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系统事故喷淋水量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作者:章敏2017/4/11 9:39:2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本文分析了影响吸收塔事故喷淋水量的因素,并采用了两种不同的方法对最小事故喷淋水量进行计算,综合考虑了换热影响因素,计算结果误差小,并对实际应用和维护给出若干建议。

关键词:事故喷淋水量,比热容,湿比焓,雾化系数

近年来,国内各大火电企业均已取消烟气旁路。取消旁路后脱硫烟气系统和吸收塔成为锅炉风烟系统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始至终与锅炉一起运行,对脱硫装置的安全要提升到与主机同等高度。脱硫系统在浆液循环泵全停、锅炉尾部烟道二次燃烧或空预器故障等原因,导致增压风机入口烟温急剧升高至160~180℃时,此时即使锅炉紧急停炉,仍然会有大量的高温烟气进入吸收塔。因此,为了防止高温烟气损坏吸收塔内附件,在吸收塔入口设置紧急降温措施:事故喷淋系统。

1事故喷淋装置的设计要求

某1000MW机组脱硫系统的脱硫系统的入口烟温在130℃左右,锅炉故障烟温约180℃。脱硫系统事故喷淋装置有如下两种烟气故障设计工况:

工况一:锅炉正常运行,脱硫系统事故断电或浆液循环泵设备本身故障,导致所有浆液循环泵全部停运。

工况二:锅炉烟气温度异常升高,烟温高达180℃。

在工况一的情况下,需要将烟气温度由130℃冷却至70℃。在工况二情况下,需要将烟气温度由180℃冷却至130℃。

事故喷淋水的设计要满足可靠性高、响应快、储水量充足、事故喷淋水量充足、喷嘴雾化效果好等条件。为满足以上要求,可选用消防水或在进口烟道单独设置事故喷淋水箱,储水量应满足一定时间的连续喷淋。喷淋水的开启采用气动快开阀,定期压缩空气吹扫,以防堵塞,气动快开阀失电、失气的故障状态下立即开启。

事故喷淋喷嘴的雾化影响因素包含压力、流量、喷嘴布置、喷嘴选型。事故喷淋喷嘴应在进口烟道均匀布置数量充足的喷嘴,使事故喷淋水均匀布满烟道。同时,应保证水泵的及时启动并提供足够的压力和流量。

事故喷淋水汽化效果如何,取决于事故喷淋装置的喷射冷却系统。装置分为单流体喷射冷却系统和双流体喷射冷却系统。单流体喷射冷却系统直接利用喷嘴进行水的压力雾化,实现喷淋降温;双流体喷射冷却系统需要同时供给喷嘴一定压力的压缩空气和一定压力的水,在喷嘴内部,压缩空气与水经过若干次的撞击,产生非常小的颗粒,雾化颗粒与高温烟气混合,迅速蒸发,冷却降温。

喷雾效率高,能在短时间内使水迅速汽化,喷雾效率为100%,无须任何排水装置。但其压缩空气耗量较大,同时,在约15m/s是烟气流速下,雾化颗粒受气流影响较大,需配备数量较多的喷枪方能覆盖整个烟道截面[1]。基于双流体喷嘴的缺点,大部分电厂采用的单流体喷射冷却系统,在本文计算中按照单流体雾化喷嘴,单流体雾化喷嘴不能完全蒸发,实际蒸发量按λ考虑。

脱硫系统

3工况一情况下喷淋水量计算

锅炉正常运行,脱硫系统事故断电或浆液循环泵设备本身故障,导致所有浆液循环泵全部停运。需要将烟气温度由130℃冷却至70℃。设计事故喷淋出现工况一、工况二的情况下,不予触发锅炉MFT和跳增送引风机。这就要求喷淋设计水量能满足任意负荷情况下的喷淋减温要求。现选取极端工况下的参数进行事故喷淋水量计算:

某1000MW机组参数如下:1000MW烟气量D烟1400kg/s,正常吸收塔进口烟温t1130℃,设计吸收塔出口烟温不超过t270℃,事故喷淋水温按t水20℃,雾化系数λ。

脱硫系统

延伸阅读:

600MW湿法脱硫系统制浆方式优化及电石渣应用效果评价

浅析山西漳山发电厂如何提高烟气脱硫中PH值的稳定性

基于CFD技术的镁法脱硫塔入口烟道流场优化分析

湿法脱硫喷淋塔CFD数值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