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协同除尘技术应用及电除尘器改造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电力技术》作者:范秀方等2017/4/13 15:00:0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为适应燃煤电厂对烟尘排放的严格要求,需要对新建或原有锅炉的烟尘处理系统进行重新设计优化,并运用环保研究新技术,通过多个系统的共同作用,将净烟气烟尘排放浓度降到10mg/m3以下。

对目前燃煤电厂有成功运用的烟气协同处理技术、对低低温省煤器的安装运用、电除尘的改造提效、增加湿法脱硫的除尘能力以及湿式除尘器的应用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各系统互相配合对烟尘进行协同处理,达到超低排放的目的。

关键词:燃煤电厂;环保;协同除尘

近几年,环境保护约束愈加严格,对火力发电

厂污染物排放限值达到世界最高标准,重点地区烟尘排放浓度执行20mg/m3限值。部分地方标准更是高于国家标准,燃煤电厂正在进行“超低”、“近零”排放改造,就烟尘来说,单靠传统的电除尘技术已无法达到这样的要求。

为达到排放标准,对新建或现有锅炉设备的设计与改造,本着安全、经济、可靠的原则,优化组合脱硝、低低温省煤器、电除尘器、脱硫岛、湿式除尘器等系统的配置及选定方法,充分利用每个系统的特点,分担除尘功能,以求达到大系统协同控制的能力,如图1所示[2]。结果证明,可有效将烟尘质量浓度控制在5mg/m3以下,日常运行在1~3mg/m3之间。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

1低低温电除尘技术分析

研究表明,通过烟气冷却器或烟气换热系统降

低电除尘入口烟气温度至酸露点以下(一般在90℃左右),使烟气中大部分的SO3在烟气冷却器中冷凝成硫酸雾并粘附在烟尘表面,使烟尘性质发生了较大变化,可大幅提升除尘效率,并同时能去除大部分的SO3,同时解决了SO3引起的酸腐蚀问题。

在锅炉空预器后设置低低温省煤器,使进入除尘器入口的烟气温度降低,能明显提高电除尘效率。

1.1低低温电除尘优点

烟气温度的降低使烟尘比电阻下降。低低温电除尘器将烟气温度降低到酸露点以下,由于烟气温度的降低,特别是由于SO3的冷凝,可大幅度降低烟尘的比电阻(如图2)[1],消除反电晕现象,从而提高除尘效率。除尘器性能测试表明:在增设换热装置后,烟尘排放从原约60mg/m3下降到20mg/m3,除尘效率明显提高。这种模式下在非重点地区,可以省略湿式电除尘器(WESP)。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

烟气温度降低使击穿电压上升。排烟温度降低,使电场击穿电压上升,除尘效率提高(如图3)。排烟温度每降低10℃,电场击穿电压上升约3%。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

延伸阅读:

低低温+移动电极 电除尘技术研究与应用

基于高温除尘技术的燃煤污染物一体化控制技术

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在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