冷却设备。

7、DCS控制设备。

三、热力系统

常用的有单压不补汽、闪蒸(单压补汽)、双压补汽余热发电三种方式;

1、单压不补汽系统指窑头余热锅炉和窑尾余热锅炉产生相近参数的主蒸汽,混合后进入汽轮机;窑头余热锅炉生产的热水供窑头余热锅炉蒸汽段和窑尾余热锅炉。国内的技术代表有中材节能—天津院和南京凯盛公司。

2、双压补汽系统指余热锅炉生产较高压力和较低压力的蒸汽,分别进入汽轮机的高、低压进汽口。国内的技术代表有洛阳中信和大连易事达。

3、闪蒸系统指锅炉产生一定压力的主蒸汽和热水,主蒸汽进入汽轮机高压进汽口,热水经过闪蒸,生产低压的饱和蒸汽,补入补汽式汽轮机的低压进汽口。

延伸阅读:

提高5000t/d线余热发电量的几项措施

水泥余热发电管理与运营相关问题分析

低品位余热利用方式运用哪些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