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尿素热解制氨技术在国华锦界3#机组烟气脱硝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百科网2017/4/7 15:13:4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根据国家的环保政策,火电锅炉烟气脱硝势在必行。尿素作为安全、易于运输和贮存的还原剂,越来越得到广泛的应用。通过尿素热解制氨,具有响应时间快、无环境风险和腐蚀困扰、本质安全等技术优势,很好地满足了SCR系统的要求。文中介绍了尿素热解制氨技术在国华锦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600MW机组上的工程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SCR(选择性催化还原反应)是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烟气脱硝技术,具有反应温度较低、脱硝效率高、运行可靠及二次污染小等特点,成为控制煤粉锅炉烟气中NOX的首选方法。

1、SCR还原剂的选择

SCR(选择性催化还原反应)技术原理是在催化剂的作用下,通过加入氨(NH3)作为还原剂,将烟气中的NOX还原为无害的N2。SCR技术中NH3的来源有三种:液氨、氨水和尿素。

液氨作为还原剂,技术成熟,系统简单,投资低,但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氨属化学危险品分类中的2.3类,在职业性接触毒物危害程度分级为Ⅳ(轻度危害),为易爆、有毒、可燃物质。按照国家对重大危险源辨识规定《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9),若单元中有超过10t的氨(定义为毒性气体)属于重大危险源。

氨水作为还原剂,由于其工艺需将氨水中近80%的水分蒸发掉,故其运行能耗较高,同时由于其单位质量氨气所需原料量在三种还原剂中是最大的,故其储存和运输成本最高。其安全性介于液氨系统和尿素系统之间。目前国内仅在个别燃气机组烟气脱硝中采用了氨水系统,在燃煤机组中鲜有应用业绩。

尿素是一种稳定、无毒的固体物料,对人和环境均无害。具有安全性高、无毒性、易于运输和贮存等特点。尿素制氨技术在2007年引入我国以来,应用比例逐年扩大,特别是在国产技术成功运行以后,很多发电集团公司主导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和安全的环保理念,尿素SCR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和应用。

2012年,尿素SCR项目约占SCR项目10~12%,并有明显上升趋势,新建机组的应用比例更是显著高于改造机组,甚至一些已经投运的液氨SCR项目考虑到安全风险和环境风险而进行尿素SCR改造,预计未来几年,尿素SCR的占比会有2~3倍的大幅增长。

尿素制氨技术一般采用热解法和水解法。热解法是直接快速加热雾化后的尿素溶液进行分解,水解法是将尿素以水溶液的形式加以分解。全面对比尿素热解和水解技术后发现,热解技术比水解技术具有一定的优势,尤其是在运行响应时间和防腐蚀方面﹝2-4﹞。

各种还原剂的对比见表1。

表1还原剂对比表

脱硝技术

2尿素热解制氨工艺

尿素的分子式为CO(NH2)2,无色或白色针状或棒状结晶体,吸湿性较强,易溶于水、醇,不溶醚、氯仿。呈微碱性,可与酸作用生成盐。对热不稳定,加热至150-160℃将脱氨成缩二脲和少量的聚合物;在320oC时,尿素,缩二脲和三聚氰胺全部分解,快速加热将完全分解为氨气和二氧化碳。

主要反应式:

CO(NH2)2=NH3+HNCO

HNCO+H2O=NH3+CO2

2.1热解制氨工艺流程

尿素热解制氨SCR与液氨SCR具有同等的脱硝性能。首先将尿素在溶解系统中用除盐水(或冷凝水)配置成质量浓度为40-60%的尿素溶液,然后将溶液送至储罐储存。通过循环装置将部分尿素溶液输送给计量和分配装置,由喷射器喷入热解炉。热解炉利用300-650℃高温空气对雾化的尿素溶液进行加热分解,生成NH3、H2O和CO2,分解产物与稀释空气混合均匀进入SCR的喷氨系统。

延伸阅读:

火电厂烟气脱硝高温烟气旁路直喷尿素热解制氨工艺应用

SCR烟气脱硝尿素热解炉前烟气加热器技术研究

燃煤机组脱硝还原剂选用液氨和尿素的安全经济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