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纤维过滤—絮凝—SBR—机械过滤工艺处理造纸废水实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工业技术》作者:吴扬2017/4/6 14:48:3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造纸废水 废水处理 SBR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以某造纸企业废水处理工程为例,介绍了纤维过滤-絮凝-SBR-机械过滤工艺处理造纸废水的效果,设计水量为3000m3/d,出水水质排放限值为《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3544-2008)中表2规定排放限定数值。该工艺针对废水水质特点,应用切实可行,经济实用。

关键词:纤维过滤;絮凝;SBR;造纸废水;实例

1工程概况

某造纸企业根据目前公司的实际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制定了与之相应的一套污水处理方案,以期达到国家环保要求,适应公司发展。该企业的生产流程为:商品浆、废纸→水力碎浆机→筛选净化→打浆→抄纸→压光复卷→成品→入库。该工艺生产中的自制浆和自制纸机等工段是废水产生的主要原因。

其产生的悬浮物、易降解及难降解有机物,酸碱度和色度等是制浆造纸过程的主要污染物。该废水排放量为3000m3/d,根据监测的水质参数,经过分析同行业污水水质化验结果,以《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3544-2008)的排放限定值为对比,表1显示其进出水质。

2工艺流程简介

工业废水从车间出来后首先进入第一个构筑物格栅,经格栅的筛除作用,可以将水中悬浮物的绝大多数去除。经去除悬浮物的污水进入沉砂池,经沉淀后,去除水中存在的大无机颗粒物。出水随后进入集水池,泵入固液分离机,其主要作用是除去水中直径0.3mm以上的颗粒。进入调节池的废水随后泵入化学絮凝沉降装置,该池可以有效去除90%水中悬浮物和胶体物质,同时出水可以借助重力回流,部分回流水用于继续生产,另外一部分则进入SBR池进行深化处理。

3工艺构筑物设计及设备选型

(1)格栅的设计选型:选用地下式格柵,结构为砖混结构,钢制材质,格栅高度1.2m,宽为0.6m,平面尺寸为3.0m×0.6m。形式设计成前后两道格栅,前栅后栅均采用栅条,区别在于前栅间距为10mm,后栅间距为5mm。

(2)沉砂池为矩形砖混式结构,建构方式是合建式;设计流量为Qh=140m3/h,有效停留时间:HRT=10min。

(3)水力自转式纤维回收机:处理量:150m3/h,数量:1台。

(4)调节池:结构设计为地下式矩形钢砼;设计流量:Qh=140m3/h,有效停留时间:HRT=6h,V有效=840m3,数量:1座;潜污泵:型号WQ150-15,性能参数:Q=150m3/h,h=15m,数量:2台(一用一备,配备自动耦合)。

(5)化学絮凝沉降装置:主机直径:Φ8000mm,高度:5500mm;数量:1台,处理水量:Q=140m3/h;占地面积:50m2;加药泵:型号:IHG15-80,Q=1.1m3/h,h=8.5m,N=0.36kW,数量:1台溶药储药搅拌机减速机:型号:XLD3-17-0.75,转速:88r/min,N=1.5KW,数量:2台流量计:型号:LZB-25,60-600L/h,数量:2台;集中控制柜:数量:1台主机现场控制柜:数量:1台。

(6)回用水池:结构:矩形钢砼结构,地下式;回用水量:50%处理水回用,50%处理水进入后续生化处理部分;Qh=70m3/h,停留时间:HRT=4h,V有效=280m3;数量:1座;提升泵:型号WQ80-10,性能参数:Q=80m3/h,h=10m,数量:2台(一用一备,配备自动耦合)。

(7)SBR池:设计结构为半地下式矩形钢砼;设计流量:Qh=70m3/h,有效停留时间:HRT=36h,V有效=2520m3;数量:1座分两格处理;曝气头:型号为BG=I型,数量:1540个;罗茨鼓风机:数量:1台;性能参数:Q=42m3/h,P=49KPa,

(8)中间水池:设计为地下式矩形钢砼;设计流量:Qh=70m3/h,有效停留时间:HRT=4h,V有效=284m3;数量:1座;9、机械纤维过滤器;型号:XGG-80型。处理量:80m3/h滤速:30m/h。

(9)污泥浓缩池:地下式矩形钢砼结构,1座;尺寸:D×h=6.0×4.5(H)m,污泥泵:型号ZW50-30,性能参数:Q=50m3/h,h=30m,数量:2台。

(10)污泥干化场:矩形砖混结构,尺寸L×W×h=28×18×1.5m×2。

4工程成本核算

水处理改造方案总投资约为650万元。其中土建工程投资280万元,设备购置及安装工程310万元,建设期利息11.2万元,其他费用48.8万元。

5小结

该工程经建成后,出水水质良好,经对该厂出水水质进行监测,符合《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3544-2008)中规定的排放限值,该厂出水水质指标满足达标排放的要求。本工艺运行时不会产生污泥膨胀现象,同时具备了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两者的优点,一次投资费用少,占地面积小,便于运行管理,具有工程应用推广价值。

作者简介:吴扬(1984-),男,江苏盐城人,助理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保护。

延伸阅读:

废纸造纸废水处理技术研究与研究进展

制浆造纸废水污染物分析及治理措施

【造纸废水】活性炭强化絮凝技术对造纸废水的深度处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